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美达股份易主
恒申集团实控人接盘

2021-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温婷 ○编辑 邱江

美达股份5日晚间公告,已与力恒投资签署附条件生效的股份认购协议,后者拟现金全额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的1.58亿股股票。本次发行完成后,力恒投资将直接持有公司约23.08%股份,成为公司控股股东。力恒投资实际控制人陈建龙控股的恒申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恒申集团”)将成为美达股份的间接控股股东,上市公司实际控制人由李坚之变更为陈建龙。

美达股份主要业务为锦纶6切片和纺丝的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包括切片、复丝、弹力丝等。2020年,公司实现净利润3810.62万元,同比上升168.68%。2021年上半年,在主营产品量价齐升的推动下,公司预计扭亏为盈,实现净利润4300万元至4800万元。

公告显示,恒申集团以己内酰胺、锦纶民用丝、锦纶6切片、氨纶丝等产品生产为核心。在化工领域,恒申集团是全球最大的己内酰胺生产商,建立起了以己内酰胺生产为核心的全球化工新材料产业集群。陈建龙在化纤行业有丰富的经营和管理经验,看好公司未来发展前景,未来公司与陈建龙所控制的化纤行业资产的整合将很大程度上增强公司综合竞争实力。

美达股份与陈建龙控制的企业早有交集。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美达股份向陈建龙控制的公司采购商品金额分别为2亿元、2.42亿元和2.04亿元。此外,美达股份还于2020年8月以4718万元受让陈建龙控制的FIBRANTB.V.所持江门市美达高分子新材料有限公司25%的股权。

本次发行完成后,昌盛日电的持股比例和持有的表决权比例将分别降至21.41%和17.28%,力恒投资的持股比例和持有表决权比例分别为23.08%和24.29%。自本次非公开发行完成之日起36个月内,陈建龙及其一致行动人不以任何方式减持持有的美达股份股票;并拟增持股份以巩固对上市公司控制权。

根据公告,自陈建龙取得美达股份实际控制权之日起60个月内,只要其所控制的与上市公司存在同业竞争的相关企业达到承诺注入上市公司条件时,立即按照法定程序以市场公允价格按照合理方式将相关企业注入美达股份。

此前7月,美达股份曾与恒申集团、长乐中升投资有限公司筹划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长乐恒申合纤科技有限公司全部股权。根据最新公告,鉴于交易双方对标的资产估值、交易具体方案未达成一致意见,公司决定终止筹划本次重大资产重组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