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壹石通:致力于先进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前沿应用 形成差异化竞争优势

2021-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学鑫先生

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邵 森先生

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张月月女士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罗 翔先生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李吉喆先生

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蒋学鑫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及所有关心和支持壹石通的朋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网上路演推介活动。我谨代表壹石通全体员工,对大家的积极参与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壹石通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以技术创新作为业务开展的基础,基于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深刻理解,将技术攻关与下游客户的实际需求结合,形成了勃姆石生产技术、记忆体封装用Low-α高纯石英的制备技术、流化床气流磨无铁粉碎技术、超细粉体表面纳米涂覆技术、超细粉体的离子清洗技术、陶瓷化阻燃剂制备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覆盖锂电池涂覆材料、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和低烟无卤阻燃材料三大业务方向。

未来,公司将致力于锂电池涂覆材料、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和低烟无卤阻燃材料三大业务领域,利用本次公开发行股票上市契机,进一步增强公司的综合实力和核心竞争力,保持公司的行业领先地位。公司坚持以技术创新为核心的战略,“研发一代、销售一代、储备一代”的研发理念,基于自身对科学前沿和行业发展趋势的判断,结合下游客户的实际需求,提前布局符合未来市场需求的新产品,致力于成为行业领先、具有创新活力的先进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公司。

我们非常高兴能借此机会和广大投资者进行坦诚的沟通,希望让广大投资者能够对公司有一个更全面的了解,也希望听取大家的意见与建议,获得大家对公司的认同和支持。我们坚信,广大投资者的高度信任与大力支持,是公司持续健康发展的动力。

此次发行上市后,壹石通将进入一个全新的发展阶段,公司将借助资本市场这一更高的平台,不断创新发展,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为股东创造更高的价值,为社会贡献更多的财富!谢谢大家!

中国国际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罗翔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

大家好!

作为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们非常高兴能够参加今天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金公司,向所有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壹石通自成立以来坚持自主创新,致力于解决行业及下游客户的痛点问题,满足客户的需求和预期。基于对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科学领域的深刻理解和技术积淀,通过持续创新,主要产品已经具备国内外先进水平,并与行业内国际、国内龙头企业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公司目前是宁德时代的勃姆石产品核心供应商,电子通信功能材料已通过向生益科技提供产品进入了某国际知名通信设备供应商5G产品的供应链,阻燃材料批量供应西门子、杭州高新、金发科技等知名企业。

在合作的过程中,我们深刻感受到公司团队锐意进取的精神、突出的专业能力和丰富的行业经验。经过持续的产品开发、技术升级和市场开拓,公司主营业务得到了健康快速发展。

最后,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本着对投资者和发行人负责的原则,我们对壹石通进行了全面、深入的尽职调查和发行准备,并将勤勉尽职,切实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壹石通,从而更准确地把握壹石通的投资价值!欢迎大家在接下来的时间里踊跃提问。

最后,预祝本次网上路演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邵森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朋友、各位嘉宾:

大家好!

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即将结束。我谨代表壹石通,感谢广大投资者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及中国证券网提供的交流平台,感谢中金公司等中介机构的专业服务。在大家的共同努力和支持下,本次路演取得了圆满成功。

今天,非常高兴与各位投资者及网友朋友们,就壹石通的发展规划、经营管理等多方面问题,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非常感谢各位提出的诸多宝贵意见。今天下午的网上交流,不仅加深了广大投资者与壹石通之间的相互了解,也为我们今后建立长期的信任与合作奠定了基础。壹石通高度重视投资者关系管理,企业上市之后将承担更多的社会责任。作为上市公司的经营管理者,我们将继续专注主营业务,用更好的经营业绩回报投资者,为股东创造最大价值。

再次感谢广大投资者和社会各界朋友对壹石通的关心,你们的积极参与是对公司最大的支持与鼓励。我们将始终对广大投资者敞开沟通交流的大门,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联系。

最后,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意!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产品是什么?

蒋学鑫:公司致力于先进无机非金属复合材料的前沿应用,通过多年行业积累形成了差异化竞争优势,主要产品包括锂电池涂覆材料、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和低烟无卤阻燃材料等三大类。

问:请介绍公司主营业务的基本情况。

邵森: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年及2019年,公司的锂电池用勃姆石出货量位列全国第一、全球第二;公司的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已通过向生益科技提供产品进入了华为5G产品供应链;以公司低烟无卤阻燃材料作为阻燃剂的电线电缆经国家电线电缆质量监督中心检测,阻燃性能达到国家消防标准化技术委员会认定的阻燃指标下的最高等级。

问:公司有多少控股子公司、参股公司、分公司?

邵森:公司共有7家全资子公司、1家分公司。

问:请介绍公司对比亚迪的销售关系。

邵森:在国内主要动力锂电池生产商中,报告期内(2018年度、2019年度和2020年度,下同),公司已与宁德时代、国轩高科、天津力神和亿纬锂能形成批量供应关系,与比亚迪形成小批量供应关系。2020年以前,公司主要向比亚迪销售勃姆石BG-613产品,用于其三元锂电池的极片涂覆,已经形成小批量供应,并进入供应商目录,取得了供应商编号;2020年,比亚迪正式推出刀片电池(磷酸铁锂电池),是比亚迪未来的发展重点,目前在建的重庆动力电池厂产能亦以刀片电池为主。公司在2020年陆续给比亚迪提供了约600公斤的勃姆石测试样品用于新产品(重庆刀片电池生产线)测试,目前公司已通过比亚迪的供应商审核,产品处于产线批量验证阶段,公司对比亚迪亦形成少量收入。

问:请介绍公司主要产品或服务的核心技术。

邵森: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一直以技术创新为业务开展的基础,基于对无机非金属材料的深刻理解,将技术攻关与下游客户的实际需求结合,形成了勃姆石生产技术、记忆体封装用Low-α高纯石英、Low-α高纯氧化铝的制备技术、流化床气流磨无铁粉碎技术、超细粉体表面纳米涂覆技术、超细粉体的离子清洗技术等多项核心技术。

问:公司的营业收入是多少?

张月月:报告期内,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11558.57万元、16511.76万元和19226.64万元,2019年度和2020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分别为42.85%和16.44%。公司营业收入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主营业务收入增长,主营业务收入占营业总收入的99%以上,公司其他业务收入主要是原材料销售、经营租赁等收入。

问:公司的毛利率是多少?

张月月: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41.75%、46.05%和37.32%,2018年至2019年,公司综合毛利率呈上升趋势,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快速增长,加之固定生产成本摊薄所致;2020年度,受疫情影响,加之公司在建工程转固带来的固定资产折旧摊销成本进一步增加,以及公司适用新收入准则将运输仓储费重分类至营业成本的综合影响,2020年度公司综合毛利率有所下降。

问:公司的利润是多少?

张月月:报告期内,公司分别实现营业利润2352.02万元、4590.73万元和4421.73万元,占利润总额的比例分别为97.02%、90.16%和84.94%。公司利润总额主要来自于营业利润,营业外收支净额对净利润影响较小。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多少?

张月月:公司的研发费用主要由职工薪酬、折旧、研发材料、能源动力等构成,报告期内,公司的研发费用分别为696.62万元、1082.64万元和1462.81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分别为6.03%、6.56%和7.61%。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呈持续增长趋势,主要因为公司重视技术创新,引入优秀研发人才,研发投入持续增加。

发展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市场及客户优势。

蒋学鑫:1)公司能够快速响应市场需求。公司始终以客户需求为导向,为客户提供优质产品和解决方案,解决客户痛点问题。公司在技术端和市场端都保持了灵敏的反应机制,以有效的沟通、准确的理解和高效的执行力,从新产品和解决方案的提出、试验到批量供货,积极听取客户的反馈意见,不断优化产品性能和解决方案,直至满足客户需求,包括与宁德时代、生益科技、杭州高新等下游客户均保持了良好的技术合作关系。公司生产的产品质量过硬、服务到位,产品和服务均获得客户高度认可,树立了公司的品牌形象,积累了一批忠诚度高的客户。

2)公司拥有行业内领先的龙头客户资源。公司在新产品推广初期即聚焦于服务龙头客户,在行业内树立良好的品牌知名度后再带动行业内的其他客户自然跟进。在锂电池涂覆材料领域,公司作为国内领先企业,已成为宁德时代的勃姆石产品核心供应商,并进入三星SDI、新能源科技(ATL)、国轩高科、天津力神、欣旺达等多家国内外锂电池制造企业的供应商体系。此外,公司也与国内外主要的锂电池隔膜厂商如璞泰来、韩国W-Scope、星源材质、恩捷股份、河北金力等建立了长期合作关系,积累了丰富的客户资源;在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领域,公司生产的芯片封装材料、5G用高频高速覆铜板功能填料主要销售至日本雅都玛、生益科技、陶氏、三星SDI等领先的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生产商,并通过生益科技进入华为的5G产品供应链;在阻燃剂领域,公司生产的低烟无卤复合阻燃剂主要销售至杭州高新、金发科技、集泰化工等橡塑材料行业企业,以及西门子、上上电缆等电线电缆公司。公司与客户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很大程度上反映了公司技术与市场的竞争力和客户认可度,对公司品牌在业界的有效传播以及后续业务的持续拓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研发优势。

蒋学鑫:公司的技术研发优势有:1)完备的研发体系,领先的创新意识;2)丰富的技术储备;3)专业的人才;4)持续的研发投入。

问:请介绍公司的自主设计先进工艺装备优势。

蒋学鑫:基于对产品工艺的深刻理解,结合客户对产品性能的要求,公司自主开发了如流化床气流磨、球形化设备、表面改性设备等生产设备。以勃姆石为例,公司根据对勃姆石生产工艺,包括转化温度、晶体生长等特殊工艺参数的深刻理解,为满足客户对勃姆石高纯度、低磁性异物等指标的更高要求,自主设计并建造了勃姆石自动化生产线。该自动化生产线提升单位占地面积产能,优化生产工序和物流模式,通过单体自动化设备分散控制、中控室集中操作、全流程无断点与密闭式生产,实现安全、高效的自动化管理,有效控制生产过程中各类杂质的引入,进一步降低磁性异物含量,提高生产效率及产品质量,保证了产品的一致性与可靠性。

问:公司未来的营销计划是怎样的?

蒋学鑫:未来,公司一方面将持续巩固现有客户,特别是龙头客户,了解下游客户需求,继续提供技术先进、质量优异的产品,并保持与下游客户良性互动的产品开发合作关系。另一方面,公司在新能源电池领域将进一步开拓国际、国内市场,并逐渐将目前的经销模式转为直销模式;在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领域,公司将重点挖掘5G用高频高速线路板、5G用天线、滤波器等行业的业务机会,与下游产业保持联动,扩大行业客户规模;在低烟无卤阻燃材料领域,公司重点关注国内大型电线电缆生产厂商,并在未来逐步拓展至家电、汽车、建筑家居等行业客户。

行业篇

问:请介绍动力锂电池产业的发展状况。

蒋学鑫:随着全球对新能源汽车的重视、新能源汽车性能的提升及成本下降,新能源汽车渗透率逐步提升,市场展现出良好的发展前景,全球各大汽车生产厂商均加大了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动力锂电池作为新能源汽车最重要的组成部分,全球主要的动力锂电池生产企业也逐步进行扩产,以满足未来市场的需求。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统计,2020年全球动力锂电池出货量137GWh,预计2025年全球动力锂电池市场总装机量829GWh,年均复合增长率达到36.53%。

问:勃姆石产品的市场空间及发展趋势如何?

罗翔: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预计,2019年我国锂电池用勃姆石需求量为0.66万吨,2025年需求量为4.46万吨,2019年至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到37.49%,呈现出较快的增长趋势,主要由下游应用需求的持续增长以及勃姆石在锂电池电芯隔膜涂覆的渗透率提升所带动。

问:公司锂电池用勃姆石的市场地位及份额如何?

蒋学鑫:在锂电池涂覆材料领域,根据高工产业研究院统计,2018年和2019年,公司锂电池用勃姆石出货量排名均为国内第一、全球第二,仅次于德国的Nabaltec AG,分别占全国锂电池用勃姆石出货量的64%和71%,以及占全球锂电池用勃姆石出货量的31%和36%。

问:公司产品和服务在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领域的市场地位如何?

蒋学鑫:在电子通信功能填充材料领域,经过十余年的技术积淀和业务拓展,公司积累了丰富的专有技术、研发经验和客户资源,赢得了一定的市场占有率和品牌知名度。在覆铜板领域,公司抓住5G大规模商业化落地机遇,研发出满足5G场景下覆铜板高频高速信号传输需求的产品,已通过向生益科技提供产品进入华为5G产品的供应链体系;在芯片封装、硅橡胶和电子油墨等领域,公司保持了传统优势,产品销售至日本雅都玛、陶氏、三星SDI、日本太阳控股等知名客户。

问:公司产品和服务在低烟无卤阻燃材料领域的市场地位如何?

蒋学鑫:在低烟无卤阻燃材料领域,公司产品已批量供应杭州高新、金发科技、集泰化工等橡塑材料企业以及西门子、上上电缆等电线电缆公司,在橡塑材料和电线电缆阻燃剂材料领域积累了一定的行业地位与美誉度。同时在阻燃性能、成炭性、协效性等关键指标上表现出优异的性能,构建了一定的技术壁垒。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基本情况。

李吉喆:公司控股股东为蒋学鑫,实际控制人为蒋学鑫、王亚娟夫妇。

本次发行前,蒋学鑫直接持有公司29.83%的股份,通过怀远新创想间接控制公司4.62%股份,合计控制公司34.45%的股份,为公司控股股东;王亚娟直接持有公司6.23%的股份,蒋学鑫与王亚娟夫妇合计控制公司40.68%的股份,二人合计控制公司股份数量所对应的表决权能够对公司的股东大会决策产生重大影响。同时,蒋学鑫担任公司董事长及总经理,王亚娟担任公司副总经理,因此,蒋学鑫、王亚娟为公司共同实际控制人。

问:请介绍其他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或表决权的股东情况。

罗翔: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除公司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蒋学鑫、王亚娟外,直接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的股东为新能源投资。

问:请介绍公司的国有股东情况。

罗翔: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的国有股东为合肥新经济、招商投资。合肥新经济持有公司235.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2%;招商投资持有公司230.0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8%。根据合肥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财政局(国有资产管理局)出具的《关于安徽壹石通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东标识管理事项的批复》(合高财〔2020〕14号),壹石通如在境内发行股票并上市,合肥新经济、招商投资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登记的证券账户标注“SS”,符合《上市公司国有股权监督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明确非上市股份有限公司国有股权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的相关规定。

问:公司本次发行股数是多少?

李吉喆:公司本次发行股票数量为不超过4554.11万股,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后公司总股本的25%(以上发行股数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本次发行不涉及老股东公开发售其所持的公司股份。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的用途是什么?

邵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均围绕主营业务进行,资金到位后,将按轻重缓急顺序投资于以下项目:1)动力电池涂覆隔膜用勃姆石生产基地建设项目;2)电子通讯用功能粉体材料生产基地建设项目;3)壹石通(合肥)先进无机非金属材料研发中心建设项目;4)营运及发展储备资金。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