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8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融资融券业务
及办理股份质押的公告

2021-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2125 证券简称:湘潭电化 公告编号:2021-061

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部分股份解除融资融券业务

及办理股份质押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近日收到控股股东湘潭电化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电化集团”)关于其部分股份解除融资融券业务以及办理股份质押的通知,具体情况如下:

一、解除融资融券业务基本情况

电化集团与山西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西证券”)开展融资融券业务,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85,000,000股转入电化集团在山西证券开立的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中,该部分股份的所有权未发生转移。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分别于2020年7月1日、2020年10月14日、2021年4月23日刊登于《证券时报》、《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日报》和巨潮资讯网上的《关于控股股东开展融资融券业务的公告》(公告编号:2020-050、2020-068、2021-029)。

近日,电化集团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流通股24,000,000股从山西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中转回到普通证券账户,该部分股份解除融资融券业务。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电化集团持有公司股份179,971,473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59%。其中,通过普通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118,971,473股,通过山西证券客户信用交易担保证券账户持有公司股份61,000,000股。

二、股份质押基本情况

1、本次股份质押基本情况

本次股份质押不涉及重大资产重组等业绩补偿义务。

2、股东股份累计质押情况

截至公告披露日,电化集团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质押股份情况如下:

三、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股份质押情况

1、电化集团本次股份质押融资不是用于满足上市公司生产经营相关需求。

2、电化集团及公司间接控股股东湘潭振湘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未来半年内到期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0万股;未来一年内到期(不含未来半年内到期的)的质押股份累计数量为5,315万股(含本次质押股份),占合计所持股份的20.45%,占公司总股本的8.44%,对应融资余额为14,000万元。电化集团及湘潭振湘国有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还款资金来源主要为经营收入和投资收益,具备资金偿付能力。

3、电化集团不存在非经营性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侵害上市公司利益的情形。

4、电化集团本次股份质押事项不会对上市公司生产经营、公司治理等产生影响,不涉及业绩补偿义务。

四、备查文件

1、电化集团出具的《关于部分股份解除融资融券业务及办理股份质押的告知函》;

2、持股5%以上股东每日持股变化明细;

3、证券质押及司法冻结明细表。

特此公告。

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0二一年八月五日

证券代码:002125 证券简称:湘潭电化 公告编号:2021-062

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新增高纯硫酸镍业务的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 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根据当前市场环境,结合公司实际情况,新增了一条高纯硫酸镍生产线,开展高纯硫酸镍业务。具体情况如下:

一、概述

公司鹤岭生产基地拥有一条年产1万吨的高纯硫酸锰生产线,高纯硫酸锰、高纯硫酸镍均为镍钴锰三元电池材料的原材料,随着下游市场对三元比容量要求的日益增高,三元材料高镍8系产品越来越代表发展方向,三元材料企业对高纯硫酸镍需求增加。基于此情况,为满足客户需求,公司在现有高纯硫酸锰车间新增了1条年产1万吨高纯硫酸镍(固体)生产线,生产高纯硫酸镍溶液。

二、生产线基本情况

1、投资金额:公司本次新增的高纯硫酸镍生产线投入金额约1,000万元,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资金。

2、生产线规模:新增的高纯硫酸镍生产线年产能规模为1万吨,原年产1万吨高纯硫酸锰生产线的生产能力保持不变,两条生产线均可以生产高纯硫酸镍溶液。公司可根据市场情况调节高纯硫酸锰和高纯硫酸镍产品的结构。

3、运行情况:目前高纯硫酸镍生产线已达到可使用状态,运行正常,生产的高纯硫酸镍溶液能满足客户要求。

三、对公司的影响

公司根据客户实际需求,依据双方签署的相关协议,开展高纯硫酸镍加工业务。公司新增高纯硫酸镍业务,将有利于进一步优化产品结构,提高资产使用效率以及生产线产能利用率,有利于增强公司竞争力,对公司有积极影响。

四、风险提示

目前公司高纯硫酸镍产品需求稳定,公司与湖南邦普循环科技有限公司等客户建立了合作关系,但仍然存在受市场情况、产业政策等因素影响而导致项目不达预期的风险。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湘潭电化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0二一年八月五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