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8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6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97版)

2021-08-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97版)

公司主要业务分布、固定资产投资额、期末余额、对应产能及实际产量情况见下表:

注:公司医药及其它物流贸易业务依托华药国际、物资供应分公司开展,无法单独列示固定资产。

华民公司固定资产投入较大,主要原因是为满足美国、欧盟等高端认证的要求,该公司建设规划从厂房布局到生产线设备选型再到智能技术应用,均是采购国际知名品牌的装备,同时配备先进的质检仪器保证质量,使得投资相对较大。华民公司生产的化学原料药、医药胶囊剂等产品毛利为负,主要受限于产品原材料价格上涨,产品生产工艺的改变等原因,导致成本上涨。

化学原料药、医药中间体固定资产投入较大的主要原因是:该类产品如头孢噻肟钠、头孢呋辛钠、青霉素工业盐、7ACA等,均具有产品产量大,生产工艺复杂,质量标准高,生产环节多,设备数量较多,生产周期长等特点,一方面生产设备本身制作成本高,另一方面厂房相对高大,投资相对较大。同时,为了达到安全、环保、质量等的专业规范要求,相关配套也使投资相应增加。主要涉及华民公司、莱欣公司、华恒公司和母公司。

冻干剂属于制剂的一个剂型,因冻干机设备本身价格较高,使得冻干剂固定资产相对较大。

鉴于各公司产品结构不同,固定资产投入的时间等存在差异,且公司无法取得同行业类似业务单元相关固定资产投入及收益数据,无法与同行业进行数据对比。

报告期末,公司对固定资产检查,不存在减值迹象,未计提固定资产减值;固定资产减值准备余额1,180.33万元,全部为2020年以前计提的资产减值。

公司计提固定资产减值依据如下:

可收回金额按照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减去处置费用后的净额与固定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之间孰高确定。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净额是根据公平交易中销售协议价格减去可直接归属于该固定资产处置费用的金额确定。

在确定公允价值时优先考虑销售协议价格,如不存在销售协议价格但存在资产活跃市场或同行业类似资产交易价格,按照市场价格确定;如按照上述规定仍然无法可靠估计固定资产的公允价值,以固定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的现值作为其可收回金额。

在确定固定资产预计未来现金流量现值时:①其现金流量分别根据资产持续使用过程中以及最终处置时预计未来现金流量进行测算,主要依据公司管理层批准的财务预算或预测数据,以及预测期之后年份的合理增长率为基础进行最佳估计确定。预计未来现金流量充分考虑历史经验数据及外部环境因素的变化等确定。②其折现率根据资产负债日与预测期间相同的国债或活跃市场上的高质量公司债券的市场收益率确定。

按照上述要求,报告期末公司对固定资产进行以下五个方面检查,一是固定资产市价当期是否大幅下跌;二是企业经营所处经营环境是否发生重大变化;三是市场利率是否大幅度提升;四是固定资产是否陈旧过时、闲置、报废等;五是固定资产的使用方式是否发生重大不利变化。经检查,未发现固定资产存在上述事项,即公司固定资产无明显减值迹象,报告期内公司未补提固定资产减值准备。根据《企业会计准则》规定,原计提的资产减值准备不得冲回。

(2)结合不同研发项目的研发流程及特点,明确具体的资本化时点,并结合同行业公司情况说明研发投入资本化政策的合理性。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报告期末,公司开发支出13.87亿元,较年初增加2.68亿元,均为开发阶段支出,本期研发投入 4.69 亿元,其中费用化金额1.19亿元,资本化金额3.5亿元,资本化比重为 75%,处于开发阶段的主要研发项目基本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1)《企业会计准则》规定:企业内部研究开发项目开发阶段的支出,同时满足下列条件的,才能予以资本化:①完成该无形资产以使其能够使用或出售在技术上具有可行性;②具有完成该无形资产并使用或出售的意图;③无形资产产生经济利益的方式,包括能够证明运用该无形资产生产的产品存在市场或无形资产自身存在市场,无形资产将在内部使用的,能证明其有用性;④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和其他资源支持,以完成该无形资产的开发,并有能力使用或出售该无形资产;⑤归属于该无形资产开发阶段的支出能够可靠地计量。

划分内部研发项目的研究阶段和开发阶段的具体标准:为获取新的技术和知识等进行的有计划的调查阶段,应确定为研究阶段,该阶段具有计划性和探索性等特点;在进行商业性生产或使用前,将研究成果或其他知识应用于某项计划或设计,以生产出新的或具有实质性改进的材料、装置、产品等阶段,应确定为开发阶段,该阶段具有针对性和形成成果的可能性较大等特点。

2)公司开发支出资本化情况

①研发课题属于产品开发,从研发课题的成药性评价开始,经过小试、中试、注册报批、临床研究到获得注册批件全过程,所发生的费用均列入资本化费用中。

②技术开发课题所发生的费用,可形成技术成果,所发生的费用均列入资本化费用中。

3)同行业公司开发支出资本化情况

单位:万元

备注:以上数据来源于上述三家公司披露的2020年年度报告。

上述上市公司的资本化标准为取得相关批文(如:根据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药品注册管理办法》的规定所获得的“临床试验批件”、 “药品注册批件”、或者获得国际药品管理机构的批准等)、达到中试条件、进入临床试验或类似时点。公司资本化标准不同,主要是因为研发项目处于不同阶段,研发工艺、流程也不尽相同, 形成成果的可能性也不同。

4)公司开发支出费用化情况

①基础研究课题,对技术研究或产品研究形成支撑,但不能直接针对某个品种或技术进行开发,所形成的费用列入费用化。

②前期探索性课题:不能形成成果或经评价不具备进一步研发的课题,所发生的费用列入费用化。

以微生物新药研发为例的研发流程图:

公司重点研发项目基因重组抗狂犬病毒抗体、达托霉素原料及制剂项目进入报产阶段,重组人源抗人肿瘤坏死因子(TNF-α)单克隆抗体注射液、重组抗人血管内皮生长因子单克隆抗体注射液、基因重组抗狂犬病毒抗体组合制剂等项目正在进行临床试验,基因重组人血白蛋白药用注射剂处于临床前研究阶段,辅料和培养基用途处于临床试验阶段,一致性评价项目包括注射用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等14个品种已完成注册申报,其他研发项目均处于开发阶段。上述项目在成药性评价之后所发生的开发支出全部计入资本化支出。公司研发项目在技术上已具有可行性,相关产品存在市场,有足够的技术、财务资源支持,形成成果的可能性较大,同时支出能够可靠计量,满足开发阶段支出资本化确认为无形资产的条件,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及公司会计政策的规定。

年审会计师意见:

华北制药的回复情况属实,年审会计师同意华北制药的回复及意见,华北制药固定资产减值计提充分,研发投入资本化政策符合会计准则规定。

7、年报披露,公司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86,且该比例连续多年小于1;收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分别存在往来款2.84亿元和2.86亿元。请公司:

(1)说明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长期低于营业收入的原因及合理性;

公司回复:

公司本期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营业收入的比例为0.86,低于营业收入。主要是公司收款中含票据收款35.4亿元,含票据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与营业收入的比例为1.17,多年来一直存在票据收款情况,应收票据主要是背书支付材料款,未到期托收。

(2)上述往来款的发生时间、形成原因、交易对方及是否关联方。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收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中分别存在往来款2.84亿元和2.86亿元。发生时间是2020年,形成原因主要是公司与华药集团之间的往来,交易对方华药集团是关联方。详见下表:

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单位:万元

支付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

单位:万元

年审会计师意见:

华北制药的回复情况属实,年审会计师同意华北制药的回复及意见。

8、年报披露,公司临时公告未披露事项中存在向控股股东、参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提供资金,期末余额7,883万元。请公司补充披露上述资金往来的时间、形成原因、相关安排、当前是否已归还,前期是否已履行相应审议决策和披露程序。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2020年末,公司向控股股东、参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提供资金期末余额7,882.83万元,其中应收账款7,858.63万元,预付账款24.20万元,均由正常经营活动形成,其中1年以内应收账款1,154.10万元,1年以上6,704.53万元,对于1年以内应收账款,公司正在积极催收,截止目前,已收回90万元;对于1年以上应收账款,对方单位正常经营,预计可收回,公司积极与对方沟通,协调还款事宜。

根据公司《关联交易管理制度》及信息披露的相关要求,日常关联交易议案均由董事会及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年末余额及客商明细均在年度报告关联方及关联交易部分具体披露。

年审会计师意见:

华北制药的回复情况属实,年审会计师同意华北制药的回复及意见。

9、年报披露,公司分季度财务数据波动较大。请公司结合市场变化、行业周期性、业务经营特点等情况,补充披露分季度归母净利润、扣非后归母净利润和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存在较大差异的原因。请年审会计师发表意见。

公司回复:

2020年一季度,受新冠疫情及疫情防控常态化的影响,终端用药需求量大幅下滑,产品市场相对低迷,开工不足,加上原材料价格上涨使得成本上涨,导致毛利较低,但由于2月份收到援企稳岗资金7,583万元,计入其他收益,使得一季度净利润高于后三个季度。二季度,疫情逐渐好转,医药市场实现反弹,盈利能力提升。三季度,公司各项指标基本恢复正常,但下属子公司莱欣公司于8月开始停产,停工损失计入管理费用共计960万元。四季度公司亏损,主要是由于与前三季度均衡相比,公司加大研发力度,研发费用增加3,121万元;莱欣公司停工损失计入管理费用5,038万元,管理费用增加3,205万元;权益法核算的长期股权投资收益减少2,145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一季度受春节及新冠疫情的影响,回款较少;二季度,疫情逐渐好转,回款增多;三季度,公司基本恢复正常;四季度支付部分以前月份材料款,同时支付销售人员及其他职工奖金。具体情况如下表所示:

单位:元

年审会计师意见:

华北制药的回复情况属实,年审会计师同意华北制药的回复及意见。

根据上述回复内容,公司对《2020 年年度报告》及《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相关部分进行了补充修订,详见公司同日发布的《2020 年年度报告(修订版)》《2020年年度报告摘要(修订版)》。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有关信息均以公司在上述指定媒体披露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相关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华北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8月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