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1996 股票简称:丰林集团 公告编号:2021-051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丰林集团”)于2021年8月18日下午15:00-17:00在华泰证券行知直播平台(https://research.htsc.com/3g/web_inst/show/live.html?activityId=3180&type=1&src=167722)通过网络直播方式召开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现将召开情况公告如下:

一、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公司于2021年8月1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了《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的预告公告》(公告编号:2021-050)。2021年8月18日,公司董事长SAMUEL NIAN LIU先生,董事、总经理王高峰先生,董事、财务总监钟作杰先生、董事会秘书、副总经理汪灏先生出席了本次业绩说明会,与投资者进行互动交流和沟通,就投资者普遍关注的问题在信息披露允许的范围内进行了回答。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问题1、截至 2021 年 6 月 30 日,公司已使用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 4.5 亿元,补充流动资金的收益率会高于银行的借款利息吗?4.5亿的资金是否偿还银行借款?

回复:投资者您好:由于募投项目北海木材产业生产基地尚处于前期准备阶段,为保证募集资金的有效利用,公司将其中的4.5亿元临时补充流动资金,主要用于满足日常生产经营需要。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有利于降低公司财务费用。

问题2:为什么库存商品2021年6月账面价值比年初账面价值多1.1亿元?原材料和待抵扣进项税额期初和期末数据变化不大的情况下,如此高的库存商品金额是否代表企业的产品销售不畅和其他不利因素?今年的工业用电量比去年同期增加多少度?

回复:投资者您好:人造板业务受下游定制家居经营情况影响。上半年为定制家居行业传统行业淡季,因此每年6月末成品库存量均高于上年末库存量,但均保持在合理库存量。下半年,下游家居行业将迎来销售旺季,公司库存量会逐步减少。

问题3:2021年6月底存在大额预付设备款,主要是什么设备?该设备是市场上紧缺的设备吗?预计何时能够收到设备?何时可以使用设备?

回复:投资者您好:公司账上的大额设备预付款主要为建设钦州年产50万m3超强刨花板生产线项目采购国内外生产设备产生的设备预付款,公司采购的生产设备多为定制设备。钦州年产50万m3超强刨花板项目预计将在2022年建成投产。

问题4:上半年人造板业务同比增长45%,销量和均价增长分别多少?上半年是否提价了?下半年还有提价计划吗?

回复:投资者您好:集团销量与去年相比增长幅度较大,均价同比略有增长。同比价格上涨主要是销售结构变化,高端板材销量增加所致。下半年进入销售旺季,公司会根据市场需求情况在必要的时候上调价格。

问题5:钦州超强刨花板项目基本完成土建工作,广西北海基地的产能规划及投产时间计划?

回复:投资者您好:北海木材产业生产基地共分两期,其中第一期项目为年产50万m3超强刨花板生产线,现在正在进行前期准备工作,预计建设期限24个月;第二期项目为年产25万m3超薄纤维板生产线和年产1400万m2饰面人造板生产线项目,预计在第一期项目投产后36个月内建成投产,整个生产基地项目建设时间约为五年。

问题6:到2025年计划产能扩充一倍,还有别的产能规划吗?产能翻倍预计的资本开支多少?

回复:投资者您好:公司目前产能为130万m3,公司未来分别计划在钦州建设年产50万m3超强刨花板项目(预计投资8.59亿元),北海合浦建设年产50万m3超强刨花板项目(预计投资8.86亿元)以及年产25万m3超薄纤维板生产线(预计投资5.59亿元),以上三个项目合计总投资23.04亿元。

问题7:请问惠州和池州子公司净利率的情况如何?后续如何提升?

回复:投资者您好:惠州厂2019、2020年的净利率分别是9.53%、10.20%,均高于公司整体净利率(8.7%、10%),目前,惠州工厂无醛板生产技术取得较大突破,产品附加值大大提高,生产效益将进一步提升。池州厂净利率较低主要系木质原料的种类不同于公司其它人造板产线,收购价格相比集团内其他工厂木材收购价格较高。未来,池州厂将通过调整板种结构、提升高附加值板种的比例、拓展新的市场来提升效益。

问题8:产品结构方面,可否介绍下无醛板销量和收入占比分别多少,价格比一般板材贵多少?超强刨花板价格会比现有产品价格高吗?

回复:投资者您好:无醛板销量、收入占比均超过20%,价格比一般板材贵30~35%。超强板价格与普通板差别不大,但生产原料消耗更低,更环保。

问题9:如何展望下半年和后续的板材需求?目前地产拿地和新开工增速放缓,未来是否会面临较大的压力?

回复:投资者您好:下半年是板材的销售旺季,市场上除了家具行业外,板材还可用于包装、装修、木结构房等领域。此外,家具市场也不仅依赖于新房装修,还有二次装修的大量刚需,公司对下半年和后续的板材需求充满信心。

问题10:上半年林木业务收入增长较快、利润率有提升的原因?我们是否会受益于碳排放、碳交易?

回复:投资者您好:2021年上半年同比上年同期,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木材市场价格行情、市场活跃程度均优于上年同期,公司销售面积大幅增长,同时木材市场价格同比上年同期上涨约10-20%左右。目前,由于相关交易规则和碳排放计算还不够成熟,林业碳汇交易短期内不会对公司业绩产生重大影响。公司正密切关注相关政策的变化情况,并在相关事项达到披露标准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问题11:如何看下半年毛利率的走势?

回复:投资者您好:上半年与下半年有明显的淡旺季区别。2021年上半年人造板生产的化工原料、木质原料等的采购价格已涨至高位。下半年是人造板传统销售旺季,公司对下半年销售市场充满信心。

问题12:客户结构看,索菲亚 欧派等大客户的采购量大概占多少?

回复:投资者您好:索菲亚、欧派家居均为公司重要大客户,公司前五大客户采购量接近公司总销量的50%。

本次说明会中关于公司计划的表述不构成承诺,公司相关信息以公司在指定信息披露媒体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和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特此公告。

广西丰林木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