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4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公司代码:600901 公司简称:江苏租赁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1.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www.sse.com.cn网站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1.2本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半年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1.3公司全体董事出席董事会会议。

1.4本半年度报告未经审计。

1.5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公司2021年中期不进行利润分配或资本公积金转增股本。

二、公司基本情况

2.1公司简介

2.2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万元 币种:人民币

2.3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 股

2.4截止报告期末的优先股股东总数、前10名优先股股东情况表

□适用 √不适用

2.5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2.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经营情况讨论与分析

2021年上半年,公司持续深化转型,结合自身优势,精选细分领域,加强厂商合作,立足小微客户,重点做好市场开发、融资创新、风险防控等工作,不断强化提升业务创新、信息科技、风险管理等方面能力,资产规模、投放及利润等各项指标均顺利达成半年目标。

(一)资产投放力度加大,经营业绩稳健增长

在资产投放方面,上半年公司新增投放金额323.67亿元,同比增长31.96%,其中工业装备、工程机械、农业机械等板块增速较快;新增投放合同数32965个,同比增长71.18%。截至2021年6月末,公司资产总额937.7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36%;租赁资产余额925.14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5.29%。

在营收利润方面,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32.60亿元,同比增长14.39%;利润总额14.18亿元,同比增长13.12%;净利润10.63亿元,同比增长13.10%。总资产收益率(ROA)1.21%,同比减少0.07个百分点;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ROE)8.02%,同比增加0.34个百分点,继续保持行业前列水平。

(二)厂商区域双线发力,国际业务再上新台阶

上半年,公司继续坚持“厂商+区域”双线推进市场策略,加快推动专业化发展,提高市场竞争力。在厂商合作方面,公司一方面继续巩固已有厂商合作关系,针对行业特点和厂商、客户需求,提供定制化产品和综合解决方案,相关业务投放金额和渗透率实现明显增长;另一方面,公司在目标细分行业瞄准国内外龙头品牌,加快形成新的合作关系,在细分市场建立先发优势。截至6月末,公司合作厂商经销商数量近1000家。

在区域拓展方面,上半年,公司在总结苏州和南京区域开发经验的基础上,设立无锡、南通区域团队,加强各业务团队的人员配置,重点挖掘当地小微制造企业金融需求。上半年,公司区域线业务投放规模同比增长380%,相关业务投放收益率表现较好。

此外,公司跨境船舶租赁业务在上半年实现规模较快增长。在现有船东客户基础上,公司积极拓展与境外大型船舶公司的合作关系,创新业务模式,满足市场需求。截至上半年末,公司及下设SPV公司共计持有所有权和抵押权的船舶(含在建)近30艘,船型包括散货船、成品油船、化学品船、拖轮、海工支持船等,运力合计约100万载重吨。

(三)信息科技有效支撑,零售金融特色凸显

2021上半年,公司在市场开发上继续坚定小微零售策略。在行业拓展方面,基于清洁能源、汽车金融和医疗健康领域的开发成果,瞄准户用光伏、乘用车、私立诊所等零售化细分领域,零售化业务增长迅速。公司上半年新增投放合同中,92.33%的合同金额不超过50万元,96.07%的合同金额不超过100万元。

为应对大批量、小金额业务趋势带来的决策和管理挑战,公司围绕业务需求,继续加大信息科技开发力度。一是通过持续迭代“乐租”系列APP功能,逐步形成全流程、一体化、多方位、高可用的整体互联网金融解决方案,极大提升了客户使用体验;二是持续升级业务自动决策模型,扩大自动决策使用范围,自动决策模型应用于公司大部分零售业务板块,最大处理能力达5万次/天;三是对零售业务处理工作进行电子化、智能化改造,在节约人力的同时,处理能力大大提升,合同收款能力由1万笔/天提升至5万笔/天,部分零售项目实现起租即付款。

(四)融资渠道不断丰富,创新融资降低成本

上半年,公司在继续扩大银行融资规模的基础上,积极拓展多元化融资渠道。一是继续加大直接融资比例,上半年抢抓融资窗口期,完成两单共计40亿的金融债发行;同时,公司可转债目前已向证监会递交申报材料,预计发行规模不超过50亿。二是跨境融资规模继续扩大,成功落地内保内贷业务,引进2.91亿境外资金,并推进与多家银行的银团借款业务。三是融资形式不断创新,创新推动首单三年期SPV美元融资,创新开展共计18亿国内证福费廷融资,开立银行承兑汇票14亿。上半年公司累计融入资金469.81亿元,同比增长16%,融资成本在行业内仍保持较低水平。

(五)风险管控常抓不懈,资产质量控制较好

公司将“支持业务规范健康发展、提升内控合规管理质效、增强风险管理专业化水平”列为上半年风险管理三大重点。一是通过开展决策模型有效性和经营性租赁业务调研分析、征信授权线上化、推动扩大电子章使用范围等工作,有效支持业务规范健康发展;二是通过对零售业务流程进行梳理并提出建议,排查合规审核授权和业务资金用途等工作,进一步规范业务合规管理水平;三是通过增补风险管理专项制度、完善风险管理报告机制、搭建风险压力测试体系等事项,提升风险管理专业化能力。

上半年,公司为提升资产管理水平和精细度,单独设立资产管理部,加大了不良资产处置力度,提升租赁物交付验收、远程监控、租赁物保险等环节工作精度,结合逾期管理工作,开展不良率指标管理。上半年共完成客户回访4500余次、实地催收500余次,完成不良资产回收近1亿元,核销不良资产1.04亿元,严格控制不良资产规模。截至上半年末,公司不良融资租赁资产率为0.94%,在行业内继续保持较低水平;拨备率3.81%,拨备覆盖率404.48%,风险抵御能力较强。

公司应当根据重要性原则,说明报告期内公司经营情况的重大变化,以及报告期内发生的对公司经营情况有重大影响和预计未来会有重大影响的事项

□适用 √不适用

证券代码:600901 证券简称:江苏租赁 公告编号:2021-029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购置江苏高速石油发展有限公司金融城1号楼办公房及车位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关联交易概述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购置高速石油金融城1号楼房产及车位暨偶发性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购置江苏高速石油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速石油”)拥有的位于南京市嘉陵江东街99号金融城1号楼的办公房及车位。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月29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关于购置江苏高速石油发展有限公司金融城1号楼办公房及车位暨关联交易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04)。

二、关联交易进展

2021年8月18日,公司与高速石油签订了关于购置金融城1号楼办公房及车位的交易合同,合同自签订之日起生效。

特此公告。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8月20日

证券代码:600901 证券简称:江苏租赁 公告编号:2021-030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决议

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第三届董事会第六次会议的通知于2021年8月9日以书面形式发出。本次会议于2020年8月19日以现场与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在公司召开。会议应出席董事11人,实际出席董事11人,会议由董事长熊先根先生主持。本次会议的召集召开程序符合《公司法》《公司章程》及《董事会议事规则》等有关规定。本次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关于公司《2021年上半年总经理工作报告》的议案

表决结果:同意【 11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二、关于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议案

经审议,董事会同意通过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报告全文请见随同本公告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相关信息。

表决结果:同意【 11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三、关于修订《资产风险分类管理办法》的议案

根据中国银保监会及中国银保监会江苏监管局的相关监管规定,并结合公司实际,会议同意公司对《资产风险管理办法》进行修订。

表决结果:同意【 11 】票,反对【 0 】票,弃权【 0 】票。

特此公告。

江苏金融租赁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