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8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08-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300866 证券简称:安克创新 公告编号:2021-048

2021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一、重要提示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为全面了解本公司的经营成果、财务状况及未来发展规划,投资者应当到证监会指定媒体仔细阅读半年度报告全文。

非标准审计意见提示

□ 适用 √ 不适用

董事会审议的报告期普通股利润分配预案或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计划不派发现金红利,不送红股,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

董事会决议通过的本报告期优先股利润分配预案

□ 适用 √ 不适用

二、公司基本情况

1、公司简介

2、主要财务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单位:元

3、公司股东数量及持股情况

公司是否具有表决权差异安排

□ 适用 √ 不适用

4、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控股股东未发生变更。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实际控制人未发生变更。

5、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报告期无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

6、在半年度报告批准报出日存续的债券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三、重要事项

2021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53.7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52.24%,保持持续稳定增长。其中境外收入为51.94亿元,同比增长49.12%,占总营收比例为96.71%;境内收入为1.77亿元,同比增长296.40%,占总营收比例为3.29%。

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为4.08亿元,同比增长47.63%,持续展现了稳定的盈利能力。

(一)分品类销售情况

作为全球化消费电子品牌的新兴引领者,报告期内,公司持续专注主营业务,在充电类、智能创新类、无线音频类三大品类均实现较好增长。

1、充电类产品

公司的充电类产品主要为“Anker”品牌的高中端充电器、移动电源、数据线以及其他充电周边等系列产品。充电类产品是公司最早推出的产品品类,目前仍是公司产品销售收入的主要来源之一,也是公司持续、重点发展的产品领域。作为全球最大的第三方充电配件品牌商之一,安克创新持续实施高研发投入和品牌投入,在充电技术前瞻性、产品功能和品质领先性等方面具有显著优势,如率先推出较小体积的20W快充产品,以及早在2018年引领行业率先推出了应用“氮化镓”材料的充电器,并在2021年领先升级氮化镓2代产品。

报告期内,受益于快充类产品需求持续提升,以及公司适时推出技术领先、适配性较强的新产品,公司充电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23.71亿元,同比增长43.64%,占营业总收入比例为44.15%。

2、智能创新类产品

公司的智能创新类产品主要包括“eufy”品牌的智能家居产品和智能安防产品,以及“Nebula”品牌的家用投影仪产品等。通过持续加大产品研发投入、不断推出创新产品,公司智能创新类产品收入占比大幅提升,该领域已成为公司未来产品多元化的重要发展方向。

报告期内,公司智能创新类产品实现营业收入17.2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68.29%;占营业总收入比例为32.14%,与去年同比增加3.07个百分点。

3、无线音频类产品

公司的无线音频类产品主要为“Soundcore”品牌的无线蓝牙耳机、无线音箱等系列产品。安克创新作为最早布局蓝牙音箱产品和真无线耳机产品的智能硬件厂商之一,在无线音频方向积累了上百项专利,并有多项填补行业空白的发明专利,在产品形态、外观、技术、功能方面均有独到创新,在全球无线音频尤其是无线耳机市场占据了一席之地。通过不断挖掘用户细分需求,解决用户痛点,公司适时推出多款主打高品质音效和降噪的旗舰产品,并充分利用在充电领域积累的技术优势延长产品续航。伴随产品品类不断丰富,收入占比持续上升,无线音频类产品已成为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之一。

报告期内,公司无线音频类产品在报告期内实现营业收入12.4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48.56%,占公司营业总收入比例为23.17%。

(二)分地区收入情况

公司致力于打造全球化智能硬件品牌矩阵,持续拓展海内外市场,深入当地本土市场建设销售渠道。在不断巩固北美、欧洲、日本等成熟市场的同时,公司也持续加大在中国大陆、东南亚、南美等重要新兴市场的布局,加强渠道和品牌的本土化建设。2021年1-6月,公司在欧洲、中国大陆、日本、中东等重要市场均实现了40%以上的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积极投入中国大陆市场,境内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77亿元,同比增长296.40%。线上方面,公司主要通过国内知名线上B2C平台如天猫、京东、拼多多等进行产品销售,在巩固以上平台优势的基础上,还拓展了抖音、小米有品等多种新渠道。线下方面,公司通过入驻APR、免税、机场以及顺电等大型零售集团,实现了线下渠道的突破。2021年5月,公司在深圳举办了Anker中国首场线下发布会,发布了GaNII(氮化镓2代充电器)、热门IP联名充电套装等多款新产品,持续增强中国大陆市场影响力。2021年618期间,Anker安克拿下天猫和京东平台第三方充电器品牌销售额双冠军,天猫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308%,京东平台销售额同比增长213%。

注:线下销售收入以客户所在销售地区统计,线上销售收入以平台所在销售地区统计。

(三)线上及线下销售情况

公司在全球范围搭建了多渠道、多层次的销售体系,主要包含亚马逊、eBay、天猫、京东等第三方线上平台及旗下各品牌官网(Anker/Soundcore/eufy)为主的线上渠道,以及沃尔玛、百思买、塔吉特、百思买和7-11等商超、贸易商等线下渠道,实现“线上+线下”全渠道覆盖,向全球消费者销售自有品牌的消费电子类产品。公司业务覆盖了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在行业内具有很高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报告期内,公司来自于线上渠道的收入为35.0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65.52%;来自于线下渠道的收入为18.43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为34.48%,与去年同期相比提升6.17个百分点。

(四)行业地位

2021年上半年,公司入选“2021胡润中国大消费民企百强榜”,旗下品牌Anker连续5年入选全球最大传播集团WPP与Google联合发布的BrandZ?“中国全球化品牌50强”榜单,其中2021年在榜单中位列第13位,同时以26%的品牌力增长位列消费电子类增速第1,在全榜品牌力中的增速排行第4;公司产品荣获德国红点设计(Red dot)奖4项、汉诺威工业(iF)设计奖7项等国际奖项。同年7月,Anker品牌入选第一财经、第一财经商业数据中心(CBNData)发布的《2021中国新消费品牌年度出海榜》。目前公司全球用户数已超过1亿人。

证券代码:300866 证券简称:安克创新 公告编号:2021-047

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半年报披露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1年8月19日召开第二届董事会第二十三次会议、第二届监事会第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关于《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的议案。

公司《2021年半年度报告》全文及其摘要已于2021年8月20日在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指定创业板信息披露网站巨潮资讯网(www.cninfo.com.cn)上披露,敬请投资者注意查阅。

特此公告。

安克创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8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