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3版 基金·市场  查看版面PDF

连续10年正收益是如何炼成的?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访天弘基金固定收益机构投资部总经理姜晓丽

◎记者 陈玥 ○编辑 杨刚

新生的竹子在前4年通常只能长3厘米,这3厘米还是长在泥土里的。但从第5年开始,竹子能以每天30厘米的速度生长,仅用6周时间就能长到15米。事实上,在前面的4年中,竹子已将根系在土壤里延伸了数百平方米。

成功依靠点滴累积。2021年,以股债搭配为主要投资方式的“固收+”基金强势崛起,成为行业风口。但若回看过往业绩可以发现,产品连续10年实现正收益且回撤较小的“固收+”基金经理在全市场屈指可数。姜晓丽就是其中一位。据了解,她带领的天弘固收团队目前管理着多只绩优产品,截至二季度,“固收+”产品管理规模突破400亿元,已成为公募“固收+”领域重要的参与者和竞争者。

出色的长期业绩是怎样炼成的?姜晓丽向记者分享了她的所做所思。

长赢稳进 算好投资风险收益比

“对于持有人来说,持基体验是通过收益和回撤来感受的。为了更好地控制回撤,在投资中必须始终把对风险与收益的判断放在前面,算好每笔投资的风险收益比,这是取得长期好业绩的重要前提。”姜晓丽表示。

在获得收益的同时不断改善持有人的持基体验,是姜晓丽和她的团队孜孜不倦追求的目标。以天弘永利债券B为例,统计数据显示,自2012年姜晓丽接手管理以来,该基金已经连续10年实现正收益,截至今年9月1日,年化收益率为7.75%,且其间最大回撤仅为-5.42%,今年以来回报率更是达到11.62%,这对一只权益仓位仅20%的“固收+”产品来说实属不易。

稳中向好的业绩吸引了越来越多的普通投资者争相购买。据相关人士透露,天弘永利债券的规模已从6月底的65亿元左右飙升到目前的200亿元以上。为此,天弘基金不得不在一个月内两度公告限售,目前单日单户仅可申购3万元。

姜晓丽管理的其他“固收+”产品业绩同样可圈可点。天弘安康颐养就是一只经得起长期考验的“固收+”精品。Wind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8月25日,由姜晓丽长期管理的天弘安康颐养A自2012年11月底成立以来也实现了连续10年正收益,姜晓丽的任职年化回报率达到8.37%,其间历史最大回撤仅为-8.82%。

同样由姜晓丽管理的,辅以转债、股票策略的天弘增强回报债券凭借着对震荡市结构性机会的精准把握,截至9月1日,今年以来回报率已达11.77%,在655只同类产品中排名前5%,目前已成为支付宝社区的“新宠”,吸引了超过2万名普通投资者关注。9月6日起投资者可直接上支付宝搜“姜晓丽”购买该基金。

怎样在震荡的市场中保持长赢稳进的优势?姜晓丽表示,对基金经理来说,算好每笔投资的风险收益比以控制回撤、杜绝“踩雷”、准确把握市场趋势是固收投资中创造更好持基体验最重要的几个方面。具体来说,可以尽量将每笔投资的收益比风险控制在1.5-2之间,实在拿不准的时候,可以选择回避风险。对风险收益比的看重决定了投资中绝对不能出现“踩雷”这样的致命错误。为此,天弘基金固收投研团队在实践中总结出了一套严格的信评体系来选择风险较低的标的。此外,在趋势判断上,不要轻言“这次不一样”,想要推翻历史上反复出现的事情必须拿出强力证据。

宏观研判助力捕捉结构性机会

想在短期内做出好的业绩并不难,难在长期持续。要做到这点,不但要求基金经理个人能力出众,而且其背后得有团队为其撑腰。

作为天弘基金固收收益部、固定收益机构投资部、宏观研究部的负责人,姜晓丽具备12年证券从业经验和9年基金经理经验,多次获得基金业重磅奖项,是业界少有的固收“大满贯”基金经理。除了她,团队成员还包括陈钢、贺剑等7名优秀的债券基金经理,以及张寓、于洋等5名绩优权益基金经理,不同的研究领域和能力圈的叠加构建了天弘固收团队的“护城河”。

以天弘添利、天弘多元收益、天弘永利基金经理杜广为例,他在可转债领域的深度认知为产品获取超额收益提供了重要支撑。不同于市场普遍将转债当作股票的替代品进行投资的思路,杜广认为可转债的投资应该基于其自身特性,找到最容易赚钱的方式。在选择标的时,他偏爱绝对价格不高的个券,重视公司本身的成长性和行业所处的周期位置。截至9月1日,他所管理的天弘添利债券和天弘弘丰增强回报债券今年以来回报率高达23.14%和22.01%,和权益基金相比也是不遑多让。

与姜晓丽共同管理天弘安康颐养的贺剑有着8年的企业年金管理经验,他的投资整体框架是追求较低风险下的较高收益。在他看来,中国债券市场迅速增加的规模以及不断扩大的投资范围和品类,天然需要投资者具备不偏颇的视角和较强的大类资产配置能力。此外,不管是投资债券还是股票,长期收益来源都是企业基本面。基于对企业基本面的长期研究,贺剑构建了股票和债券统一的投资理论框架,提炼出资本市场的长期影响因子,从而能较好地提高判断胜率。

展望后市,姜晓丽认为,宏观方面,天弘的观点跟市场主流看法有些分歧。“我们将宏观经济的状态定义为分化。出口和制造业的景气度相当不错,但内需、服务业、地产表现较弱。我们认为,这种分化还将持续,叠加流动性宽裕因素,未来股票投资环境良好,依然看好制造业投资方向。”从具体配置来看,二季报数据显示,天弘永利债券在股票方面重配周期和制造业,并且获利颇丰,与近年来公募基金抱团投资食品饮料、医药生物、电力设备及新能源等行业赛道的趋势形成了鲜明对比。

固收投资方面,姜晓丽认为目前债券绝对利率水平偏低且难以出现较大波动。因此,纯债采用较保守的策略,目前主要追求票息收益,不期待获得超额收益。转债方面仓位配置较高,如果估值过高,会倾向于通过选券而非减仓来控制风险。

姜晓丽表示,优秀的基金经理必须具备三大特质:“勤奋是第一位的,还要注重经验的积累和树立开放的态度,得出每一个投资结论的过程都应该是可复制、可验证的,这样才能在市场中长期保持前进的姿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