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秦川机床大股东
8亿元包揽定增浮盈20亿元

2021-09-0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吴正懿 ○编辑 全泽源

近期,二级市场的一大热门概念是“工业母机”。“机”缘巧合,秦川机床的控股股东通过锁价定增“躺赢”了一把。

9月3日,秦川机床发布了非公开发行股票情况报告书,公司筹谋一年之久的锁价定增正式收官。

回顾历程,2020年8月,公司定增预案出炉,5月17日获中国证监会发审委审核通过,7月27日拿到核准批文。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本次实际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2.06亿股,发行对象为控股股东法士特集团,每股发行价3.88元,募集资金总额近8亿元,主要投入高端智能齿轮装备研制与产业化等项目,进一步加码主业。

最近,秦川机床的股价一片红火,尽管9月3日收盘价微跌,但若以当日价格计算,法士特集团认购的2.06亿股股票,市值接近28亿元!当然,按照规则,该部分股份需锁定三年。

从消息面上看,秦川机床股价大涨,主要是沾上了工业母机的热门概念。

据国务院国资委官网8月19日信息,国资委党委近日召开扩大会议,会议强调: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努力打造原创技术“策源地”,肩负起产业链“链主”责任,开展补链强链专项行动,加强上下游产业协同,积极带动中小微企业发展。

二级市场闻风而动。华辰装备、华东数控、华中数控等相关概念股涨幅惊人,秦川机床的股价也迎来一波久违的小高潮。

国资背景的秦川机床1998年上市,因宏观经济等原因,近年业绩波动较大,2018年、2019年亏损额均近3亿元。2020年,我国机床工具行业呈现大幅低开、持续恢复、以增长收尾的特点,秦川机床业绩开始复苏,当年实现净利润1.53亿元。今年上半年,公司盈利进一步提升,实现净利润2.07亿元,创历史同期最好水平。

从政策环境看,陕西省将数控机床产业链列为23条重点产业链之首,面对产业链“痛点”和创新链“堵点”,秦川揭榜陕西省第一批数控机床产业链“揭榜挂帅”课题榜单,先后与延长石油、西安交大、江丰电子、东风零部件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推动产业链上中下游融合贯通,联合攻关,协同创新,实现“产、学、研、用”科技资源集成,破解产业发展难题。2021年,秦川机床按照“双百行动”改革部署,加快市场经营机制和激励约束机制建设,继续深入推进各项内部改革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