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纽威数控:努力成为全套切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 达到国际优秀水平

2021-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事业部总经理 郭国新先生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 胡春有先生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卫继健先生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 洪利清女士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陈龙飞先生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部副总裁 王 瑀女士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事业部总经理郭国新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网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与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纽威数控,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一直以来支持、关心纽威数控发展的各位领导和各界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次与投资者进行网上交流沟通的机会!

纽威数控自设立以来专注于中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有大型加工中心、立式数控机床、卧式数控机床等系列200多种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模具、阀门、自动化装备、电子设备、航空、通用设备等行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产品被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江苏省首台套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中国百大工业母机”等。

通过此次网上交流活动,我们希望能充分客观地解答各位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让大家更加全面客观地了解纽威数控。我们将继续以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为导向,以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为驱动力,努力发展成为全套切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既定目标贡献力量,并创造更加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谢谢大家!

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部执行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陈龙飞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网友:

大家好!

非常感谢大家参与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参加本次活动的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也向支持中信建投保荐工作的各中介机构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和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这次与投资者进行网上交流沟通的机会!

数控机床作为装备制造业的工作母机,是衡量一个国家装备制造业发展水平的重要标志。随着我国装备制造业转型升级,中高档数控机床需求持续提高。纽威数控在中高档数控机床领域具有较强的技术研发及定制化开发能力,参与了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的多个研发项目,高架五轴龙门加工中心被评为中国百大工业母机。公司现有大型加工中心、立式数控机床、卧式数控机床等系列200多种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模具、阀门、自动化装备、航空航天等行业。

我们非常荣幸能与公司一同经历上市筹备的全过程,并见证公司多年来的持续稳健发展。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交流,使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客观地了解纽威数控,从而更充分地认识公司的投资价值,把握投资机会。我们对纽威数控的未来充满信心,希望通过我们和公司的共同努力,广大投资者能够共享企业的发展硕果。

欢迎大家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财务总监洪利清女士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网友:

大家好!

纽威数控装备(苏州)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路演活动已临近尾声。在此,我谨代表公司管理层和全体员工,再次衷心感谢社会各界朋友对纽威数控的关心、信任和支持!同时,还要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良好的沟通平台!感谢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中信建投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以及所有参与发行工作的中介机构!

刚才的交流中,与各位就纽威数控所处行业的发展现状、公司的主营业务情况及未来发展战略等方面进行了详尽的探讨和沟通,我们深刻认识到纽威数控所肩负的责任和期望。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纽威数控将站在行业趋势前沿,扎根智能制造装备市场,进一步夯实金属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基础,竭力为用户提供金属加工最优解决方案和高品质产品。

纽威数控上市后,将面临更多投资者和社会公众的关注与监督,公司将继续与投资者保持沟通与交流,投资者的鼓励和支持,是公司持续发展的永恒动力。

最后,再次感谢大家对纽威数控的关注与支持。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郭国新:公司自设立以来专注于中高档数控机床的研发、生产及销售,现有大型加工中心、立式数控机床、卧式数控机床等系列200多种型号产品,广泛应用于汽车、工程机械、模具、阀门、自动化装备、电子设备、航空、通用设备等行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以及美国、德国、英国、意大利、俄罗斯、巴西等30多个国家和地区,部分产品被评定为“国家重点新产品”“江苏省高新技术产品”“江苏省首台套产品”“江苏省名牌产品”“中国百大工业母机”等。

问:公司拥有多少专利?

卫继健:截至2020年12月末,公司取得专利91项,其中发明专利11项,软件著作权9项。

问:公司的核心技术有哪些?

卫继健:公司的核心技术主要包括机床精度与保持领域、机床高速运动领域、机床故障分析解决领域、操作便捷领域、复杂零件加工领域和功能部件自主研发领域6大领域技术。

问:公司承担的重大科研项目有哪些?

卫继健:公司凭借较强的技术实力,参与了多个国家及江苏省层面的重大科研项目。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累计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高档数控机床与基础制造装备”研发项目7项,其中1项为牵头单位;工信部智能制造专项研发项目1项;江苏省重点领域攻关研发项目1项;江苏省科技成果转化项目1项。

问:请介绍公司的研发模式。

卫继健:公司采用以自主研发为主的研发模式,目前已建立了一支高素质、高效率、经验丰富的技术研发队伍。截至2020年12月末,研发人员有146人,占员工总数的16.67%,其中高级工程师24名、工程师37名。纽威研究院是公司项目开发和技术革新的主要部门,专门负责产品、基础技术、新项目及新工艺的开发,还负责技术标准的制订、样机试制、工艺验证和产品批量生产的技术支持等工作。研究院下设总工办、数控车床研发部、立式加工中心研发部、卧式加工中心研发部、龙门加工中心研发部、电气研发部、综合研究部、应用工程部、工艺部、试验中心等研发部门,同时建有江苏省(纽威)中高档数控机床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江苏省企业技术中心和苏州市企业研究院。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创新机制及安排。

卫继健:公司的技术创新机制及安排包括:1)建立较完善的研发体系,保障不断技术创新;2)对核心技术人员的约束和激励机制;3)重点推动关键技术研究。

问: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如何?

洪利清: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下同),公司依靠深厚的技术积累,在质量技术服务、智能装备以及环保涂料及树脂领域取得了快速发展。报告期各期,公司分别实现主营业务收入96756.81万元、97028.14万元及116455.75万元,保持快速增长态势;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6224.76万元、6222.99万元及10399.87万元,公司盈利能力较强。

问:公司毛利的构成及变化趋势如何?

洪利清: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 25165.26万元、25821.75万元和28821.16万元,占综合毛利比例均在98%以上,是公司毛利的主要来源。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分别为25362.03万元、26115.75万元和29215.24万元,呈稳步增长趋势。

问:公司研发费用逐年递增的原因是什么?

洪利清:2019年度,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增加866.04万元,增长幅度为27.75%。一方面,公司研发人员数量较上年增加11人,使研发人员薪酬较上年度增加230.26万元;另一方面,2019年公司投入的数控机床研发增加,使得材料费支出较上年度增加457.16万元。2020年度,公司研发费用较上年增加1011.98万元,增长幅度为25.38%,主要系随着公司新型机床及研发课题增多,研发人员及耗用材料增加所致。

发展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发展战略计划。

郭国新: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公司将继续以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为导向,以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为驱动力,站在行业趋势前沿,扎根智能制造装备市场,进一步夯实金属切削加工智能制造基础,不断提升服务能级,提高问题解决能力,竭力为用户提供金属加工最优解决方案和高品质产品,努力发展成为全套切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为实现《中国制造2025》既定目标贡献力量。

问:请介绍公司的技术发展计划。

卫继健:公司将继续以中国智能制造发展趋势为导向,以自主研发、技术创新为驱动力,借助中国制造业加速转型机遇,在产品类别上向复合化、多轴化、加工自动线方向发展,在产品性能上向高速度、高精度、高效率方向发展,并积极进行上游配件技术研发,降低核心部件对于进口采购的依赖及对于产品竞争力的影响,持续关注行业技术发展趋势,提升研发能力,通过标准化、模块化设计思路进行产品升级换代,努力发展成为全套切削技术解决方案提供商,逐步实现国产化目标,产品全面达到国际优秀梯队水平。

问:请介绍公司的营销拓展规划。

郭国新:公司将正确把握市场发展趋势,进一步开拓国内高端数控机床市场及海外数控机床市场,并建立覆盖全国的营销服务网络。公司将进一步加强各销售区域技术支持力量建设,深入业务场景了解客户需求,提供一体化解决方案。

问:请介绍公司的人力资源规划。

郭国新:相关研发建设项目实施完成后,公司研发团队将新增80人。公司将建立更为完善的应用型专业人才培养体系,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增强公司的研发能力。同时,增强对研发人员的指导与培训,提升研发人员的专业技能及综合素质,以适应数控机床整体及功能部件等的研究及产品应用。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有哪些?

郭国新:公司的竞争优势如下:1)技术优势;2)高效的综合服务能力优势;3)部分核心功能部件自产优势;4)产品型号丰富优势;5)营销网络优势。

问:公司面临的机遇有哪些?

郭国新:公司面临的机遇有:1)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2)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了新的发展契机;3)高端制造业快速发展;4)高端产品国产化空间可观。

问:请介绍公司产品的未来发展趋势。

卫继健:为满足下游行业客户需求,公司未来的产品将抓住行业上升周期的发展机遇,顺应数控机床行业成套系统化、智能化、个性化的发展趋势,不断开发及优化高效、精密、满足个性化需求的高档数控机床,并拓展产品所适用下游应用领域范围。

同时,我国数控机床技术水平与发达国家仍存在较大差距,特别是机床关键部件国产化率方面,中高档数控系统及配套的主轴、伺服系统等仍依赖进口。为提高功能部件与整机的匹配度、缓解对于高端功能部件依赖问题,公司已自主开发大扭矩电主轴、高精度数控转台等部分机床核心功能部件,未来将持续进行上游功能部件的技术研发,降低核心部件对于进口采购的依赖。

问:公司产品的市场空间如何?

胡春有:在境内市场,公司的数控机床产品品种齐全、应用领域较广,公司的数控机床业务将随着下游行业的发展获得较大的增长空间。随着公司产品在部分下游行业高档数控机床领域实力的增强,未来有望在与外资企业角逐中获取更多的市场份额。在境外市场,经过多年来持续的市场拓展,公司逐步在欧洲、东南亚等地区打开市场,发展前景良好。

行业篇

问:请介绍公司所处行业的定位。

胡春有: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 年修订),公司属于“C 制造业”中的“通用设备制造业(C34)”;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属于“C 制造业”之“C34 通用设备制造业”之“C342 金属加工机械制造”中的“金属切削机床制造业(C3421)”;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产品和服务指导目录》(2016版),公司产品属于“2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之“2.1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之“2.1.4 智能加工装备”中的“数控金属切削机床”;根据《战略性新兴产业分类(2018)》,公司所从事业务属于“2 高端装备制造产业”之“2.1 智能制造装备产业”之“2.1.3 智能测控装备制造”中的“3421 金属切削机床制造”。

问:请介绍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情况。

胡春有: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情况如下:1)我国机床行业发展跟宏观经济形势、主要下游行业景气度密切相关;2)机床行业供需结构发展不平衡;3)民营机床厂商快速发展,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4)关键部件自给能力有所提高。

问:国内数控机床市场的竞争格局如何?

胡春有:国内数控机床市场的竞争格局如下:1)高档数控机床市场仍主要为日本、欧美进口品牌占据;2)国内厂商集中度较低,竞争相对激烈,部分厂商逐步向高档数控机床市场发展。

问:我国机床行业有怎样的发展趋势?

胡春有:我国机床行业的发展趋势如下:1)机床数控化率将继续提升;2)机床需求向大型化、高档化、成套系统化、智能化、个性化方向发展;3)中高档机床市场国产化空间大;4)机床关键部件国产化。

问:公司产品的市场定位如何?

胡春有:我国机床市场竞争充分,市场集中度较低。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截至2020年12月,我国规模以上金属切削机床企业共计833家;根据VDW(德国机床制造商协会)数据测算,2019年度,公司机床收入占我国金属切削机床市场份额的比例约为1.09%。

问:行业内的主要企业有哪些?

胡春有:日本、德国、美国等国家先进企业凭借长期技术积累,在全球机床行业的技术水平、品牌、市场份额等方面具有较大优势,例如山崎马扎克、德马吉森精机、格劳博集团等;韩国、中国台湾地区亦成长了一批技术实力较强、发展迅速的优秀企业,例如亚崴机电、友佳国际等;境内主要企业有沈阳机床、秦川机床、海天精工等。

发行篇

问: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哪些?

陈龙飞:公司此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包括:1)三期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2)研发建设项目;3)补充流动资金。

问:请介绍三期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陈龙飞:三期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包括:1)适应中高档数控机床市场需求;2)现有产能已无法满足公司业务发展需求;3)有利于公司进一步扩大业务规模,提高公司的国际竞争力。

问:请介绍三期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陈龙飞:三期中高端数控机床产业化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包括:1)公司具备项目顺利实施的技术开发能力;2)公司拥有广泛稳定优质的客户资源;3)公司具备专业的人员储备和稳定的管理团队。

问:请介绍研发建设项目建设的必要性。

王瑀:研发建设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包括:1)推动公司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创新发展;2)完善试验中心功能建设,进一步提升公司测试和试验能力;3)优化组织架构体系,扩充研发团队建设,增强产品研发深度和广度。

问:请介绍研发建设项目建设的可行性。

王瑀:研发建设项目建设的可行性包括:1)顺应国家装备制造业相关政策和数控机床行业发展的要求;2)制造业转型升级为中高档数控机床提供了广阔的发展契机;3)公司的技术领先性和丰富的管理经验是支撑项目实施的重要基础。

问:请介绍补充流动资金的必要性。

王瑀: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扩张,应收账款和存货规模不断增长,公司流动资金需求不断增加。近年来公司持续增强整体核心竞争力,不断提升产品性能、质量及附加值,并推动产品新工艺、核心功能部件的研发及测试,随着研发投入、市场拓展、拟新建项目陆续投产,公司流动资金需求将进一步增加,亟需补充与业务规模相适应的流动资金以支持业务快速发展的需要。目前公司融资渠道单一,融资规模有限,因此,公司需要补充一定规模的流动资金以保障公司持续健康发展。补充流动资金项目的实施将为公司实现业务发展目标提供必要的资金来源,保证公司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将有利于公司扩大业务规模,提升研发能力,优化财务结构。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