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公告

2021-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1609 证券简称:金田铜业 公告编号:2021-087

债券代码:113046 债券简称:金田转债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投资标的名称:年产12万吨高性能高精度铜合金带材项目。

● 投资金额:计划投资总额为人民币135,275万元。

● 特别风险提示:原材料价格变动风险,经营业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和审批风险,请详见“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一、对外投资概述

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高端铜板带的需求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紧抓机遇,计划进一步开拓华南地区市场,提升高精度铜带产品的生产能力,以更好地满足华南及东南亚市场需求,增强公司核心竞争力。公司全资子公司广东金田新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金田新材料”)拟在广东肇庆投资建设年产12万吨高性能高精度铜合金带材项目,计划总投资人民币135,275万元。

2021年9月6日,公司第七届董事会第二十九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全资子公司对外投资的议案》。本次对外投资行为无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本次对外投资不构成关联交易和重大资产重组事项。

二、投资主体的基本情况

1、名称:广东金田新材料有限公司

2、类型:有限责任公司(自然人投资或控股的法人独资)

3、注册地址:四会市东城街道前锋村地段D道路-2号

4、成立时间:2020年12月8日

5、法定代表人:励峰

6、注册资本:20,000万元人民币

7、经营范围:有色金属合金制造;铜线杆、铜丝、铜管、铜棒、铜板、铜带、铜排、漆包线、阳极板、紫铜管件制造、加工、销售;货物或技术进出口(国家禁止或涉及行政审批的货物和技术进出口除外)。(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8、主要股东: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其100%股权。

三、项目基本情况

1、项目名称:年产12万吨高性能高精度铜合金带材项目

2、项目拟建地点:广东省肇庆市四会产业园

3、建设内容:建设工程主要由主厂房、辅助用房包括循环水泵站、高压配电站等组成,项目建成后形成年产12万吨高性能高精度铜带产品的生产能力。

4、投资规模:计划总投资人民币135,275万元。

5、资金来源:公司自有资金、自筹资金等。

6、建设周期:项目总建设周期31个月,预计2024年项目投产。

7、市场定位:重点倾向于高精度无氧铜带以及耐高温、耐腐蚀的高强度合金的市场需求,主要应用于通讯5G网络建设、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框架与接插件用铜、变压器带等。

8、可行性分析:

铜及铜合金板带材是铜加工材的重要品种,是《中国制造2025》“工业强基”工程中大力发展的关键基础材料,广泛应用于新一代电子信息、高端装备、新能源、交通运输、航空航天等各个高新领域。特别是随着电子信息产业的高速发展,铜及铜合金板带材,尤其是高精度板带消费量呈逐年上升的趋势,市场发展空间广阔,随着5G、电子、汽车等行业的迅速发展,铜板带材料的应用热点领域随之增多。

本次项目将采用世界先进的铜带生产工艺和设备,并结合公司智能制造和精益管理优势,广泛利用数字化技术,打造一流的数字化产线。本项目重点倾向于高精度无氧铜带以及耐高温、耐腐蚀的高强度合金的市场需求,能满足通讯5G网络建设、新能源汽车、高端电子框架与接插件用铜、变压器带等领域的发展要求,市场前景良好。

华南市场为国内铜产品消费最大市场之一,公司在广东布局铜带产能后,进一步完善产业布局,有利于公司为华南及东南亚市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提升公司持续盈利增长能力。

基于市场的巨大需求、企业拥有的交通区位、产业链协同、丰富的客户资源以及先进的装备和技术人才优势等,结合公司发展战略,公司在广东建设高精度铜合金带材项目,以满足客户需求,有利于促进公司快速发展。

9、项目需履行的审批手续:项目需履行的审批手续主要包括项目备案、能评、环保等。

四、对外投资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基于新能源汽车的大规模投入使用、电子接插件市场的发展以及5G电子产品不断升级改造,公司下游市场需求整体呈现出良好的发展态势,本次投资项目是基于对下游市场需求判断以及公司业务的实际发展需求。本次对外投资项目实施并达产后,公司产能规模将进一步提高,产业布局将进一步完善,有利于促进公司快速发展。

公司在广东肇庆投资建设“年产12万吨高性能高精度铜合金带材项目”,将缩小公司产品在华南地区的产品交期、运输成本,同时公司通过规模化生产进一步降低生产成本,保证产量规模,精准定位,通过先进装备自动化布局和精益生产,实现项目效益最大化,有利于公司为华南及东南亚市场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及服务。

五、对外投资的风险分析

1、原材料波动风险

公司铜产品主要定价原则为“原材料价格+加工费”,上述原材料价格受国内国际大宗商品期货价格、市场需求等多方面因素影响,具有价格波动风险。铜价波动对公司的营业成本有较大影响。

措施:为降低铜价发生波动带来的经营和业绩风险,公司严格按照《套期保值管理制度》进行套期保值操作,规避原材料价格波动风险。

2、经营业绩、项目推进不及预期风险

项目投入运营后可能面临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行业宏观环境、工程施工周期变化等方面的影响,经营业绩尚存在不确定性。

措施:公司将组织好项目资金、技术、生产建设等各项工作,并持续关注国家政策、法律法规、行业宏观环境、工程施工周期变化等方面的影响,把握行业的发展趋势,根据市场需求和公司整体业务规划进行建设,逐步达产。

3、审批风险

本项目建设内容以政府最终批准的规划为准,尚需取得项目备案、能评、环评等审批手续后方能开展,能否取得相关审批手续尚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

措施:公司将严格按照法律、法规积极主动办理各项审批手续。

特此公告。

宁波金田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9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