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2021-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3158 证券简称:腾龙股份 公告编号:2021-049

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一、本次业绩说明会召开情况

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于2021年9月3日(星期五)14:00-15:30在中国基金报-机会宝网上路演中心以网络平台在线交流的形式召开。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蒋学真先生,副董事长董晓燕女士,董事、副总经理李敏先生,财务总监徐亚明先生出席本次说明会,就公司2021年半年度经营业绩等具体情况与广大投资者进行了沟通交流。

二、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公司回复情况

本次业绩说明会上,投资者提出的主要问题及回复如下:

问题一:公司研发投入持续高增长,上半年公司研发投入4800万,同比增长44.14%,请问公司研发支出的主要投向是什么?上半年有何研发进展?未来公司研发布局的主要方向是什么?

回复:公司上半年收入增长45%,研发费用比例同比变动不大。研发项目一方面是对于针对具体客户的新项目研发,公司生产模式为“非标定制、以销定产”;另一方面是不涉及具体客户的新技术、新工艺及新装备研发,包括传感器、电子水泵等;研发布局主要结合行业发展方向,针对上下游产业链的协同一体化、新项目技术需求等,具体点在新能源车以及对EGR相关产品加大投入、研发升级,来满足客户和市场的需求。

问题二:公司营利双双连续7个季度增速超24%,请问增长的主要驱动力是什么?公司未来的业绩增量来源有哪些?公司对全年的业绩展望或者预期是怎么样的?

回复:增长的驱动力主要体现在,新能源车单车价值量提升,在收入结构中比重的提升,今年上半年新能源车在热管理系统管路产品收入中占比为30%左右;此外海外市场开拓,波兰工厂建成后,将能够促进海外市场整体销售规模;第三就是国六标准全面实施在即,政策因素影响对于EGR市场的扩容。EGR项目,目前整体产能偏紧,湖北工厂建设完成后将会对产能有一个较大程度的缓解,满足公司订单生产需要。未来的业绩增量也来源于上述几点原因。

问题三:去年以来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升,请问其对公司生产成本有何影响?该影响未来的延续性情况如何?

回复:铝锭价格今年确有大幅度的增长,从去年的15000-16000元不等,到今年一度接近20000元,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于毛利率产生一定程度波动。铝锭对于公司成本结构上,占比相对较小,另外公司整体产业链比较长,从合金铝棒开始加工,能够一定程度上平衡铝制品型材等半成品价格上涨带来的影响。此外公司采取了一定的降本措施,如智能机器人、保持合理适度库存等,同时销售端在新项目上与整车厂商协调提价事宜。因而今年上半年整体毛利率同比没有大幅变动。铝锭本身价格也体现周期性,对于周期性因素影响,未来预期会随着市场行情发展逐步消化。

问题四:公司拟定增扩产欧洲基地产能,请问目前欧洲扩产项目最新的进展如何?预计产能落地周期多长?其主要的供应对象有哪些?

回复:波兰工厂设计产能100万套空调管路/每年,产能配合后续订单情况分期展开;波兰工厂目前客户为沃尔沃, Stellantis和德国大众等。对于插电式混动车型、纯电动车,包括传统燃油车均有涉及,目前已有批量订单交付及项目定点。

问题五:新源动力目前的经营情况如何?其与国内整车厂商合资设厂事宜的最新进展情况如何?

回复:新源动力从财务数据,上半年表现亏损状态,燃料电池发动机系统销售主要受国家新能源汽车产业政策制定周期以及燃料电池商业化能力不足等影响,因而呈现出较强的季节性特征。新源动力产品销售主要集中在每年的下半年,经营策略上一方面持续研发,保持产品迭代能力,另一方面加大市场开拓力度。

问题六:公司产品导入美国特斯拉公司的进展情况如何?公司是否有拓展其他大牌汽车品牌?

回复:公司产品目前有部分通过系统供应商间接配套于特斯拉、玛莎拉蒂、奔驰等全球知名汽车品牌。

另外有关其他品牌,美国目前对新能源车政策力度比较大,公司现在跟北美的很多电动车整车厂商也在进行沟通当中,目前已经拿到北美的卡马项目定点,其他国际知名的整车厂商积极对接中。

问题七:上半年末公司合同负债达1064万,为历史最高值,请问公司目前在手订单情况如何?生产端产能利用率情况如何?

回复:公司目前销售模式一般是对客户授予信用期,平均账期为90日,目前报表合同负债主要是模具预收款,涉及客户包括法雷奥、雪铁龙等。对于新项目,模具的所有权在完成研发开模后,会转移至主机厂,对应公司形成其他业务收入,所以合同负债的金额一定程度也体现出公司目前在研项目的情况。目前公司定点项目、订单储备量较为丰富,生产端排产相对饱和。 EGR湖北工厂正在加紧建设,建成后将对EGR产能有一定提升。空调管路业务也有扩能计划。

问题八:日前公司公告参与投资设立产业投资基金,请问公司参与产业投资基金的主要考量和初衷是什么?未来三年公司有何资本开支计划?

回复:产业投资基金主要围绕先进装备制造领域进行投资,覆盖前述领域产业链的上中下游,同时对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项下的其他产业进行部分投资。公司作为有限合伙人以认缴人民币1,800万元,占合伙企业出资额的18%。未来在资本开支方面,如果要做,主要还是围绕上下游产业链做一体化并购,扩大产品线,增强协同效应和盈利能力。

问题九:公司产品的延伸,目前公司有哪些外延的发展计划,如果有会往什么方向发展?

回复:目前的策略还是锚定现在所在的业务领域,尤其是未来的几年内,一个大的增量市场就是新能源,另外一部分是EGR的政策窗口期,第三个就是海外市场,整体就是内生性增长为主,未来在发展过程当中,如未来条件时机合适,不排除围绕新能源车进行资本上的投入或者并购。

问题十:在“碳中和”大背景下,公司业务发展面临哪些发展机遇和挑战?

回复:碳中和是重要国家级层面战略,公司目前主营产品包括热管理系统管路产品,汽车节能环保产品,符合国家对于双碳目标的整体策略规划,未来机遇主要是在新能源车带来单车价值量的提升,包括市场份额的提升,以及国六排放标准实施对于后处理零部件市场EGR分支的提升。挑战主要体现在消费结构的改变,下游整车厂商面临向新能源转型或部分转型的关键期,此外技术研发,技术路线的多样性以及新能源市场份额的开拓与巩固方面。公司整体经营策略明确,将在上述几方面做更多的工作。

问题十一:日前华为也是发布了新一代的汽车热管理系统,请问公司和华为这边会有合作吗?华为汽车热管理模组的相关部件是不是由咱们公司提供的?

回复:目前华为和金康进行合作,金康所属部分车型采用华为的软件架构,公司主要为上述车型提供空调管路以及EGR产品,能够带来的单台价值量要在1000元以上。此外华为还有与北汽极狐的合作,目前我们也拿到了极狐的空调管路项目定点。

问题十二:今年以来汽车缺芯问题也是在整个行业里面蔓延,请问对公司的业务是否会存在一定的影响呢?

回复:公司目前产品中直接使用芯片的项目不多,而下游主机厂受到缺芯的影响,整体上有一定产能的下调,但是总体看年初制定的销售目标是能够达成的。

三、其他事项及风险提示

关于本次业绩说明会的具体内容,详见中国基金报-机会宝网上路演中心(www.jhbshow.com)。公司对长期以来关注、支持公司发展并积极提出建议的投资者表示衷心感谢。

公司与投资者的互动交流内容以公司披露的信息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理性投资,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常州腾龙汽车零部件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

2021年9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