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易会满在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会员大会暨年会上指出 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良性循环

2021-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第60届WFE会员大会暨年会开幕式上发表讲话

□ 证监会正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包括:继续拓宽沪深港通标的范围,拓展和优化沪伦通制度,扩大商品和金融期货国际化品种供给,推动建立境外从业人员资质认证机制等,为境外机构和投资者参与中国资本市场提供更加公平、高效和便利的服务

□ 当前交易所传统的管理和运营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应着重思考一线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等四个方面问题

◎记者 马婧妤 ○编辑 朱绍勇

2021年第60届世界交易所联合会(WFE)会员大会暨年会昨日召开。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会上发表讲话表示,证监会正按照国家新一轮高水平对外开放的统一部署,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同时将以北京证券交易所设立为契机,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

易会满表示,人类是命运共同体,疫情当前必须携手合作,共同承担促进全球经济金融稳定发展的重大责任。资本市场承担着汇集全球资金、配置全球资源的枢纽功能,理应为全球投资者服务,为跨境投融资提供便利,不应成为所在地政府打压制裁他国的平台和工具。

他提出,当前交易所传统的管理和运营模式面临前所未有的挑战,交易所应当强化自身能力建设,在基础制度完善、金融风险防控和服务实体经济等方面积极寻求应对之策,着重思考四个方面的问题,包括:一线监管的数字化智能化问题,社交平台发展带来的投资者行为变化问题,发行上市模式创新的问题,新型交易方式的监管问题。

资本市场在全球经济稳健复苏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易会满表示,疫情发生后,各国各地区加强宏观政策协同,综合运用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就业政策,全力恢复正常的经济金融秩序。总体看,全球资本市场经受住了疫情的冲击,展现出强大韧性,迅速恢复正常功能。

一方面,主要经济体股市表现良好,对稳定信心和改善预期发挥了重要作用。全球主要市场在经历了去年初的剧烈震荡后,都恢复并保持良好的运行态势,主要股指基本恢复或超过了疫情前水平。资本市场平稳运行,本身就是对经济恢复增长的重大贡献。

另一方面,资本市场基础功能有效发挥,有力支持了实体经济恢复发展。各国各地区监管机构纷纷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制度工具创新,助力强化融资服务。2020年全球主要资本市场融资规模总体保持稳定增长态势,为支持企业复工复产和经济加快恢复创造了良好条件。

他指出,服务实体经济、保护投资者合法权益是资本市场发展的根与魂,也应该是全球交易所和监管者的首要目标。资本市场应当继续担负起使命责任,进一步强化市场功能发挥,坚持依靠实体、服务实体,推动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的良性循环,警惕资金空转泡沫化,防止脱实向虚风险累积。

易会满还表示,面对疫情、大宗商品价格上涨、供应链受阻等多重考验,中小企业处于比较艰难的阶段,支持好、发展好中小企业是当前全球经济恢复发展的重要课题。习近平主席在中国国际服贸会上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证监会将以此为契机,加快构建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

正研究推出进一步扩大开放的相关举措

易会满说,全球资本市场能有今天的发展局面,主要是靠开放合作,走向未来仍然需要深化开放合作。近几十年来,在经济全球化和区域一体化的大背景下,各国各地区的资本市场相互借鉴,相互融合,已经成为守望相依、不可分割的一个整体。

“当今世界的资本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上市公司、金融机构和投资者都是国际化的,一荣俱荣、一损俱损,应当摒弃零和博弈的思维。”他说,世界主要的金融中心也都是资本市场比较发达的区域,承担着汇集全球资金、配置全球资源的枢纽功能,理应为全球投资者服务,为跨境投融资提供便利,不应成为所在地政府打压制裁他国的平台和工具。交易所作为国际金融中心的重要基础设施,希望能够继续发挥多方沟通协调的桥梁作用,共同维护全球资本市场开放合作的良好氛围。

下转3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