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喝酒吃药”行情重起 高位题材股“退潮”

2021-09-0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孙越 ○编辑 孙放

周一,A股三大指数集体走强。其中,创业板指在日线7连阴后迎来强劲反弹,沪指则重回3600点上方。大涨之下,盘面仍现分化,大消费板块全线回暖,白酒、医药、医美等涨势强劲,非银金融板块也持续活跃。同时,部分高景气赛道板块大幅回落,锂矿、有机硅等热门题材的高位股遭遇杀跌。

截至昨日收盘,上证综指涨1.12%,报3621.86点;深证成指涨2.59%,创业板指涨4.06%,沪深两市成交额连续第34个交易日超1万亿元。

安信证券首席策略分析师陈果认为,半年报披露结束后,前期的热门赛道转入休整阶段,而随着“稳增长”预期的提升,基建链、金融地产链等低估值板块近期表现强势,市场呈风格再平衡和“高低切换”“大小(市值)切换”态势。

昨日,白酒股全线回暖,迎驾贡酒涨停,股价创历史新高,水井坊、酒鬼酒、舍得酒业等多股跟涨。医药板块也高开高走,其中CRO概念表现亮眼,美迪西收获20%涨停。医美概念也出现回暖现象,爱美客上涨超9%,华熙生物、奥园美谷涨幅超4%。

国海证券认为,市场追逐的热点在上周已出现明显的高位博弈现象,获利资金需要寻找安全边际足够的好赛道、好标的,医药作为前期下跌较多且被市场忽略的板块重新获得关注。

此外,昨日新三板精选层继续大涨。截至收盘,66只精选层个股全线飘红,其中超过40家涨幅逾10%,同辉信息、凯腾精工、五新隧装等多股涨停。券商板块也出现拉升,申万宏源封住涨停,中信建投、东吴证券、东方证券、东方财富等跟涨。

中信建投研报分析,北交所的设立利好在新三板布局深厚的上市券商。无论从持续督导、做市的新三板挂牌公司数量看,还是从主办券商的执业质量评价看,申万宏源都在上市券商中排名第一。开源证券非银团队也认为,中信建投、申万宏源、中泰证券、长江证券目前在精选层和创新层储备项目丰富,有望直接受益。

昨日,热门题材股遭遇降温,有机硅概念股领跌,合盛硅业跌停,新安股份、三友化工、硅宝科技等跟跌。其中,合盛硅业是有机硅概念的大牛股。统计显示,至9月3日,合盛硅业今年以来的股价涨幅超过了500%。昨日龙虎榜显示,两机构席位合计净卖出合盛硅业逾2亿元。

在盐湖提锂板块中,西藏矿业下跌超7%;工业母机概念龙头华东数控也下跌超9%,青海华鼎、上机数控等纷纷重挫;储能板块的协鑫集成跌停,能辉科技等同步大跌。

中银证券认为,以新能源为代表的新兴主导产业趋势不改,但短期波动增加。作为今年以来的热门赛道,新能源车产业链各细分板块估值已位于历史高位,机构持仓也明显增加。虽然后续潜在发展空间巨大,但短期看,这些行业的部分高估值个股面临的流动性冲击压力或将更为明显,进入四季度后可关注估值切换视角下的行业配置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