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唱响“双城记” 企业积极投身成渝经济圈建设

2021-09-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徐锐 ○编辑 邱江

今年以来,川渝两地高度重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工作。观察最近一个月的运作动态,可以看到,从央企到地方国企再到上市公司,都在以实际行动支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

央企、国企支持助力

央企和川渝两地国企今年以来积极行动,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贡献力量。

9月上旬,交通银行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交通银行将在“十四五”期间为四川提供8000亿元信贷支持。根据协议,交通银行将全力支持四川建设,更好服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等国家战略在川实施。

此前,央企中国融通集团于8月26日与四川省人民政府签署战略合作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双方将共同服务国家重大战略在川实施,在医疗健康产业、民生地产、培育新增长极等领域全方位开展合作,共同推动产业转型和项目落地。

央企前来助阵的同时,川渝两地国企也在持续行动。先看四川,今年以来,四川省属国企围绕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运输、协同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等方面加快投资布局。今年上半年,四川省属企业完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投资669.44亿元,同比增长57.27%,其中基础设施产业完成投资513.31亿元,同比增长69.04%,呈现持续稳步增长的良好态势。

再看重庆,通过制定实施相关行动计划,重庆市属国企力争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中当好“主力军”,持续深化两地国资国企交流合作。例如,重庆港务物流集团和四川省港航投资集团9月2日举行合资公司签约活动,拟以此为契机推动川渝两地在物流、港口等方面合作再上新台阶。

上市企业积极响应

在加快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过程中,川渝两地上市公司结合自身业务布局,深度参与、积极助力。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为川渝企业提供了难得的互动发展和联动发展机遇。作为四川唯一一家公路基建类A+H股上市公司,我们将积极响应政策号召,发挥区位优势,将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政策红利转化为上市公司的发展实效,为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添砖加瓦。”四川成渝董秘张永年表示。

这一表态道出了川渝两地上市公司的心声。金科股份相关人士表示,公司将紧随国家导向,锚定大健康等国家新兴产业发展方向。未来,金科股份将继续依托“大健康+智慧科技+服务”的产业生态内核,利用工业互联网、5G等创新技术手段,不断深化改革。

据了解,金科股份近年来围绕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在智慧健康等产业领域进行了重点布局,开发运营了成都三医创新中心、重庆两江健康科技城等大健康产业园区,同时依托成熟的开发运营投资经验投资建设了四川仁里水乡等康养项目。

作为积极响应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的最新举动,在9月10日举行的“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新发展机遇对接会”上,金科股份、重庆百货等4家公司与成都金牛区签订投资合作协议,投资金额达120亿元。

重庆百货总经理何谦表示,重庆在国家总体战略中功能定位不断强化,重庆百货将积极关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相关政策,紧抓重大战略机遇,以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契机,积极发挥区域内多层级多业态组合优势,聚焦商业本质,加快变革创新,全面推进数智化,致力于将公司打造成为消费者最信赖的生活品质服务商。

西南证券董事长吴坚认为,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成渝地区金融行业是重大战略机遇。在他看来,成渝两地城建、产业等规模化发展建设将产生巨大的投融资需求,也将为包括西南证券在内的金融机构提供广阔的服务空间。“展望未来,成渝地区将成为金融机构林立、服务规模庞大、金融聚集效应显著、金融活力持续提升的重要区域,为地区金融业发展带来高质量的优秀人才及更大规模的资金,催生更加市场化的金融业体制机制,这也将为西南证券的发展提供更好的外部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