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第三届世界新能源
汽车大会举行

2021-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俞立严 ○编辑 邱江

第三届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WNEVC 2021)于9月15日至17日在海南省海口市举行。本届大会由中国科协、海南省人民政府、科学技术部、工业和信息化部、生态环境部、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交通运输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国家能源局等共同主办,以“全面推进市场化、加速跨产业融合,携手实现碳中和”为主题,邀请全球各国政产学研各界代表参会研讨。

在9月15日的主题峰会上,国家信息中心副主任、正高级经济师徐长明介绍,2020年,全国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32.1万辆;2021年1月至7月,全国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63.1万辆,公共新能源汽车增加15.9万辆。从占比来看,2019年私人新能源汽车增加量占新能源汽车总增加量的比重为54.3%,2020年该比重提升到71.5%,2021年1月至7月进一步提升到77%。各项数据显示,私人购车已经成为中国新能源汽车消费的真正主体。

徐长明透露,2021年1月至7月,限购城市的B级车中私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最高,达到25.2%;非限购城市的B级车中私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为6%。从全国市场来看,B级车中私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9.8%。另外,在非限购城市中的A级车中私人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达到1.4%。徐长明表示,渗透率是非常关键的指标,这个指标起来了,电动车的发展就真正起来了。

对于下一步私人领域电动车的发展,徐长明建议:现有传统车企的电动车要尽可能发展智能化。同时,有关方面对于新能源汽车的支持政策也要适度延续。

徐长明还建议支持新的有智能化背景的高科技公司进入电动车领域。他表示,目前依靠现有车企做低价位的电动车还比较难。“现在很多消费者对小米造车抱以很大的期望,认为小米的产品价格可能比较合适,未来就看谁可以造一款十五六万的A级电动车。”

对于最近各方关注的汽车芯片问题,国家新能源汽车技术创新中心总经理原诚寅表示,智能驾驶技术在新能源汽车中的加速导入正在促进汽车零部件软硬件服务体系重构,电子电气架构的升级也加速了软件定义汽车的到来和汽车工业生态的重塑。

在原诚寅看来,车规级芯片作为汽车产业核心关键零部件,决定着中国未来汽车市场的走向,是必须自力更生解决的问题。他建议,对整个中国汽车芯片产业而言,目前要慢下心、静下心,“认真地干10年,可能才会看到产业链条形成完整的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