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境内投资者“出海”再添新途径 债券通“南向通”9月24日上线

2021-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南向通”年度总额度为5000亿元等值人民币,每日额度为200亿元等值人民币。人民银行根据跨境资金流动形势,对“南向通”年度总额度和每日额度进行调整。

◎记者 范子萌 黄紫豪 ○编辑 黄蕾

债券通“南向通”来了。9月15日,中国人民银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宣布,债券通“南向通”将于9月24日上线。

业内人士认为,作为境内机构“走出去”投资境外债券市场的通道,债券通“南向通”的落地,进一步加速了中国债券市场的国际化进程。债券通“南向通”正式启动,将为包括境内投资者、国际金融机构等市场主体带来历史性机遇。

进一步拓展投资者配置范围

内地与香港债券市场双向互联互通即将全面落地。

根据公告,“南向通”是指内地机构投资者通过内地与香港基础服务机构连接,投资于香港债券市场的机制安排。

在投资规则上,公告称,符合中国人民银行要求的境内投资者可通过“南向通”开展债券投资,标的债券为境外发行并在香港债券市场交易流通的所有券种。交易对手暂定为香港金融管理局指定的做市商。

境内投资者可通过“南向通”参与境外债券的发行认购,可以自主选择通过境内债券登记结算机构或境内托管清算银行托管其债券资产。境内投资者可使用人民币或外汇参与“南向通”,相关资金只可用于债券投资。

昨日,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先后发布相关交易细则。根据外汇交易中心公告,“南向通”交易服务日为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的交易日。交易服务时间为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交易时间,具体为每个交易日北京时间上午9:00-12:00,下午13:30-20:00。

债券通“南向通”充分借鉴了“北向通”的成功经验。

下转8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