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杭州星华反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投资风险特别公告

2021-09-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20版)

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坚决贯彻完全满足客户需求,全面服务大、中、小型客户的理念,对于客户提出的需求,无论订单量多少,公司均能提供定制化的服务,最大程度满足客户需求。为此,公司建立了强有力的订单-生产-仓储联动体系,使公司的业务可以最大化覆盖整个反光布的规格型号和花色式样,同时公司销售部门与客户保持良好的后续沟通,提供产品质量追溯服务,在客户群体中树立了良好的口碑,客户粘度高,在行业内覆盖率广。

④公司在反光布行业地位突出,产品质量优良、性价比好,市场竞争力强

我国反光材料生产企业数量较多,但大多规模较小,无法形成规模效益。公司经过多年的发展,目前已成为国内反光布领域生产规模最大的企业之一,具有良好的规模优势;同时,公司凭借领先的技术和工艺,并通过精细化管理,使得公司产品成本具有很强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在规模和成本方面的优势,保证了公司全品类战略的实施,能承接各种类型的订单,自由转化生产不同类型的产品,最大程度地满足不同客户的不同需求,实现资源的优化配置和效益最大化。

公司反光布产品平均销售单价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同产品比较,无明显差异。公司产品种类众多,产品质量优良、性价比好,报告期内,公司反光布各个品种的销售收入和毛利率均呈增长趋势,表明公司产品具有较强市场竞争力。

⑤优良的产品质量和客户的高度认可

公司的产品质量稳定,在市场中拥有良好的口碑。公司坚持技术创新与生产实践相结合的原则,严把质量关,公司的长期坚持获得了客户的高度认可,相当部分的客户与公司合作时间已长达10余年。

公司产品已取得出口欧洲、美国、加拿大、澳大利亚等国家和地区的关于质量、环保、安全等方面的认证,包括CE认证、SGS认证、美国UL实验室安全认证等,并通过REACH、ROHS、OEKO-TEX等欧盟国家有毒或有害物质检测认证。上述认证极大地提高了公司产品的国际竞争力,帮助公司产品成功开拓美国、加拿大、墨西哥、巴西、德国、意大利、南非、印度、越南、孟加拉等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

⑥长期合作、稳定可靠的客户资源

公司产品应用领域广泛,客户分布于多个下游行业。公司致力于开拓不同领域的新客户,并积极与已有客户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形成公司市场营销领域的核心竞争力。经过多年的努力,核心客户数量逐年增长,公司的直接客户有Portwest、YKK等全球知名的职工工装品牌商、防护用品品牌商等。公司通过不断发掘下游行业中的核心客户,极大地提升了品牌的影响力。

4)与可比公司定价差异的合理性

数据来源:Wind资讯,截至2021年9月14日。

2018-2020年,发行人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95%,扣非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58.85%;2021年1-6月,发行人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0.81%,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长31.41%,继续保持快速的增长趋势。

发行人本次发行价格对应2020年扣非前后孰低净利润摊薄后市盈率为42.00倍,与可比公司扣非后静态市盈率相比,高于道明光学,低于苏大维格、水晶光电。

①以道明光学市盈率作为参考的合理性:

A.发行人处于业绩高速增长期

2018年以来,发行人营业收入复合增长率为15.95%,扣非净利润的复合增长率为58.85%,体现出较强的成长性。

发行人聚焦的个人、职业安防及消费领域市场空间大、规模增速快且运营管理效率高。2021年1-6月,随着发行人投建的生产基地陆续投产,一直以来限制公司发展的产能瓶颈逐渐缓解,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速达到50.81%,持续保持强劲的成长性。

B.盈利增长较快

2018年-2020年,发行人销售毛利率、销售净利率、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均呈现增长趋势。发行人很好的整合了产品质量、技术研发、客户资源、供应链等方面的优势,体现出了较快的盈利增长态势。

C.产品结构存在差异,面向市场领域不同

发行人产品为反光布,是国内反光布细分市场的龙头企业。公司产品主要应用于职业安全防护、个人安全防护领域,传统的职业工装因具有强制性、重复性消费的特点,例如建筑、采矿、环卫等行业使用的反光背心,平均3-6个月就会更换,市场需求一直稳步增长;同时,近年来公司不断加强向消费型反光材料领域的延伸并取得了显著的经营成果,报告期内发行人产品消费市场的需求每年呈50-100%的增长趋势。

道明光学重点布局道路交通领域,如车牌、道路交通的标志标牌等。发行人与道明光学所处的市场领域不同,未来布局侧重亦有差异。

综上,发行人本次发行定价具有合理性。

②以苏大维格、水晶光电市盈率作为参考的合理性

从产品结构角度,可比公司中的苏大维格、水晶光电与发行人具有一定的差异,估值方面具有一定参考意义。

苏大维格是国内领先的微纳结构产品制造和技术服务商,业务包括:公共安全防伪材料(防伪膜等)、新型显示光学材料(导光膜、超薄导光板)、反光材料、微纳光学设备四大板块。反光材料及其制品相关业务是苏大维格主营业务的其中一类,2020年收入占比30.15%,产品主要为反光膜,还包括发光膜、反光布、以及相关反光制品。苏大维格聚焦微纳关键技术、柔性智能制造、柔性光电子材料,其行业领域与发行人有差异,整体市盈率较高。

水晶光电定位于光学光电子行业,业务包括:光学成像元器件、生物识别、薄膜光学面板、新型显示材料、反光材料等。反光材料及其制品相关业务是水晶光电主营业务的其中一类,2020年收入占比5.86%,产品包括反光膜、反光布、以及相关反光制品。水晶光电从事精密薄膜光学产品研发、生产和销售的知名光电元器件制造,其行业领域与发行人有差异,整体市盈率较高。

综上,发行人产品结构与苏大维格、水晶光电具有一定差异,故而苏大维格、水晶光电的市盈率具有一定参考性。虽然上述两家可比上市公司主要业务所处行业板块整体市盈率较高,但发行人2020年加权平均ROE,净利率、毛利率均高于上述两家可比上市公司,且估值水平低于上述两家可比上市公司,故发行人定价具有合理性。

8、本次发行有可能存在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风险。投资者应当充分关注定价市场化蕴含的风险因素,知晓股票上市后可能跌破发行价,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炒作,监管机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均无法保证股票上市后不会跌破发行价格。

9、按本次发行价格61.46元/股和1,500万股的新股发行数量计算,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92,190.00万元,扣除发行费用约为8,556.37万元(不含增值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约为83,633.63万元。

本次发行存在因取得募集资金导致净资产规模大幅度增加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模式、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财务状况、盈利水平及股东长远利益产生重要影响的风险。

10、不合格、休眠、注销和无市值证券账户不得参与新股申购,上述账户参与申购的,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将对其作无效处理。投资者参与网上发行申购,只能使用一个有市值的证券账户,每一证券账户只能申购一次。证券账户注册资料中“账户持有人名称”、“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号码”均相同的多个证券账户参与本次网上发行申购的,或同一证券账户多次参与本次网上发行申购的,以深交所交易系统确认的该投资者的首笔有市值的证券账户的申购为有效申购,其余均为无效申购。

11、本次发行结束后,需经深交所批准后,方能在深交所公开挂牌交易。如果未能获得批准,本次发行股份将无法上市,发行人会按照发行价并加算银行同期存款利息返还给参与网上申购的投资者。

12、请投资者务必关注风险,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协商采取中止发行措施:

(1)网上投资者申购数量不足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

(2) 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股份数量合计不足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70%;

(3)发行人在发行过程中发生重大会后事项影响本次发行的;

(4)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证监会令[第144号])第三十六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深证上[2020]484号)第五条,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发现证券发行承销过程存在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存在异常情形的,可责令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暂停或中止发行,对相关事项进行调查处理。

如发生以上情形,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及时公告中止发行原因、恢复发行安排等事宜。投资者已缴纳认购款的,发行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深交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将尽快安排已经缴款投资者的退款事宜。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同意注册的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向深交所备案后,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择机重启发行。

13、发行人、保荐人(主承销商)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参与本次发行申购,我们希望认可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并希望分享发行人的成长成果的投资者参与申购。

14、本投资风险特别公告并不保证揭示本次发行的全部投资风险,建议投资者充分深入了解证券市场的特点及蕴含的各项风险,理性评估自身风险承受能力,并根据自身经济实力和投资经验独立做出是否参与本次发行申购的决定。

发行人:杭州星华反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平安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9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