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参展商扎堆变投资商 进博会持续吸引外资集聚

2021-09-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宋薇萍 ○编辑 林坚

9月16日,第四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迎来倒计时50天。当天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的新闻通气会上,不少参展商向上海证券报记者分享了由进博会展商变投资商的故事。

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

国家会展中心进口博览会展览部副总经理周伶彦在新闻通气会上表示,第四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各项工作正在有条不紊扎实推进,亮点丰富,成效显著。其中,展览面积超过36万平方米,签约参展企业数量超过去年,世界500强和行业龙头企业参展踊跃,回头率超过80%。

作为结构性心脏病领域的龙头企业,爱德华生命科学公司(下称爱德华)今年第二次参加进博会,展台面积从首届的200平方米增加到300平方米。再赴进博之约,爱德华表示,将携更多创新产品和技术亮相,践行其不断深耕中国市场,惠及更广泛中国患者的长期承诺。

从第一届进博会的270平方米到现在的500多平方米,韩国化妆品集团爱茉莉太平洋的参展面积也在不断扩大。爱茉莉太平洋中国市场总经理高辛说,4年来,进博会始终与时俱进:它促进全球数字经济蓬勃发展,助力疫情后恢复;推动国内大循环、国内国际双循环发展;积极响应碳中和,关注可持续发展……在今年的进博会上,爱茉莉太平洋将在产品研发、数字化体验、可持续发展等领域交出自己的答卷。

参展商加大中国市场投资力度

作为进博会的老朋友,日本松下公司可谓尝到了进博会的甜头。松下电器(中国)有限公司总裁赵炳弟对记者表示,去年即使在严峻疫情压力下,松下中国东北亚公司仍在中国地域取得了销售额116%的增长,今年第二季度也实现两位数增长。

“进博会是让世界了解中国、中国了解世界的有力平台。”赵炳弟说,松下通过进博会平台,更加坚定了投资中国的决心和信心。当前,松下加速由周边国家生产转向中国生产的进程,一直在加大投资,分别在嘉兴市、杭州市、广州黄埔、顺德、珠海等地设立和扩充多家工厂。其中,以扩充新风系统、空气净化器等产能为目的的松下环境顺德第一分厂于8月11日开业。9月16日,松下与广联达合资成立的江苏智建美住智能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在江阴的智能制造基地正式投产。

和松下一样,斯里兰卡旅游文化大使德龙把对中国经济前景及市场潜力的信心变成实实在在的投资动力。9月15日,德龙从上海市青浦区市场监管局工作人员手中接过一张当日核发的营业执照,这是绿地贸易港(虹桥)国际贸易公共服务平台发布后颁发的首张营业执照。

获得营业证照的是僧伽罗(上海)文化交流有限公司,该公司系斯里兰卡外交部授权代表设立。与此同时,该公司中国首店“斯里兰卡体验中心”首秀亮相进博会常年交易服务平台——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负责向中国市场推广销售斯里兰卡当地的特色商品。

德龙说,今年初,他在绿地全球商品贸易港注册落地了自己在中国的第二家公司——尽忠锡兰(上海)文化交流有限公司,接到了来自上海、广东、山东、四川、海南等多个省市的红茶采购订单。“我们越来越有信心把更多产品引入中国,同步加速了在中国的投资步伐。”

多家企业锁定第五届进博会

持续分享中国经济增长红利,更要长期锁定进博会,很多企业深谙其道。

昨日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的第五届进博会签约仪式上,包括松下、爱茉莉太平洋、迅销、意柯那、ABB、雅诗兰黛、普华永道等近40家企业和境外组展机构早早签约,锁定了2022年举办的第五届进博会企业商业展的“入场券”。

ABB(中国)有限公司总经理康亮说,进博会展示了中国政府对贸易自由化和经济全球化的坚定支持,有力促进了全球经贸合作,推动世界经济复苏与增长。

赵炳弟说,松下将进博会定义为全球战略性展会。在这里汇聚了来自世界各国优秀企业的优秀产品技术,松下希望通过进博会平台,向大众展示公司在各领域最优秀的产品,加强和促进与政府、企业的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