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财经新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私募规模突破19万亿元

2021-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马嘉悦 ○编辑 吴晓婧

◎记者 马嘉悦 ○编辑 吴晓婧

中国私募基金行业迈入19万亿元时代。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下称中基协)最新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管理规模达19.05万亿元,较年初增长超3万亿元。

多位业内人士表示,今年以来私募基金资产管理规模迅速扩容,得益于居民财富持续转向权益资产及量化策略快速发展。借鉴全球对冲基金的成长过程来看,资金涌入量化私募或成为中长期趋势。

中基协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共24561家,存续备案私募基金为96852只,管理基金规模达15.97万亿元。

短短8个月后,尽管行业存续私募基金管理人减少至24404家,但管理基金数量增加至114361只,而且管理基金规模已达到19.05万亿元。

从月度备案情况来看,尽管8月A股市场颇为震荡,但私募证券投资基金依旧是备案的主力军。数据显示,8月份中基协新备案私募基金为4207只,新备案规模为1383.34亿元。其中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备案数量为3372只,占新备案基金数量的80.15%;备案规模为795.41亿元,占新备案基金规模超50%。

“从数据可以看出,今年私募基金行业飞速成长是相对良性的。在私募基金管理人稳步减少的同时,产品数量和规模呈大幅增长态势,这与监管扶优限劣的一系列措施有关。另外,私募证券投资基金规模快速增长,也反映出居民财富向权益市场转移的明显趋势。”沪上一位私募研究员表示。

在私募证券投资基金快速发展的背后,量化私募大爆发是不可忽视的助推力。

私募排排网数据显示,截至9月10日,国内百亿级私募已经达到91家,再度刷新历史纪录。其中百亿级量化私募达20家。另外,在近两个月新增的百亿级私募中,量化私募成为主力,世纪前沿资产、金戈量锐等量化私募纷纷挺进百亿级梯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