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9月18日

查看其他日期

环保督察第二批案例集中通报 两央企被点名

2021-09-18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张问之 ○编辑 邱江

◎记者 张问之 ○编辑 邱江

9月17日,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集中通报了第二批7个典型案例。这是继9月6日集中通报第一批典型案例后的又一次“点名”。

据悉,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深入一线、深入现场,查实一批存在环境污染、生态破坏问题突出的企业。第二批典型案例显示,中国有色集团下属东方公司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违规建设生产;中国黄金集团部分企业推进矿山绿色开采和修复治理工作不力。而在第一批典型案例中,中国有色集团下属大冶有色环境污染严重,风险隐患突出;中国黄金集团滇桂黔区域矿产资源开发生态破坏问题突出。

东方公司非法处置危废

中国有色(宁夏)东方集团有限公司(简称“东方公司”)是中国有色集团二级企业,下辖宁夏东方钽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东方钽业”)、宁夏中色新材料有限公司(简称“新材料公司”)、宁夏中色金辉新能源有限公司(简称“金辉公司”)等5家子公司和特种材料分公司(简称“特材公司”)等2家分公司,主要从事钽、铌、钛等稀有金属生产和加工等。

2021年9月,中央第六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督察中国有色集团发现,东方公司环境保护主体责任不落实,非法处置危险废物,违法违规建设生产。如督察发现,东方钽业擅自将2017年至2019年期间产生的约4500个甲基异丁基酮废包装桶(注:属于危废)作为普通废铁,分3批非法出售给没有危废处置资质的石嘴山市亚峰废旧物资回收有限公司回收利用。

为了掩饰其非法处置危废行为,东方钽业于2021年6月伪造与原料供应商签订了包装桶回收协议(2016年至2020年每年各1份)和交接确认台账(2016年至2020年),并伪造原公司安全生产部门员工的签字,试图让危废交接确认台账更加“逼真”,性质十分恶劣。

同时,东方钽业将2020年以来产生的大部分甲基异丁基酮废包装桶随意堆放在厂区内未及时处置。督察前期排查发现,1200多个废包装桶堆存在没有防渗等安全措施的厂区西侧树林内空地和自行车棚内,不符合《危险废物贮存污染控制标准》要求。直到督察进驻前夕,企业才将废包装桶转移给有危废处理资质的公司处置。

此外,督察发现,东方公司旗下东方钽业、金辉公司、特材公司等均存在违法违规建设生产问题。如2008年8月,东方钽业未经环评审批,擅自开工建设高纯氧化铌(30吨/年)和高纯氧化钽(15吨/年)2条生产线,并于2009年11月建成投产,违法生产至今。

督察指出,东方公司下属企业普遍落实环境管理责任不到位,对污染治理设施疏于管护,甚至敷衍应付督察。如特材公司包装成品车间破碎、筛分工段地面积尘十分严重,粉尘无组织排放问题突出。新材料公司粉体分厂还原反应釜与碱液喷淋塔之间的密闭管道软连接完全损坏,废气未经处理直接排放,且公司巡检记录创建日期为8月份,填写日期却为8月之前,存在明显造假行为。

中国黄金矿权退出拖延

被中央环保督察组“点名”的还有中国黄金集团。

2021年9月,中央第七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对中国黄金集团督察发现,位于东北大小兴安岭、内蒙古草原草甸、陕西秦岭等我国重要生态安全屏障区的,中国黄金(控股股东为中国黄金集团)下属黑龙江乌拉嘎金矿、内蒙古矿业、辽宁排山楼金矿、陕西潼关中金黄金矿业等多家企业,存在矿区范围与国家级自然保护区重叠、违法违规侵占草原、生态修复严重滞后、生态破坏比较突出等问题。

2018年6月第一轮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回头看”发现,中国黄金所属的黑龙江乌拉嘎金矿与新青白头鹤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大面积重合,且采矿证到期后仍违法生产。整改方案要求,2020年底前退出自然保护区内的全部矿权并拆除生产设施。

然而,此次督察发现,乌拉嘎金矿虽已停产并签订矿权退出协议,但一直未拆除生产设施。由于曾经长期违规露天开采,形成较大范围的露天采坑。因未落实边坡削坡减载治理措施,东、西露天采坑滑坡垮塌等地质灾害频发,进一步加剧生态环境和自然地貌破坏。截至目前,该企业《矿山地质环境保护与治理恢复方案》大部分工作未开展。

内蒙古矿业2018年5月因违法占用草原问题,被当地有关部门实施处罚,但公司并未停止违法行为,仅缴纳了草原植被恢复补偿费,反而在未取得草原征占用手续的情况下,不断扩大生产规模,导致废石、尾矿排放量增多,违法占用草原面积增大。卫星遥感影像显示,2021年该企业仅排土场、尾矿库及露天矿坑等占用草原面积就较2018年增加约156公顷,目前累计违法占用草原面积约1634公顷,对当地草原生态造成严重破坏。

此外,辽宁排山楼黄金矿业对位于海棠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原矿坑生态修复治理工作敷衍应付,落实“打折扣”。位于秦岭北麓的陕西潼关中金黄金矿业,在秦岭一般保护区内遗留有近四十处废渣场,无序堆放,压占破坏原有植被地貌;同时,企业将海拔较高、生态更加脆弱的东桐峪大西岔四坑废渣场修复治理任务,层层转包至潼关兴业石渣厂,但该厂名为清运石渣治理生态,实为开挖石料加工生产,大西岔四坑废渣场面积比治理前还扩大约20亩。

中央环保督察组表示,对于典型案例存在的问题将进一步调查核实有关情况,并按要求做好后续督察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