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青山遮不住——从经贸科技动向看中美合作发展大势

2021-09-22 来源:上海证券报

◎新华社北京9月21日电

对价值数千亿美元中国输美商品加征关税,对相关技术进行出口管制并加大投资限制……自从2018年中美贸易争端以来,美国一些官员鼓噪与中国“脱钩”的言行从未停止。

一方面,这给中美两国和全世界带来不利影响:美国加征关税增加了本国企业和人民负担,给部分中国对美产品出口造成冲击,也扰乱了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的正常运转;

另一方面,中美经贸发展呈现出新动向、新态势:中国对美出口不降反升,今年前8个月,中国对美出口进一步加速,增长22.7%;2020年,中国经贸合作“朋友圈”持续扩大,三分之二受访在华美企表达2021年扩大投资意愿;中国全球创新指数排名从2015年的第29位跃升至第12位……

事实胜于雄辩。历史大势不以逆潮流者的意志为转移。“脱钩”既反规律,也逆科学。贸易战不利于中国,也不利于美国,更不利于全球。

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美合作,两国和世界都会受益;中美对抗,两国和世界都会遭殃。中美关系不是一道是否搞好的选择题,而是一道如何搞好的必答题。

青山遮不住,毕竟东流去。打压难阻中美高度交融的经贸交流,合作是唯一正确的选择。

对美出口不降反升表明,经济结构互补决定中美贸易往来交流。人为阻断将让双方和世界受损

“我们公司每天都要向美国发集装箱,一天三十多个,一年要发上万个。”接受记者采访时,江苏无锡市金茂对外贸易有限公司董事长杨南正忙着发货。

作为美国宠物用品和家居服大型零售商的供货商,杨南坦言,经贸摩擦以来,企业的纺织服装出口仍保持增长。“特别是去年6月以来,我们对美出口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今年前8个月,对美出口增速达30.3%。”

一家普通外贸企业的订单,从一个侧面反映出近年来中美两国贸易走势。

中国海关数据显示,自2018年7月美国对华加征关税以来,中美贸易额除2019年同比下降10.7%外,其他年份均处于增长态势。特别是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反弹明显,2020年中美贸易额同比增长8.8%,中国对美出口增长8.4%,自美进口也在不断增加。

不可否认,加征关税给中国带来负面影响。据有关统计,中国农产品、轻工产品、电子电器类产品等对美出口受关税影响较大。据《华尔街日报》报道,美国加征关税导致美国一些电信设备、家具等商品的购买转向了其他国家。

然而,如今中美之间更频繁的贸易往来却是不争的事实。

原因为何?

有这样一个细节:去年疫情期间,美国人大量囤积食物,对冰箱需求量激增,导致3月起冰箱开始脱销。一位家住华盛顿的脸书用户4月下旬在网上下单,一直等到8月底还没到货。

焦急的他打电话追问,跑到店里搜罗半天才找到一台。搬回家里,发现产地来源写着“Made in China(中国制造)”。

“盼着盼着,从春到秋,苦等4个月,我的冰箱终于来了……”这位用户在脸书上分享道,并附了产地照片,最后感叹:“还是不要‘脱钩’的好!”

冰箱的故事,某种程度上折射出中美两国贸易的相互需要。

疫情下,即便有关税存在,也挡不住美国民众对“中国制造”的“刚需”。

《福布斯》杂志网报道,2020年中国商品占美国进口商品总量的19%,占比居首。美国进口的防疫物资中,83%的进口口罩为中国生产,三分之二的防护服来自中国。报道还援引美国普查局数据称,2020年美国增长最快的10类进口商品中,4类主要进口自中国。下转4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