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3日

查看其他日期

双汇发展回复深交所问询函
承认向关联方采购均价高于国外其他供应商

2021-10-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乔琪 ○编辑 邱江

10月12日晚间,双汇发展发布公告,对此前深交所下发的问询函进行了回复,解答了市场对于国外采购的必要性、定价公允性以及是否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大额现金分红等的疑问。

今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国内外采购281.31亿元,其中国外采购84.76亿元,占比30.13%。期内,公司向控股股东罗特克斯有限公司(下称“罗特克斯”)及子公司采购分割肉、分体肉、骨类及副产品60.63亿元。

公开资料显示,罗特克斯下属的史密斯菲尔德是一家猪肉加工商及生猪生产商。从股权结构来看,目前万洲国际间接持有罗特克斯100%股权,罗特克斯持有双汇发展70.33%股权。

深交所对双汇发展国外采购的必要性以及是否向关联方输送利益存在疑问。对此,双汇发展表示,在国内生猪短缺的背景下,进口猪肉可有效补充国内需求。同时,进口六分体成本低于国内白条成本,通过进口六分体产品,公司可减少生鲜品业务原料外部采购依赖,增加原材料供应,从而控制原材料成本,使公司保持较好的经营业绩。

据披露,2021年上半年,双汇发展实际从史密斯菲尔德采购的金额为34.67亿元,占向罗特克斯采购额的57.18%,占猪肉类采购额的69.77%。此外,史密斯菲尔德作为核心供应商,在双汇发展六分体采购中占80%以上,其他单一供应商占比通常不超过10%。双汇发展在回复中确认,公司存在向国外其他供应商采购同类产品价格低于史密斯菲尔德的情形。今年上半年,公司自史密斯菲尔德采购分体类产品订单均价较自国外其他供应商采购同类产品订单高5.83%。

双汇发展称,今年6月,在国内生猪/猪肉价格出现大幅下降的背景下,双汇发展作出了对罗特克斯进口六分体部分订单取消、重新协商尚未履约的订单价格等调整,对于双汇发展6月底已采购到货但未销售的六分体,双方协商亏损共担、盈利则共享。“目前罗特克斯分担了部分存货跌价准备,减少了公司存货减值损失,综合来看,上述关联采购价格调整对公司2021年上半年净利润有所提升。”

双汇发展同时表示,公司不存在通过关联交易向关联方输送利益等情形。

据披露,2020年双汇发展现金分红金额达80.38亿元,当年公司通过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资金70亿元,其中13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对此,双汇发展在回复中称,2020年现金分红比例较高,主要系2019年现金分红比例较低,为维持公司现金分红比例的长期稳定性,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提高了现金分红比例。

双汇发展表示,2020年现金分红使得公司流动比率、速动比率较2020年末有所下降,资产负债率较2020年末有所上升,但公司整体的短期偿债能力及长期资本结构仍全面优于2020年同期水平。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6月底,双汇发展资产负债率为34.48%,低于2020年同期的45.92%。

双汇发展称,公司不存在因现金分红而导致公司偿债能力及资本结构恶化的情形,且公司2020年非公开发行相关募投项目及公司其他投资项目均正常进行,未因现金分红造成不利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