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4日

查看其他日期

5G发展远超预期 华为“透底”下一步布局方向

2021-10-14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时娜 ○编辑 邱江

◎记者 时娜 ○编辑 邱江

“全球已部署了176张5G商用网络,用户数超过5亿,已经开展了1万多个5G to B项目,超过一半发生在中国!”10月13日,华为轮值董事长胡厚崑在2021全球移动宽带论坛上发表演讲时称,5G的发展速度远超预期。

下一步,华为的5G棋局怎么走?胡厚崑透露,XR业务、5G to B市场以及绿色低碳发展将是重点布局方向。

多维布局XR业务

“业界应该在网络、终端和内容方面,为XR做好准备。”胡厚崑表示。

华为在VR/AR领域的布局始于2016年。今年,华为曾在多个场合提出,随着5G生态逐步成熟,XR与行业应用的融合正在进入爆发期。胡厚崑说,作为华为5.5G愿景中的重要方向之一,华为将通过提供不高于10ms的网络时延、超过4.6Gbps的下行速率,来满足云XR业务的需要。终端层面,华为则将继续降低门槛,提供更轻、更小、更便宜的终端头显。

近期,华为在XR业务技术储备屡有收获。10月1日,华为获得“增强现实光学系统和增强现实眼镜”专利授权,该技术可以提高AR眼镜的显示效果,节省内部空间;此前的9月14日,华为技术有限公司获得“一种头戴式显示器及虚拟现实系统”专利授权,该技术能够降低头戴式显示器在使用时对用户头部的压力。

胡厚崑表示,华为还将携手业界,丰富XR内容,借助云平台和便捷的开发工具,让开发者更高效地生产应用内容。这些举措,将加速XR业务规模商用拐点的到来。

成立军团做深5G to B

胡厚崑介绍说,在制造、采矿、港口等领域,5G to B解决方案已经开始推广复制。

目前,华为已经在10多个领域进行了试点,交付了较好的解决方案。比如,在港口,5G、人工智能、无人驾驶技术都有了很好的应用,无人作业港口、无灯光港口、24小时作业港口成为现实。

继今年4月首次成立煤矿军团后,华为近日又内部发文,进一步成立海关和港口军团、智慧公路军团、数据中心能源军团和智能光伏军团。据了解,军团组织由华为创始人任正非亲自督导。目前新成立的四个军团一把手已通过内部公开竞聘产生。按照任正非对军团组织的定义,军团组织将打破现有组织边界,快速集结资源,穿插作战,提升效率,做深做透一个领域,对商业成功负责,为公司多产“粮食”。

“疫情大大加速了数字化进程,云和AI成为行业数字化转型必选项,绿色发展也已成为全球共识,这些正在对ICT产业产生深远影响。只有积极地行动,才能更敏捷地应对变化。”胡厚崑强调。

胡厚崑表示,华为将通过加强网络及构建软能力,为5G to B做好准备。为了应对复杂的行业场景,华为将通过自动驾驶网络,将智能化和自动化带入5G to B的“规、建、维、优”各个阶段。数字化转型需要不同的角色。5G to B的规模复制,行业标准是关键。在中国,运营商联合行业以及合作伙伴一起,在煤矿、钢铁、电力等行业,5G的应用标准都已经立项。

作为2021全球移动宽带论坛重要组成部分,5G智慧医疗集成商产业合作圆桌会10月13日于上海召开。会上,华为与银江智尔、上海移动签署三方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上海5G智慧医疗发展,打造5G智慧医疗应用标杆城市。同时,华为还与银江技术等签署5G智慧医疗系统集成商合作协议,共同推动产业链发展和应用推广,促进5G+医疗商业应用落地。

华为公司战略部总裁张文林表示,5G to B已进入行业融合应用深化发展阶段。在医疗行业,下一步华为将与行业集成方、运营商、服务提供方、医疗服务创新机构形成紧密合作,努力满足各层级医疗机构的数字化转型需求,通过产业链协作加速应用落地。与此同时,华为还将与来自煤矿、工业制造等行业多家领先的解决方案及集成企业深入合作,共同助力5G应用扬帆行动的落地。

华为也在积极布局“绿色发展”。6月7日,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本30亿元,法定代表人是胡厚崑。胡厚崑认为,数字技术可促进全行业的低碳发展。根据世界经济论坛预测,到2030年,扩大使用数字技术可减少至少15%的全球碳排放。ICT产业也应积极通过产品创新、站点重构及数据中心智能管理等,促进自身的低碳平衡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