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新三板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艾融软件:银行软件开发商迎来发展黄金期

2021-10-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阮晓琴

作为向银行提供深度互联网整体解决方案的科技企业,精选层公司艾融软件的核心竞争力之一就是为银行提供开发手机银行App所需的核心技术解决方案。

手机银行App核心技术供应商

艾融软件董事长张岩介绍称,公司主要做银行业务的虚拟化。现在大家办理支付、存款、贷款等业务,都可以通过手机银行App完成,而一个手机银行App就是一个虚拟网点。艾融软件是为银行与移动终端客户交易提供核心技术和定制化软件开发的企业,其主营业务就是为银行App提供核心技术支撑。

艾融软件主要客户包括工商银行、交通银行和上海银行等22家金融机构。其中,工行是艾融软件最大的客户之一。2013年,艾融软件成为工行某一重要软件平台的供应商,在进入移动银行时代后,随着工行业务越来越多地转移到App上,双方合作日益深入和广泛。

目前,超过5亿用户在使用艾融软件开发的银行App。“同行中,App用户数量我们最多。”张岩自信地表示。

银行App看似简单,其实是一个非常庞大的信息化工程,需要很长的时间积淀。一个App后面有数千套相关子系统,背后需要大量的软硬件采购和定制化开发。随着银行系统的不断升级,对科技公司提供的支持需求也越来越大。这一点,从艾融软件技术人员数量增长情况也反映了公司业务扩张状况,今年上半年,艾融软件研发与技术人员同比净增加338人,同比增长29.1%。

同时,银行App所需的新技术也不断迭代升级。PC时代网络银行广泛使用的U盾,现在被各种生物技术替代,如人脸识别、声音识别、指纹识别等。今年上半年,艾融软件研发费用2296.83万元,占营业收入比重为12.58%。迄今,公司拥有的软件技术发明专利已有12项,在申请的发明专利接近50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还在持续增加中。

培育业务新增长点

最近,艾融软件披露了增持公告。公司实控人张岩拟以不超过20元/股,增持5万至25万股,耗资不高于500万元。艾融软件是首批精选层公司,今年以来,公司股价从底部反弹接近翻倍。实控人为何选择在此时增持?公告称,本次增持是基于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所作出的判断。

半年报显示,今年上半年,艾融软件营业收入1.83亿元,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845.40万元,同比分别增长68.20%和53.93%。2020年,公司营业收入2.79亿元,净利润4862.29万元,同比增幅分别为30.97%和11.94%。

张岩透露,最近两年,国家正在大力推进信息化创新和数字化工作,银行IT系统面临大量技术更新,因此下游需求旺盛,公司订单饱满,这种状况预计至少要持续3年,现在公司核心问题是产能不足,合格的金融软件工程师欠缺。艾融软件正在抓紧建设新产能,这两年在成都、西安都新建了软件开发中心。去年,公司又与北京理工大学等高校合作办学,艾融软件正积极参与到建设高校特色软件学院中去。

资料显示,为了适应金融行业信息科技国产化的行业市场需求,去年,公司投资成立了全资子公司上海艾融电子信息有限公司,主要面向以银行为主的金融机构,提供基于国产计算机服务器、网络设备、存储设备等硬件设施的计算机硬件产品解决方案,为公司发展提供新的业务增长点和活力。

信息化创新升级过程中,艾融软件与华为、腾讯、百度等公司都展开了合作,共同搭建银行系统的数字化平台,深化银行各类业务的在线交易。张岩介绍,与腾讯合作的契合点在于,艾融软件熟悉顶层银行应用场景,腾讯具有基础的云计算等技术,两家正联合为银行打造全面的互联网金融中台解决方案;而与百度的合作,则是侧重人工智能领域;与华为的合作,主要是IT软硬件的升级改造。艾融软件的金融App技术,现在可以同时兼容安卓、苹果与鸿蒙系统。

张岩看好金融软件工业化的未来潜力,“软件工业方兴未艾,艾融喜欢做也擅长做创新业务,未来会不断延展和扩张新业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