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4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5日

查看其他日期

精进电动:聚焦高中端 成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全球领军企业

2021-10-1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 余 平先生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谢文剑先生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投资银行部董事、保荐代表人 许 楠先生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保荐代表人 柴奇志先生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总经理余平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关心和支持精进电动的网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积极参与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的网上投资者交流会。今天能与大家通过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提供的互动交流平台进行实时在线交流,我感到非常高兴。在此,我代表精进电动全体员工,向参与今天网上交流的投资者和网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向长期以来关心和支持精进电动的朋友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精进电动是全球新能源汽车电驱动零部件和系统的领军企业之一。我们定位于全球高中端整车客户,从事电驱动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和服务,很早就自主掌握了驱动电机、电控、传动三大总成的核心技术,并形成了行业领先的系统集成能力。我们凭借卓越的产品性能、专利的核心技术、领先的研发水平和技术服务、优秀的产品质量,赢得了国内外客户的高度信赖,成为我国极少数能够持续获得全球知名大型整车企业批量订单的一级供应商,产品也不断获得国际、国内多项技术和质量大奖。

精进电动坚持自主研发,挑战技术边界,创新源源不断,引领行业技术进步。我们的创新产品不断走向市场,把电驱动技术推向更多、更具挑战的车型和应用场景。我们也一直牵头承担国家重大科技和产业化攻关任务,为国家科技进步、解决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作出了我们的贡献。

目前,精进电动已经形成了全球布局,产品覆盖中、美、欧三大市场,并在北京、上海、山东菏泽以及美国底特律等地设立了研发或生产基地,构建了全球行业领先的研发、试验和批量生产平台;并且通过不断升级,支持我们日益提升的新产品和新技术的产业化。

我们有幸成为第一个登陆科创板的新能源汽车电驱动企业。我们会充分抓住这个机遇,精益地使用募投资金,坚持聚焦高中端市场,引领行业科技进步,并不断地提升销量、提高营业收入和盈利能力,努力回报社会和广大投资者。

再次感谢大家的关注,希望大家积极参与本次路演,踊跃提问!谢谢大家!

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

投资银行部董事、保荐代表人许楠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和网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本次发行的保荐团队和主承销商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向今天所有参加网上路演的嘉宾和投资者,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的交流平台。

精进电动以“做世界上最好的电动系统”为企业愿景,聚焦高中端汽车电动化核心零部件领域,坚持从“0到1”的原创性自主性正向研发,持续为行业带来引领性产品,在全面布局各大总成基础上实现系统级性能优化解决方案,充分满足国际国内客户需求,并通过工艺创新和流程改进严格保证产品的高质量与稳定性,通过打造行业精品项目不断完善国际化专业化团队。

公司是国内最早开始从事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业务的企业之一。在创立公司之前,公司的创始人和技术、管理团队已经在行业内全球知名企业从事相关工作多年,经验丰富。公司的核心产品均根据欧美整车企业标准进行全环境、全工况、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验证,开展几千至两万小时的实验室耐久性考核,累计运行约两万小时。同时,公司还基于十余年客户使用情况的反馈,不断对产品各环节涉及的技术进行设计完善与更新迭代。公司长期的技术与研发积累,构成了未来参与市场竞争的先发优势。

相信此次登陆资本市场,精进电动一定会抓住机遇,进一步增强盈利能力和综合竞争力,为投资者带来丰厚的投资回报。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此次沟通,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充分地了解企业价值。华泰联合也将一如既往继续履行保荐职责,做好持续督导和后续服务工作。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对精进电动的关注,我在此预祝精进电动本次网上路演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祝大家身体健康、工作顺利!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谢文剑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精进电动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科创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已接近尾声。感谢大家对本次发行的热情关注和踊跃提问,同时也非常感谢保荐机构华泰联合证券有限责任公司及所有为精进电动发行上市工作作出努力的各个中介机构,非常感谢上证路演中心、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的交流平台。谢谢你们!

相信大家通过今天这几个小时的沟通与交流,各位投资人对公司的主营业务、经营业绩、竞争优势、募投项目和发展战略应该有了更深层次的了解。未来我们将化责任为动力,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水平,加强自身实力,创造出更优良的业绩回报大家。对于每一位热心的朋友给予的建议和想法,公司一定会认真考虑。我们将继续努力奋斗,进一步提升公司经营管理水平,提高公司经营运作的透明度,实现公司业绩持续快速增长,借助国内资本市场力量,以优异的业绩回报广大投资者的关心与支持。

此次精进电动网上路演活动即将结束,但与广大投资者的沟通交流不会结束。我们将会十分重视投资者关系的协调管理工作,欢迎大家通过各种方式与我们保持密切的沟通和联系,为精进电动的发展提供宝贵建议。未来公司将继续秉承企业与社会共同发展的原则,推动企业高质量发展,以优良的业绩回报投资者、回报社会!

最后,再次感谢各位投资者的关心和支持。祝大家身体健康、一切顺遂!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余平:公司是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领军企业之一,从事电驱动系统的研发、生产、销售及服务,已自主掌握驱动电机、控制器、传动三大总成的核心技术和实现完整布局。

问:公司近年来推出了哪些标志性产品?

余平:公司近年来推出的引领市场的产品包括:ISG混联解决方案、油冷电机、高性能控制器、电磁离合器及由此衍生的电磁离合减速器或变速器等。

问:公司有多少参控股子公司?

谢文剑:截至2021年8月26日,公司拥有9家控股子公司,无参股公司。

问:请介绍公司的研发和生产基地情况。

余平:公司坚持自主研发与持续创新,建立了国际化的研发团队和全球化的组织架构,目前已在北京、上海、正定、菏泽、余姚以及美国底特律设立了研发和生产基地。

问:公司在信息化与智能制造水平提高方面有哪些实践?

余平:公司针对已经取得成功的高质量、高稳定性出口配套产品,进行专项内部经验分享,努力实现全系列产品质量水平的提升。公司积极对现有生产基地进行自动化、信息化、智能化改造,提升生产效率和管理水平。

问:公司的合作伙伴有哪些?

余平:公司与菲亚特克莱斯勒、吉利集团、广汽集团、小鹏汽车、比亚迪、东风集团、厦门金龙、北汽集团等知名整车企业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并正在积极推进与美国、欧洲著名整车企业的进一步合作。

问:公司获得的专利有多少?

余平:截至2021年8月26日,公司及其下属子公司拥有软件著作权18项,境内已授权发明专利27项、实用新型专利210项、外观设计专利97项;境外已授权专利43项,其中,美国专利15项、日本专利13项、欧盟专利13项、我国香港地区专利2项。

问:公司产品有哪些技术特点?

余平:公司核心产品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公司产品具有高功率密度、高转矩密度、高可靠性、高效率、低振动噪声水平的技术特点。

问:请介绍公司的科研成果情况。

余平:2016年、2017年,公司先后两次获得北京市科学技术一等奖;2017年、2018年,搭载公司双油冷电机的克莱斯勒3.6升V6双电机混合动力发动机,连续两年赢得汽车行业具有重要影响力的“沃德十佳发动机(WARD’s10BestEngines)”荣誉;公司核心产品2016年到2019年连续四届获得铃轩奖,2017年到2019年连续三年获得“中国心”新能源汽车动力系统奖项;子公司精进百思特于2013年获得上海市嘉定区科技进步一等奖,2015年获得上海市嘉定区科技进步二等奖。

问:请介绍公司近年来参与起草的主要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情况。

余平:公司在电驱动系统行业内地位显著,近年来参与起草的主要国家标准及行业标准有:《电动汽车用驱动电机系统第2部分:试验方法》《电动汽车用永磁同步驱动电机系统》《电动汽车驱动电机用永磁材料技术要求》。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是多少?

谢文剑:报告期内(2018年、2019年、2020年,下同),公司的主营业务毛利率分别为9.60%、12.47%和1.89%。

问:公司的研发投入是多少?

谢文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14199.38万元、14371.23万元和12786.54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16.73%、18.20%和22.11%。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率保持较高水平,主要由于公司持续保持较高的研发力度,以满足优质客户需求和保持公司在行业内的核心竞争优势,并实现电驱动系统的前瞻性技术布局。

问:请介绍公司资产的完整情况。

柴奇志:公司系由精进有限整体变更而来,变更设立前原有限公司的资产已由公司合法继承。公司具备与生产经营有关的主要生产系统、辅助生产系统和配套设施,合法拥有与生产经营有关的相关资产,主要包括机器设备、运输设备、办公设备以及商标、专利、非专利技术、软件著作权的所有权或者使用权。该等资产完整、独立,不存在法律纠纷或潜在纠纷,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及其控制的其他企业的资产产权界定清晰。

发展篇

问:请介绍公司未来的战略规划。

余平:公司以“做世界上最好的电动系统”为企业愿景,未来主要的战略规划如下:1)坚持原创性、自主性的正向研发战略;2)引领行业、系统级优化的产品战略;3)聚焦高中端,国际国内并举的市场战略;4)精益制造的生产战略。

问:公司在拓展客户、提升品牌价值方面有哪些计划?

余平:为更好地抓住新能源汽车行业的发展机遇,公司基于一线品牌整车企业的发展战略和产品定位,以国内外头部整车企业品牌为目标客户进行重点开发。截至2021年8月26日,公司正在拓展国内外知名整车企业客户,持续开发并进入重要战略客户的供应商体系。这一方面体现出战略客户对公司产品质量及性能指标的充分认可,另一方面可以提升“精进电动”的国际品牌价值,有利于公司持续开拓其他潜在客户,并获得较高的品牌溢价。

问:公司的集成化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余平:公司以全部自主研发设计的驱动电机、高速两级减速器、高功率密度电机控制器为基础,将驱动电机、控制器、传动三大总成深度集成,研发出更轻、更节能、成本更低的“三合一”电驱动系统。

问:公司未来如何提升盈利能力?

余平:公司未来将通过以下措施提升盈利能力:1)把握国际整车企业电动化转型加速契机,积极拓展国际优质客户;2)深化与国内重点新能源汽车企业的合作,持续获取量产项目;3)聚焦重点细分领域,利用技术储备优势,快速抢占新兴需求;4)与客户合理共同分摊量产产品的前期研发成本,增加技术开发收入;5)持续研发投入积累技术优势,推出引领行业的高附加值差异化产品;6)有序提升生产的自动化水平,提高生产效率。

问:公司产品性能持续领先,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余平:公司产品性能持续领先主要体现在:1)领先行业的系统效率;2)业内领先的功率密度;3)表现优异的噪音水平;4)集成化优势;5)控制器技术优势;6)油冷电机技术优势;7)离合传动技术;8)增程器电机技术。

问:公司的技术与研发积累优势体现在哪些方面?

余平:公司的核心产品均根据欧美整车企业标准进行全环境、全工况、全生命周期的可靠性验证,开展几千至两万小时的实验室耐久性考核,累计运行约两万小时。同时,公司还基于十余年客户使用情况的反馈,不断对产品各环节涉及的技术进行设计完善与更新迭代。公司长期的技术与研发积累,构成了未来参与市场竞争的先发优势。

问:请介绍公司的工艺创新能力。

余平:公司产品性能持续领先,具有领先行业的系统效率、不断提高的功率密度、表现优异的噪音水平。公司“三合一”电驱动系统产品实现了深度的集成化,缩短了总成的轴向尺寸、减轻了重量、改善了传动效率。公司在国内最早突破油冷电机技术,油冷电机产品已与菲亚特克莱斯勒、Karma、广汽集团、吉利集团等国内外知名整车企业实现量产合作。公司是业内少数能够自主研发设计和生产控制器的电驱动系统供应商之一,公司基于第三代半导体技术开发的碳化硅(SiC)控制器总成,能够实现更高的功率体积密度、更高的功率质量密度、更高的开关频率、更高的效率,并降低冷却系统的复杂程度。公司电磁齿嵌式离合器技术具有扭矩密度高、接合和切分迅速、无拖曳损耗、终生免维护等优点。公司的增程器发电机和集成技术可以使增程器系统的发电功率密度更高、效率更高、振动噪音更低、零部件更少、成本更低。

问:公司在控制成本方面采取了哪些措施?

余平:公司将在保持和提升技术指标和质量水平的同时,持续优化采购管理和生产体系管控,提升原材料的采购规模和议价能力,强化预决算控制,改善供应链,建立价格评估体系和价格波动应对体系,应对材料价格的波动;同时加大开发力度,应用新材料、新工艺及正向设计对产品进行用料优化等措施加强成本管控。

行业篇

问:公司所处行业是哪一类?

余平:根据《上市公司行业分类指引》(2012年修订),公司所属行业为“C 36”,属于“汽车制造业”;根据《国民经济行业分类》(GB/T4754-2017),公司所属行业为“C 367”,属于“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

问:公司驱动电机的国内市占率是多少?

余平:公司驱动电机口径的国内市占率排名情况(不含出口):2017年全行业排名第四(除整车企业外的独立供应商中排名第二);2018年全行业排名第四(除整车企业外的独立供应商中排名第三);2019年全行业排名第三(除整车企业外的独立供应商中排名第二);2020年全行业排名第十(除整车企业外的独立供应商中排名第六,除整车企业外的国内独立供应商中排名第四)。

问:电驱动系统市场的参与者有几类?

余平:根据各自具备优势的技术领域、所处产业链位置等因素,电驱动系统市场的参与者可分为四类:具备电驱动系统整体集成设计能力的整车厂和零部件供应商、在电力电子领域有技术优势的供应商、在精密机械领域有技术优势的供应商、在驱动电机领域有技术优势的供应商。

问:公司在动力总成及控制领域有怎样的战略地位?

余平:公司凭借深受国际知名整车企业认可的技术与研发能力,能够在电驱动系统的顶层设计与各总成级开发时,进行充分的协调匹配与优化,最终实现系统级别的整体性能改善。因此,公司能够直接向整车企业提供系统级产品,在汽车行业具有核心价值的动力总成及控制领域享有“一级零部件供应商”的战略地位。

问:公司的竞争对手有哪些?

余平:公司的国内竞争对手主要有:大洋电机、正海磁材、大地和;公司的国际竞争对手主要有:博世、法雷奥西门子、大陆集团、博格华纳、日系电驱动系统品牌、韩系电驱动系统品牌。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

余平:公司的控股股东为北翔新能源,实际控制人为余平先生,余平合计控制公司67.47%的表决权。

问:请介绍公司特别表决权设置安排的基本情况。

余平:根据特别表决权设置安排,将控股股东北翔新能源所持有的6967.7522万股公司股份转换为特别表决权股份,北翔新能源所持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数量为其他股东(包括本次公开发行对象)所持有股份每股拥有的表决权的10倍。北翔新能源及实际控制人余平对公司的经营管理,以及对需要股东大会决议的事项具有绝对控制权。

问:请介绍报告期内的员工激励情况。

余平:红筹架构存续期间,精进开曼召开董事会审议批准了多项员工股权期权计划,授予对象包括公司的部分董事、高级管理人员、中层管理人员、研发技术人员等骨干。2020年5月,员工持股平台完成相关合伙人调整。

问:请介绍公司员工的持股平台情况。

谢文剑:公司的员工持股平台为腾茂百安、安胜恒永、赛优利泽、杰亿利泽、杰亿恒永、杰亿百安。

问:公司本次发行股数多少?

许楠:公司本次发行的股票数量不超过14755.5556万股(不含采用超额配售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且不低于本次发行完成后公司股份总数的10%。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哪些?

余平:公司本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的领域均为新能源汽车电驱动系统的研发设计、工艺优化、生产改造等关键环节,计划投资项目有:“高中端电驱动系统研发设计、工艺开发及试验中心升级项目”“新一代电驱动系统产业化升级改造项目”“信息化系统建设与升级项目”“补充营运资金项目”。

问: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对公司有哪些影响?

余平:本次公开发行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实施,有利于进一步提高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竞争力,将帮助公司在大功率高集成度电驱动系统、基于第三代半导体的控制器、生产工艺优化以及试验条件等方面,实现业内领先的技术储备;将进一步优化公司生产制造环节的生产效率与产品性能,为公司业务发展奠定有利基础。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