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6日

查看其他日期

新三板领先券商申万宏源将加大战略投入 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进入北交所上市

2021-10-16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徐蔚 ○编辑 朱绍勇

新三板领先券商申万宏源将加大战略投入

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

进入北交所上市

◎记者 徐蔚 ○编辑 朱绍勇

北交所设立的消息发布后,申万宏源股票连续两天涨停,充分体现了其在新三板市场的行业领先优势。北交所开市在即,申万宏源如何备战?10月15日,申万宏源·北交所“专精特新”大会在北京举行。申万宏源证券总裁杨玉成表示,将加大战略投入,全面构建中小企业服务全产业链。申万宏源将分批设立100亿元一级市场股权基金,同时设立100亿元二级市场公募基金、资管产品。

在杨玉成看来,实现创新引领,迫切需要大量的“专精特新”企业。我国“专精特新”企业集中在电子、新材料、医疗器械、计算机设备等广义制造业中,而制造业从来就是全要素生产率提升的关键领域,是实体之基、强国命脉,也是科技创新的主战场,需要依靠广大的“专精特新”企业发挥其补链强链的重要作用,解决“卡脖子”技术难题。从这个意义上讲,“专精特新”企业的成长是国家创新驱动战略的助推器。

站在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建设的角度,杨玉成认为,北交所的设立是深化新三板改革的重大举措,解决了当前新三板成熟企业最后上市的问题,能够充分发挥纽带作用,强化资本市场互联互通,为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打开成长的空间,提供新舞台,对完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促进科技与资本融合具有重要意义,为进一步健全资本市场对中小企业的金融支持体系指明方向。如果说科创板是中国资本市场培育支持硬科技企业发展的先河,那么北交所的设立是中国资本市场培育支持“专精特新”企业发展的里程碑。

杨玉成表示,在投行端,申万宏源将通过行业团队和区域团队,提供专业化的投行服务,全力支持“专精特新”企业进入北交所上市;在投资端,拟设立100亿元“专精特新”一级股权投资基金,加大投资力度,着力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在做市端,发挥好做市商的专业价值,为中小企业客户提供专业化的流动性支持,量身定制指数化、衍生产品服务;在产品端,积极创设100亿元二级市场的资管、公募等普惠金融产品,加大对中小上市公司的投资和流动性支持力度;在研究端,深耕“专精特新”产业研究、公司研究,增强市场对中小上市公司的价值发现能力,研究编制“专精特新”行业指数等。

“只有扎扎实实、坚持不懈地为实体企业提供好专业服务,才能彰显出我们作为中介机构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所在;只有与企业风雨兼程、伴随企业一路成长,才能发挥出我们的作用、彰显我们的作为。”杨玉成表示,申万宏源将在证监会和北交所的指导下,为服务“专精特新”企业赋能蓄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