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5G+云+AI”深度融合 龙头企业“赶集”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

2021-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作者:◎记者 韩远飞 ○编辑 全泽源

“5G+云+AI”深度融合

龙头企业“赶集”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

◎记者 韩远飞 ○编辑 全泽源

10月18日,以“赋能高质量打造新动能”为主题的2021全球工业互联网大会在辽宁沈阳开幕。华为、奇安信、宝马等百余家工业互联网企业参展,带来了工业制造、网络安全等方面的最前沿技术。

华为领衔“5G+云+AI”融入工业互联网

本届展会展览面积2万平方米,为历届之最。不仅面积最大,参展的技术也十分高端全面,一系列最新的工业互联网平台尤为引人注目。例如华为就带来了智能钢铁、智能港口矿山等工业互联网应用平台。

华为的智能钢铁平台综合运用“5G+云+AI”等前沿技术,大幅提高了生产的自动化水平,提升了生产的安全性,达到降本增效的目的。例如5G+堆取料机技术,使得人员节省20人/车;5G+机器人/机械臂的使用,使得安全事故降低了80%;5G+AI钢表质检技术使得缺陷检出率提升了30%。目前,华菱钢铁、鞍钢等国内大型钢企已部署华为的智能钢铁专网应用。

“一中心、两体系”保障冬奥会网络安全

工业互联网大潮之下,网络安全显得尤为重要,这也是本届大会的重要主题。奇安信、绿盟等国内互联网安全龙头企业纷纷参会,奇安信还带来了“冬奥网络安全运行指挥中心系统”。

奇安信是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网络安全服务和杀毒软件赞助商,公司此次带来的安全运行指挥系统就是北京冬奥会网络安全保障服务的“大脑”,这套指挥系统将掌握着每一个场馆、每一处设备的安全动态,守护冬奥会的网络安全。

奇安信董事长齐向东表示,保障北京冬奥会的网络安全是个艰巨的任务,奇安信为此打造了囊括“一个中心、两个体系”的网络安全防护系统。“一个中心”就是态势感知和安全管控中心,相当于雷达,能看见、揪出、阻断威胁。“两个体系”分别是安全防护体系和零信任体系,使用最新的安全技术,形成严格的授信体系。

智能汽车新老厂商“争奇斗艳”

智能汽车的生产制造也成为厂商角逐的热点。华为带来了与赛力斯合作的新能源汽车赛力斯SF5。虽然已在多个展会上亮相,但此次华为依然把赛力斯SF5放置在展台最中央,体现了华为对智能汽车制造的重视。

东软睿驰也展示了其智能汽车技术平台,可实现辅助驾驶和自动驾驶、能量及热管理系统等一系列前沿技术。就在不久前的10月11日,东软睿驰还获得国投招商、德载厚合计6.5亿元的投资。

传统汽车厂商也不甘示弱,华晨宝马就专门开辟展台,展示了智能机械臂、新能源网联汽车等一系列先进技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