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19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拍卖的进展
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

2021-10-19 来源:上海证券报

股票代码:600290 股票简称:ST华仪 编号:临2021-077

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拍卖的进展

暨权益变动的提示性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及风险提示:

● 本次权益变动不触及要约收购;

● 本次权益变动后,华仪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仪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乐清市聚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聚华投资“)将持有公司股份215,593,7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37%;公司控股股东由华仪集团变更为聚华投资,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杨一理先生;

● 本次权益变动所涉及的股份尚需至登记机构办理股票过户登记手续,公司将密切关注相关进展情况,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请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 公司目前生产经营情况正常,该事项未对公司经营活动产生重大影响;

2021年10月15日,公司收到华仪集团管理人转发的《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民事裁定书》【(2020)浙0382破33号之二】,现将有关情况公告如下:

一、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拍卖的基本情况

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于2020年10月19日作出(2020)浙0382破申38号裁定书,依法受理控股股东华仪集团的破产重整申请,后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于2021年5月6日作出(2020)浙0382破33号裁定书,终止华仪集团重整程序并宣告华仪集团破产。华仪集团管理人根据华仪集团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表决通过的《财产变价方案》,在淘宝网阿里拍卖破产强清平台(https://susong.taobao.com/)通过公开拍卖方式处置华仪集团所持有的公司股票。

华仪集团持有的本公司215,593,762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28.37%)于2021年7月29日由买受人浙江浙企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浙企投资”)拍卖成交;浙企投资在竞得本公司215,593,762股股票后,作为普通合伙人联合中国东方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启信投资管理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乐清市国有资本运营集团有限公司3家有限合伙人设立聚华投资。聚华投资作为本次拍卖股份的受让方已于2021年9月28日向华仪集团管理人支付拍卖尾款。

华仪集团因误操作而减少的8,600股公司股票,华仪集团管理人以现金形式进行交付,聚华投资已于2021年9月29日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自行买入。

上述内容具体详见公司分别于2020年10月21日、2021年5月21日、7月30日、9月23日、9月30日《关于控股股东重整申请被法院裁定受理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081)、《关于控股股东收到破产重整裁定结果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34)、《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将被拍卖的提示性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42)、《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部分股份第六次拍卖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64)、《关于控股股东误操作减持部分拍卖股份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74)、《ST华仪关于控股股东所持公司股份拍卖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临2021-076)。

二、裁定书主要内容

2021年10月15日,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出具《民事裁定书》 【(2020)浙0382破33号之二】,主要裁定内容如下:

(一)华仪集团有限公司持有的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215,585,162股票(证券简称:ST华仪,证券代码:600290,证券类别:无限售流通股)归乐清市聚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所有,所有权自本裁定送达乐清市聚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时起转移;

(二)注销华仪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质押给长安国际信托股份有限公司的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96,000,000.00股股票(证券简称:ST华仪,证券代码:600290,证券类别:无限售流通股)的质押登记;

(三)注销华仪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质押给兴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杭州分行的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44,585,162.00股股票(证券简称:ST华仪,证券代码:600290,证券类别:无限售流通股)的质押登记;

(四)注销华仪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质押给华夏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的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30,000,000.00股股票(证券简称:ST华仪,证券代码:600290,证券类别:无限售流通股)的质押登记;

(五)注销华仪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质押给浙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温州分行的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31,400,000.00股股票(证券简称:ST华仪,证券代码:600290,证券类别:无限售流通股)的质押登记;

(六)注销华仪集团有限公司持有、质押给恒丰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泉州分行的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13,600,000.00股股票(证券简称:ST华仪,证券代码:600290,证券类别:无限售流通股)的质押登记;

(七)乐清市聚华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可持本裁定书到登记机构依法办理相关过户登记手续。

本裁定送达后即发生法律效力。

三、本次权益变动的具体情况

(一)本次权益变动前

本次权益变动前,华仪集团持有公司股份215,593,762股(其中215,585,162股处于质押状态),占公司总股本的28.37%。本次权益变动前,聚华投资未持有公司股份。

(二)本次权益变动情况

2021年9月29日,为处理因控股股东华仪集团误操作而导致拍卖股份中的8,600股股票于2021年8月27日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违规减持的突发事件,聚华投资通过交易所集中竞价交易系统以均价3.711元/股买入8,600股公司股票;

2021年10月15日,浙江省乐清市人民法院出具的《民事裁定书》 【(2020)浙0382破33号之二】,裁定华仪集团持有的公司215,585,162股票归聚华投资所有。

(三)本次权益变动后

本次权益变动后,华仪集团将不再持有公司股份。本次权益变动后,聚华投资持有公司股份215,593,762股,占公司总股本的28.37%。公司的控股股东由华仪集团变更为聚华投资,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变更为杨一理先生。

二、其他相关说明及风险提示

1、该事项后续尚需办理股权变更过户手续,公司将严格按照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及要求,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2、根据《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公开发行证券公司信息披露内容与格式准则15号一权益变动报告书》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已履行权益变动报告义务,具体内容详见公司同日披露的《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简式权益变动报告书》,聚华投资已聘请财务顾问就本次权益变动出具核查意见。

3、公司具有独立完整的业务及自主经营能力,在业务、人员、资产、机构、财务等方面与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相互独立。该事项未对公司生产经营产生重大影响。

4、公司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为《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公司所有信息均以在上述指定媒体和网站披露的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特此公告。

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19日

股票代码:600290 股票简称:ST华仪 编号:临2021-078

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存在华仪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仪集团”)及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为114,102.51万元;

●2021年9月18日,因公司为华仪集团与万向信托股份公司的金融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相关诉讼案件的强制执行,新增划扣31.13万元。公司及子公司因违规担保承担连带担保所产生的损失累计为77,846.14万元,公司违规担保余额为18,092.17万元。

●华仪集团目前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对公司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一系列问题将存在难以化解的风险;同时随着担保案件的执行,公司资金流动性将存在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一、华仪集团资金占用、违规担保及进展

(一)资金占用情况及进展

经自查,公司发现存在华仪集团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情形。其中:关联方资金占用余额为114,102.51万元。具体详见公司分别于2019年11月25日、2020年4月24日、10月22日、10月23日披露的《关于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73)、《关于对上海证券交易所问询函的回复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043)、《关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082)、《关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进展的补充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083)。

本月华仪集团资金占用事项无新进展。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存在华仪集团资金占用余额为114,102.51万元。

(二)违规担保情况及进展

经自查,公司发现存在华仪集团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的情形。公司累计为华仪集团及其关联方提供担保金额10.875亿元,其中2017年担保发生额2.58亿元,2018年担保发生额8.295亿元。具体详见公司分别于2019年11月25日、10月22日、10月23日披露的《关于公司违规担保、资金占用等事项的公告》(公告编号:临2019-073)、《关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082)、《关于控股股东资金占用及违规担保事项进展的补充公告》(公告编号:临2020-083)。

2021年9月18日,因公司为华仪集团与万向信托股份公司的金融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相关诉讼案件的强制执行,新增划扣31.13万元。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因违规担保承担连带担保所产生的损失累计为77,846.14万元,具体如下:

1、公司以自有资金购买的结构性存款合计72,240.00万元为浙江伊赛科技有限公司、华仪电器集团浙江有限公司借款、票据提供质押担保,由于上述债务到期无法偿还,银行于2019年11月18日至2019年12月25日期间累计强制划转转结构性存款73,685.83万元。

2、公司因华仪集团与深圳中安融资租赁股份有限公司存在的融资租赁合同纠纷相关案件的强制执行,公司账户资金被强制扣划29,795,375.63元。

3、公司因为华仪集团向万向信托股份公司申请的1.5亿元金融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相关诉讼案件的强制执行,公司账户资金被强制扣划11,807,695.33元。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及子公司因违规担保承担连带担保所产生的损失累计为77,846.14万元,公司违规担保余额为18,092.17万元。

二、解决措施

公司发现上述违规事项后,第一时间向华仪集团及其关联方、其他第三方等相关方发函核实并督促其采取有效措施,积极筹措资金尽快偿还债务、解除担保、解决占用资金,以消除对公司的影响。目前,华仪集团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公司将持续关注相关事项的后续进展并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三、其他说明及相关风险提示

华仪集团目前处于破产清算阶段,对公司的资金占用、违规担保等一系列问题将存在难以化解的风险;同时随着担保案件的执行,公司资金流动性将存在进一步恶化的风险。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公司生产经营一切正常。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股票上市规则》第13.4.4条规定,公司将每月发布一次提示性公告,及时披露上述事项的进展情况,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并注意投资风险。

公司相关信息以指定信息披露媒体《中国证券报》、《上海证券报》、《证券时报》及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http://www.sse.com.cn)刊登的公告为准。敬请广大投资者及时注意,充分了解投资风险,谨慎、理性投资。

特此公告。

华仪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