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特别报道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交所副总经理李辉:多举措促进国内指数化投资取得更大发展

2021-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陆海晴 ○编辑 吴晓婧

深圳证券交易所副总经理李辉在昨日举行的第十五届指数与指数化投资论坛上表示,近年来,资本市场生态持续改善,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旺盛,指数投资迎来广阔发展空间。今后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指数化投资规模;落实“双碳”战略,完善ESG投资生态;提升指数国际影响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

李辉表示,深交所始终高度重视指数化投资发展,着力构建“深证成指+创业板指、深证100”核心指数体系,创新优化指数编制,完善指数产品体系,丰富资产配置工具。“近年来,资本市场生态持续改善,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旺盛,指数投资迎来广阔发展空间,在助力国家战略、支持高质量发展、推动资本市场高水平对外开放上使命在肩、大有可为。”

李辉表示,未来深交所将从多维度出发促进指数基金发展。一是要充分激发市场活力,提升指数化投资规模。目前国内指数基金总规模不足2万亿元,仅占全球指数基金总规模2.5%,在产品规模、品种多样性等方面提升空间很大。深交所将从指数创新、产品开发、市场服务等各方面,继续支持中证指数公司发挥行业引领作用,鼓励各方积极参与指数化投资,加大指数基金产品开发,丰富国内标的指数供给,促进指数基金多元化、差异化发展,持续提升指数化投资规模与质量。

二是落实“双碳”战略,完善ESG投资生态。ESG投资是资本市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和“双碳”战略的重要途径,也是指数化投资的“蓝海”。深交所根据中国证监会相关工作部署,正积极推进ESG信息披露的相关工作。“我们将支持市场各方发挥合力,利用自身优势和特点,探索建立符合国情和具有中国特色的ESG评价体系,开发ESG相关指数,多视角、多维度反映企业ESG实践。鼓励基金公司丰富ESG投资策略,在投资决策中纳入更多ESG因素,积极支持ESG指数产品开发。”

三是提升指数国际影响力,促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当前国内指数的国际影响力与我国资本市场的国际地位还不匹配。深交所将积极协同各方,加强核心指数和重要指数境外推广,讲好中国资本市场和经济发展故事。推动举办高层次、国际化指数发展交流活动。积极推动深市指数衍生品上市,为国际投资者提供更丰富、精准的风险管理工具,促进国内指数化投资取得更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