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湖南国资加速“猎壳” 常德城发拟溢价入主浙江众成

2021-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全泽源

推进企业上市“倍增”计划之下,湖南地方国资动作频频。10月19日公告显示,常德市国资委旗下常德城发拟溢价20%、合计20.38亿元收购浙江众成25%股权,从而接掌浙江众成。

浙江众成10月19日公告称,接到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陈大魁的通知,其于10月18日与常德城发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常德城发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受让陈大魁持有的浙江众成合计2.26亿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5%。

此次交易前,陈大魁直接持有浙江众成约32.95%股份,陈大魁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有浙江众成约41.76%股份。交易完成后,陈大魁及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持股降至约16.76%,常德城发持有浙江众成25%股份。届时,常德城发将成为浙江众成新晋控股股东,而常德市国资委将成为浙江众成的实际控制人。经协商确定,本次股份转让价格为9元/股,较浙江众成最新股价溢价约20%,股份转让总价为20.38亿元左右。

常德城发大手笔背后,是湖南地方国资尝试跨省“扫货”、推进上市“倍增计划”的雄心壮志。2019年12月,湖南印发《关于加快推进企业上市的若干意见》,提出实施企业上市“破零倍增”计划。力争到2025年,湖南上市公司数量达200家以上,直接融资总额增长50%以上,资产证券化率提高5%以上,居中部省份前列;暂无上市公司的市州要实现“零的突破”。

此后,湖南地方国资不断尝试出手或成功“猎壳”。

今年2月,*ST美尚实际控制人王迎燕、徐晶夫妇与湖南湘江新区发展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湘江集团)签署了《股份转让框架协议》和《股份转让协议》等,王迎燕与湘江集团签署了《表决权委托协议》等。

根据上述交易协议,王迎燕、徐晶拟将其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25.00%转让给湘江集团,转让股份中部分尚未达到可转让条件的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6.75%),王迎燕将表决权无条件、独家且不可撤销地委托给湘江集团行使。其中,计划首批转让的8.25%股份作价7.41元/股。届时,*ST美尚控制权将发生变更,控股股东将变更为湘江集团,实际控制人将由王迎燕、徐晶夫妇变更为长沙市国资委。

2020年10月,株洲高科与科恒股份实际控制人万国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唐芬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株洲高科受让万国江及其一致行动人唐芬合计持有的上市公司5.89%股份。

今年,科恒股份推出定增方案,若交易落地,株洲高科将成为科恒股份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株洲高新区管委会将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目前,上述定增方案暂未成行。

此前,长沙水业集团成功入主惠博普。2020年年报显示,在新晋控股股东长沙水业集团的大力支持下,惠博普注册地址于2020年变为长沙湘江新区,并成功完成相关税务工作的转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