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我国工业经济稳定恢复
韧性和内生动能依然强劲

2021-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李雁争 ○编辑 林坚

工业和信息化部新闻发言人、运行监测协调局局长罗俊杰19日在国新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今年以来工业经济总体延续了恢复性态势,结构优化、动能转换和质量提升稳步推进,总体发展的韧劲持续显现。

罗俊杰说,今年以来工业生产保持增长,主要指标增速处于合理区间。前三季度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11.8%;41个工业大类行业中39个保持增长,21个增速超过两位数。此外,企业经营情况得到改善,前8个月规模以上工业企业实现利润两年平均增长19.5%,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7.01%,为近年来较高水平。

今年工业经济的一个重要亮点是中小企业创新活力得到释放,“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呈现出生机勃勃的发展势头。“我们对1140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调查显示,前8个月营业收入利润率达到13.2%,高于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逾6个百分点。”罗俊杰说。

从前三季度的工业运行情况来看,我国新动能在持续壮大。罗俊杰说:“前三季度高技术制造业增加值同比增长20.1%,工业机器人、集成电路等产量分别增长57.8%和43.1%,特别是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在提速,截至9月底产销量均超过210万辆,全球领先地位进一步巩固。”

罗俊杰认为,总体看,当前工业经济稳定恢复态势没有改变,经济恢复的韧性和内生动能依然强劲。

罗俊杰介绍,下一步,工业和信息化部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好跨周期调节,全力助企纾困,保持工业和信息化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