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周期股成长股齐发力 沪指盘中挑战3600点

2021-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证综指日K线图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孙放

周二,A股三大指数集体冲高,沪指盘中挑战3600点整数关口。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93.15点,涨0.70%;深证成指报14499.77点,涨1.04%;创业板指报3297.29点,涨0.64%。

在经历反复的板块轮动后,本周市场主线趋于明晰。一方面,供需错配导致煤炭价格持续上涨,期货价格屡创新高继续对相关周期股股价构成提振;另一方面,锂电、光伏、风电等新能源板块业绩稳健增长,较高的成长确定性使新能源主线获得资金积极追捧。

近期,周期股的热度主要集中在煤炭领域。昨日,“煤炭三剑客”期货价格继续上扬。动力煤期货主力合约盘中涨幅一度超过12%,收盘涨幅收敛至4.52%;焦炭主力合约收涨4.67%,焦煤主力合约收涨0.93%。

受煤炭期货价格屡创新高提振,A股煤炭板块近期持续领涨周期行业。申万采掘指数昨日收涨0.54%,兰花科创、恒源煤电、云煤能源等煤炭股涨幅超过7%。

对于煤炭价格的后续走向,部分机构的观点稍显谨慎。

新纪元期货分析师石磊表示,煤炭行业景气度上行的主要驱动力来自供需错配。其中,动力煤的供给释放缓慢,供给增速不及下游电力需求增速;“双焦”下游需求则因粗钢压减产量而呈现下降预期,但供给同样因国内产量受限而收缩。

石磊认为,煤炭保供政策将在四季度逐渐释放一部分产能,动力煤供需格局或在四季度后期有边际好转,能够相应平抑动力煤价格走势;焦炭中线始终面临增产和粗钢产量持续压减的约束,又有成本不断上移、焦化利润低迷的潜在支撑,后续市场分歧或将使价格波动进一步加剧。

与周期股中资金的态度分歧不同,市场对新能源主线已渐渐形成一致预期。

继周一锂电池、风电板块爆发后,昨日,A股储能概念全线走强。截至收盘,Wind储能指数上涨1.24%,圣阳股份收获涨停,科力远、盛弘股份等涨幅超过5%。

消息面上,2021全球数字能源峰会近日在迪拜召开。会上,华为数字能源技术有限公司与山东电力建设第三工程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沙特红海新城储能项目。据介绍,该项目储能规模达1300MWh,是迄今为止全球规模最大的储能项目。

中金公司表示,在碳中和目标明确背景下,全球加速能源供给向清洁能源转型,带动储能需求快速增长。海外市场在政策和市场化电力机制带来的高收益驱动下,储能项目已实现较好的经济性。中长期伴随可再生能源发电比例提升,叠加锂电成本下降及电价上涨带来的经济性持续改善,预期海外储能景气度有望持续向上。

根据中金公司测算,到2030年,全球电化学储能出货将达864GWh,对应电池Pack市场空间8857亿元,较2020年有超过30倍的成长空间。

近期,资金加码新能源板块的趋势持续凸显。昨日盘前港交所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10月18日收盘,深股通渠道已持有宁德时代1.6971亿股,持股数量创历史新高。9月以来,深股通渠道持续加仓宁德时代,累计增仓幅度高达13.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