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公募基金成“跨境理财通”重点产品

2021-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何漪 ○编辑 吴晓婧

粤港澳大湾区“跨境理财通”首批业务在10月19日正式落地。随着投资者对公募基金的认可度提升,内地、香港基金公司有意将跨境理财通作为新的突破口,积极发力跨境业务。

据悉,试点银行提供了丰富、完整的差异化产品体系。上海证券报记者走访了深圳多家银行网点发现,各家银行首批上架产品存在较大差异,但均以中低风险产品为主。其中,“固收+”基金、债券基金等公募基金产品成为银行渠道的重点产品,其产品风险等级范围限定为“R1”至“R3”级。此外,理财子公司等金融机构推出的相关理财产品,也多数属于稳健类型。

“我们银行上线了200多只理财产品,上午已经有客户完成首单业务。” 深圳一位理财经理表示,对于内地投资者而言,南向通产品主要是以港元、美元计价,产品偏稳健特征。此外,提供派息的美元债具有一定的特色,能够给投资者提供不同的选择。

恒生前海基金表示,内地居民个人财富的增长和积累,使得分散投资及多元化、国际化配置资产的需求日益增长。“跨境理财通”机制的落实,将为粤港澳大湾区居民管理财富提供更多元、更丰富的选择。

易方达香港认为,跨境理财通直接开放给大湾区市场,在原有的基金互认渠道基础上,给粤港澳大湾区的银行及基金公司带来了更多发展机遇。就南向通而言,跨境理财通对于基金产品的要求是必须在香港注册成立,会推动基金管理人将前中后台设在香港,进而提升托管、估值、清算、IT系统开发等多环节的基础设施建设,将利好香港的投研能力、金融生态圈及其上下游行业。

恒生前海基金相关人士表示,符合标准的公募基金,可在“跨境理财通”机制下销售给符合条件的港澳居民,这是全新的渠道,有利于扩大基金公司的销售范围,使得客户群体更多元化,增加内地基金公司在港澳市场的影响力,提高国际化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