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上接19版)

2021-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上接19版)

注:卓思数据未披露2019年、2020年及2021年1-6月财务报告,无公开财务数据信息。下同。

公司2018年、2019年毛利率略低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主要为成本核算口径差异所致。公司将所有业务人员薪酬均在主营业务成本核算,同行业可比公司则根据业务开展情况核算有所差异,其中:慧辰资讯在项目立项前业务人员发生的相关费用计入销售费用核算,项目立项后,业务人员发生的相关支出计入主营业务成本;信索咨询主营业务成本主要包括信息采集费用、劳务费用、项目差旅费、会议展览费等,未包含业务人员薪酬支出,该部分业务人员薪酬在销售费用中核算;卓思数据、立信数据成本核算口径与公司基本一致。

报告期内公司毛利率逐年增长,主要是由于数据智能应用软件业务占比提升,以及加大了答对和线上数据采集的应用,减少了数据采集成本等原因所致。

十、与可比公司估值定价差异及合理性

公司本次发行的定价参考了行业及可比公司的静态平均市盈率水平,发行市盈率低于四家可比公司2020年扣非静态市盈率的算数平均值73.73倍(截止2021年10月18日,剔除市盈率极端值)。

公司主要为公共事务和商业领域的政府、事业单位和国内大型知名企业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公司报告期内公共事务业务收入分别为18,788.81万元、18,536.18万元、18,723.69万元和5,945.22万元,客户涵盖中央到基层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社团组织。公司相较同行业可比公司在公共事务领域拥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一)研发投入情况

公司与可比公司营业收入、研发投入比较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公司业务规模与慧辰资讯较为接近,高于卓思数据、信索咨询和立信数据。

报告期同行业可比公司研发费用率平均水平基本保持稳定,公司研发费用金额和研发费用率逐年增长,近两年持续高于同行业可比公司平均水平,表明公司更加注重对技术研发的投入。2019年,公司获得CMMI-3权威认证,成为调研咨询行业中少数获得这一软件能力成熟度认证的公司之一,标志着公司在项目管理、支持管理、过程管理和工程管理方面,实现了软件开发过程管理的标准化。同行业公司中,慧辰资讯亦有此资质。

(二)核心竞争力

公司基于对客户问题及其应用场景的长期研究经验所达成的深度理解,在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上形成了两大核心技术一一在线数据集成技术和垂直应用算法技术,为公共事务客户和商业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

数据采集方面,公司业务所用数据包括独立采集数据和大数据。独立采集数据包括样本调查数据、巡查数据、交互数据,公司根据项目需求确定所需数据的类型、内容、数量,并与客户沟通确定数据采集方案。独立采集数据中,对于样本调查数据和巡查数据,由公司确定采集规则、采集方法、工具系统、质量标准和质量检验,实地执行时采取自行采集和供应商采集两种方式;对于交互数据,则由公司在线自行采集,公司会根据不同问题需求设计不同的触发方式、交互的游戏化形式与内容、激励方式等方案以促进高质量的数据采集。大数据包括外购大数据和客户内部大数据,外购大数据根据研发需求进行采购,数据或加工形成的数据集存储于公司数据库中,项目执行过程中,根据项目需求在数据库中选取、匹配;客户内部大数据由客户根据项目需求提供。

数据分析方面,公司整合了经典统计分析方法、大数据算法、深度学习算法等底层算法,针对不同业务场景中的问题单元,开发出应用算法模块,通过不同应用算法模块的组合、封装,形成针对特定业务问题的垂直应用算法,供执行业务时重复使用与快速调用。

(三)与同行业可比公司比较情况

公司持续创新研发,贴近市场,深度理解国家各个具体领域出台的政策性文件需求,前瞻性把握市场发展趋势,运用前沿技术及时响应快速发展而多变的市场新趋势、新需求,对潜在客户、相关竞争替代性产品现状、未来市场趋势、政策发展方向、技术可行性进行分析,以保持公司持续的市场竞争力。

公司根据业务模式和经营规模选择同行业可比公司,目前拥有公开披露信息的、收入规模在5,000万元以上的、主营调研咨询业务的可比公司包括慧辰资讯、卓思数据、信索咨询、立信数据,具体情况对比如下:

资料来源:可比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年度报告、招股说明书等。

公司主要为公共事务和商业领域的政府、事业单位和国内大型知名企业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是国务院多个部委相关工作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CMRA)副会长单位,是《市场、民意和社会调查服务要求》(GBT 26316-2010)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公司基于互联网、大数据等技术,逐步开发出一系列高效在线数据集成技术和针对不同业务场景的垂直应用算法,并整合这两项核心技术开发出集数据集成、传输、存储、分析和可视化展示为一体的数据技术平台一一数立方平台;公司公共事务领域业务客户涵盖中央到基层的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研究机构及社团组织,相较同行业可比公司在公共事务领域拥有较大的竞争优势。

注:1、资料来源可比公司公开转让说明书、年度报告、招股说明书等公开披露信息;

2、卓思数据业务集中于汽车行业,信索咨询主要服务于银行企业、快消品、IT、零售、汽车等行业企业,立信数据业务规模较小,三家公司均未披露公共事务业务营业收入数据,故无法计算其公共事务业务收入占比。

公司连续6年入选上海社会科学院智库研究中心发布的《中国智库报告》影响力评价排名,其中2018年位列企业智库系统影响力第7名。

2018年企业智库系统影响力排名

资料来源:可比公司招股说明书、公开转让说明书、年度报告等公开披露信息。

①业务领域

商业领域方面,行业内的可比公司在业务范围上与公司比较接近,都是围绕商业企业的用户、产品、品牌、渠道等营销领域展开服务。公司为消费品、金融、汽车、房地产、TMT、物流等行业中的知名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在商业地产、快递物流等现代服务业领域,创新产品与服务体验与其他可比公司有一定差异性。公共事务领域方面,由于公司起步较早,拥有深度的专业理解,积累了丰富的、针对不同业务场景的专业模型与算法,开发并形成了针对不同业务场景的产品与服务,使公司在这一领域形成了的市场竞争优势。慧辰资讯、信索咨询、立信数据在公共事务领域的业务范围与公司有一定重叠,如公众满意度评估、窗口行业服务咨询、政策绩效第三方评估、普查核查等,但公司在公共事务的业务领域更为广泛。公司所从事的公共事务领域的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营商环境、法治与公安、文化旅游、“一带一路”等业务,外资企业较少涉及,其他内资企业仅覆盖部分领域。因此从业务范围和产品上,可比公司与公司的市场有一定的差异性。

②终端客户性质

可比公司中,卓思数据比较专注汽车行业,慧辰资讯、信索咨询、立信数据的客户行业上则既有商业领域,又有公共事务领域,但公共事务领域业务规模与公司存在较大的差距。公司报告期内公共事务领域收入占比在50%左右,规模接近2亿元。公司在公共事务领域的优质客户资源、品牌与影响力,形成了公司在这一市场领域的优势。

③核心技术

核心技术方面,公司调研咨询行业内企业开展业务过程中,核心技术主要体现在数据采集与数据分析方法方面,公司开发多源数据在线集成技术,除此之外还注重基于研究模型的不断算法化、模块化、软件化研发,将数据集成系统与垂直应用算法模块、可视化组件封装,开发出数据智能应用软件,实现了数据分析软件化,满足了客户在数据辅助决策方向上的软件化需求,提升了复用率。

④产品交付形式

除了行业内企业所能交付的传统的决策分析报告类产品外,慧辰资讯则拥有客户关系维护(CRM智能解决方案)、客户体验管理(CEM互动营销)等数据应用解决方案。而公司的数据智能应用软件则是针对具体业务应用场景,进行数据分析,提供预警、指导并推进行动,助力实现客户快速响应、科学决策和高效行动的软件产品。随着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供给侧改革的不断深化、各级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和大型国内外知名企业不断数字化转型的需求,业务场景不断丰富,使得数据智能应用软件产品能够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公司拥有独特的业务领域和客户市场定位,深度理解国家政策,依托20多年公共事务和商业领域的调研咨询经验积累,拥有丰富的自主知识产权研究模型;基于研究模型,运用统计分析方法、大数据算法、深度学习算法等前沿算法,开发算法模块;针对应用场景将算法模块组合、封装成为特定的垂直应用算法,实现了数据分析软件化,提升复用率,降低成本。同时,公司的多源数据在线集成技术,使公司具备同时针对多种来源、格式数据的规模处理、分析能力;基于公司自主开发的数立方平台,可以将数据采集与分析一体化,全面实现数据的采集、处理、集成、分析、调用以及加密管理。公司汇集来自行业研究、数据科学、软件工程三个领域的专业团队,通过有效的内部流程与协作,将数据集成系统与垂直应用算法模块、可视化组件封装,开发出助力实现客户快速响应、科学决策和高效行动的数据智能应用软件,形成了新的业务特色与增长点。

综上,与同行业可比公司相比,在公共事务领域,公司凭借深刻的行业理解、丰富的行业经验、优质的客户资源、良好的品牌形象及影响力,形成了独特的行业竞争优势。同时,公司将数据集成系统与垂直应用算法模块、可视化组件封装,开发出数据智能应用软件,实现了数据分析软件化,提升复用率,降低成本,助力实现客户快速响应、科学决策和高效行动,形成了新的业务特色与增长点,公司行业地位及核心竞争力具有可持续性。

综上所述,公司产品市场发展前景良好,公司在细分市场具有较强的竞争优势,公司拥有良好的盈利能力,公司业绩具有较大的成长空间。公司本次发行的定价参考了行业及可比公司的静态平均市盈率水平,发行市盈率低于L72商务服务业最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30.03倍(截至2021年10月18日)。

本次发行价格的确定主要依据截至2021年10月18日行业及可比公司的静态平均市盈率情况,如本次发行价格对应市盈率超过正式披露招股说明书前一交易日的行业近一个月静态平均市盈率,发行人与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综合考虑发行人所处行业、市场情况、同行业上市公司估值水平、募集资金需求及承销风险等因素,协商调整发行价格,以满足发行市盈率不超过同行业上市公司二级市场平均市盈率的监管要求。

十一、本次发行有可能存在上市后跌破发行价的风险。投资者应当充分关注定价市场化蕴含的风险因素,知晓股票上市后可能跌破发行价,切实提高风险意识,强化价值投资理念,避免盲目炒作,监管机构、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均无法保证股票上市后不会跌破发行价格。

十二、根据本次发行价格19.39元/股和1,805.9944万股的新股发行数量计算,预计发行人募集资金总额为35,018.23万元,扣除发行费用约5,624.86万元(不含税)后,预计募集资金净额为29,393.37万元。本次发行存在因取得募集资金导致净资产规模大幅度增加对发行人的生产经营模式、经营管理和风险控制能力、财务状况、盈利水平及股东长远利益产生重要影响的风险。

十三、不合格、休眠、注销和无市值证券账户不得参与新股申购,上述账户参与申购的,中国结算深圳分公司将对其作无效处理。投资者参与网上发行申购,只能使用一个有市值的证券账户,每一证券账户只能申购一次。证券账户注册资料中“账户持有人名称”、“有效身份证明文件号码”均相同的多个证券账户参与本次网上发行申购的,或同一证券账户多次参与本次网上发行申购的,以深交所交易系统确认的该投资者的首笔有市值的证券账户的申购为有效申购,其余均为无效申购。

十四、本次发行结束后,需经深交所批准后,方能在深交所公开挂牌交易。如果未能获得批准,本次发行股份将无法上市,发行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协调相关各方及时退还投资者申购资金及资金冻结期间利息。

十五、请投资者务必关注投资风险,当出现以下情况时,发行人及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协商采取中止发行措施:

(1)网上投资者申购数量不足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

(2)网上投资者缴款认购的股份数量不足本次公开发行数量的70%;

(3)发行人在发行过程中发生重大会后事项影响本次发行的;

(4)根据《证券发行与承销管理办法》第三十六条和《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首次公开发行证券发行与承销业务实施细则》第五条的规定,中国证监会和深交所发现证券发行承销过程存在涉嫌违法违规或者存在异常情形的,可责令发行人和承销商暂停或中止发行,对相关事项进行调查处理。

如发生以上情形,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及时公告中止发行原因、恢复发行安排等事宜。中止发行后,网上投资者中签股份无效且不登记至投资者名下。中止发行后若涉及退款的情况,发行人、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协调相关各方及时退还投资者申购资金及资金冻结期间利息。中止发行后,在中国证监会予以注册决定的有效期内,且满足会后事项监管要求的前提下,经向深交所备案后,发行人和保荐机构(主承销商)将择机重启发行。

十六、发行人、保荐人(主承销商)郑重提请投资者注意:投资者应坚持价值投资理念参与本次发行申购,我们希望认可发行人的投资价值并希望分享发行人的成长成果的投资者参与申购。

十七、本特别风险公告并不保证揭示本次发行的全部投资风险,提示和建议投资者充分深入地了解证券市场蕴含的各项风险,根据自身经济实力、投资经验、风险和心理承受能力独立做出是否参与本次发行申购的决定。

发行人: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保荐机构(主承销商):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