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5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0日

查看其他日期

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

2021-10-20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605388 证券简称:均瑶健康 公告编号:2021-051

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暨关联交易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委托理财受托方: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爱建信托”)

●本次委托理财金额:人民币123,000,000.00元

●委托理财产品名称:爱建共赢-中梁招商中山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委托理财期限:不超过12个月

●交易风险: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本次购买的理财产品属于信托理财产品,尽管对预计收益有所预计,但不排除该项投资受到政策风险、市场风险、信用风险、流动性风险、不可抗力风险等因素影响,不排除预计收益不达预期的风险。本次交易对公司的持续经营能力、盈利能力及资产状况等不会产生重大影响。

●履行的审议程序:公司于2021年9月1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1年9月17日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在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确保资金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使用不超过人民币3亿元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爱建信托发行的理财产品,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期限自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起1年内有效。

一、本次委托理财暨关联交易基本概况

(一)委托理财暨关联交易概述

为进一步提高闲置自有资金的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确保资金安全性、流动性的前提下,公司在授权范围内于2021年10月19日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爱建信托发行的“爱建共赢-中梁招商中山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信托产品,理财金额为人民币123,000,000.00元,单笔产品的投资期限不超过12个月。

(二)资金来源

公司暂时闲置的自有资金。

(三)委托理财产品的基本情况

(四)公司对委托理财相关风险的内部控制

1、使用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公司经营管理层需事前评估投资风险,公司经营管理层将跟踪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情况等,如发现可能影响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的保全措施,控制安全性风险。

2、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上述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与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3、公司将根据上海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

二、本次委托理财合同的主要内容

(一)委托理财合同主要条款

受托人: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委托人: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

1、产品名称:爱建共赢-中梁招商中山项目集合资金信托计划

2、信托计划类型:本信托为权益投资类产品

3、信托单位类别:普通信托单位。

4、购买金额:123,000,000.00元。

5、投资起始日期:2021年10月19日起至2022年8月20日

6、预计年化收益率:7.5%

7、履约担保:无

8、信托财产的管理方式:主动管理

9、受托人将按季度以书面形式将信托计划管理的资金运用及收益情况向委托人披露

(二)委托理财的资金投向

爱建信托以信托计划募集资金投资于合伙企业优先级有限合伙份额,合伙企业投资于广东梁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梁源”或“平台公司”),平台公司投资于广东梁粤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东梁粤”),广东梁粤投资于项目公司,最终投资于指中山雍景房地产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山雍景”或“目标项目”)。部分信托资金用于支付信托费用。信托计划期限内信托财产专户里的闲置资金,可用于银行存款或现金类产品。

(三)理财产品的其他情况

资金使用方的基本情况如下:

1、资金使用方名称:广东梁源、广东梁粤、中山雍景

2、资金使用方经营情况:广东梁源成立时间2020年11月13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张力,资信情况良好。广东梁粤成立时间2020年11月5日,注册资本1,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严文俊,资信情况良好。中山雍景成立时间2020年10月23日,注册资本250,000万元人民币,法定代表人李俊霆,资信情况良好。

3、资金使用方的主要财务状况

(1)广东梁源置业有限公司主要财务状况

单位:元

注:广东梁源成立于2020年11月,2020年尚未开展具体经营业务,无最近一年财务数据。

(2)广东梁粤置业有限公司主要财务状况

单位:元

注:广东梁粤成立于2020年11月,2020年尚未开展具体经营业务,无最近一年财务数据。

(3)中山雍景房地产有限公司主要财务状况

单位:元

(4)担保情况或其他增信措施情况:本信托计划为权益类投资,不设担保措施,合伙企业持有的对平台公司的借款债权未设定抵质押担保措施,若平台公司未能按约定偿还借款,届时合伙企业将无担保物可处置,从而影响到信托财产的安全和信托利益的按时足额分配。

(5)资金使用方及其他相关方与公司、公司控股股东及其一致行动人、实际控制人之间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关联关系。

(四)风险控制分析

1、针对本次购买短期信托产品,公司本着严格控制风险的原则,对产品的收益类型、投资类型、流动性进行了尽职调查和评估。本次产品评估结果为风险较低。公司本次运用闲置自有资金购买信托产品,是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及预计确保资金安全的前提下实施。

2、公司财务、审计部门参与本信托资金使用、跟踪和监控。公司财务部负责具体的理财产品购买程序办理事宜,建立产品台账,与爱建信托保持密切联系,及时分析和跟踪投资产品投向、进展情况是否符合合同约定,一旦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保全措施,控制投资风险;公司审计部负责对根据本项授权进行的投资进行事后审计监督,并根据谨慎性原则对各项投资可能的风险与收益进行评价,有利于把控本信托产品在投资管理中可能存在的潜在风险。

3、公司独立董事、监事会有权对公司投资信托产品的情况进行定期或不定期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三、委托理财受托方暨关联方的情况

(一)受托方暨关联方的基本情况

公司名称:上海爱建信托有限责任公司

法定代表人:徐众华

注册资本:460,268.456400万元人民币

成立日期:1986年08月01日

住所:上海市徐汇区肇嘉浜路746号3-8层

经营范围:资金信托,动产信托,不动产信托,有价证券信托,其他财产或财产权信托,作为投资基金或者基金管理公司的发起人从事投资基金业务,经营企业资产的重组、购并及其项目融资、公司理财、财务顾问等业务,受托经营国务院有关部门批准的证券承销业务,办理居间、咨询、资信调查等业务,代保管及保管箱业务,以存放同业、拆放同业、贷款、租赁、投资方式运用固有财产,以固有财产为他人提供担保,从事同业拆借,法律法规规定或中国银行业监督管理委员会批准的其他业务。【依法须经批准的项目,经相关部门批准后方可开展经营活动】

关联关系:公司控股股东上海均瑶(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均瑶集团”)持有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爱建集团”)29.80%的股份,均瑶集团为爱建集团控股股东;爱建集团持有爱建信托100%股权,故爱建信托构成公司关联方。

主要股东:上海爱建进出口有限公司、上海爱建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上海爱建纺织有限公司

爱建信托最近三年主要业务发展状况良好,与公司之间不存在产权、业务、资产、债券债务、人员等方面的关联关系。

(二)爱建信托最近一年又一期的主要财务指标

单位:元

(三)公司董事会尽职调查情况

公司董事会尽职调查情况公司已对交易对方的基本情况、信用评级及履约能力等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和评估,评估结果为风险较低。

四、对上市公司的影响

单位:元

截至2021年6月30日,货币资金为1,052,967,138.05元,本次购买信托产品的金额合计为123,000,000.00元,占最近一期合并报表期末货币资金的比例为11.68%,不会对公司未来主营业务、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造成较大影响,公司不存在负有大额负债同时购买大额理财产品的情形。

本次对购买信托产品是在不影响公司日常经营活动、确保资金安全性前提下进行的,有利于提高闲置自有资金使用效率,增加公司资金收益。本次关联交易符合公司正常生产经营的客观需要,符合公司和全体股东的利益。同时,公司主要业务、收入、利润来源对关联交易无较大依赖,关联交易对公司独立性未产生不利影响。

根据新金融工具准则要求,公司本次购买的委托理财产品计入“以公允价值计量且其计入当期损益的金融资产”。

五、决策程序的履行

公司于2021年9月1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及第三届监事会第十次会议、于2021年9月17日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部分闲置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暨关联交易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3亿元的闲置自有资金购买爱建信托发行的理财产品,并可在上述额度内滚动使用,授权期限为1年。公司股东大会授权董事会办理理财产品购买事宜,由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公司监事会、董事会审计委员会、独立董事、保荐机构均发表了同意意见,详情请见公司于2021年9月2日和2021年9月18日披露的相关公告。

六、风险提示及风险控制措施

上述信托计划受托人在管理、运用或处分信托财产过程中,存在但不限于下列风险:信用风险、管理风险、政策风险、操作风险、经营风险、市场风险、或有负债、流动性风险、行业风险、信托提前结束或延期风险、借款人提前还款风险等。

受托人依据信托文件管理信托财产所产生的风险,由信托财产承担。受托人因违背信托文件、处理信托事务不当而造成信托财产损失的,由受托人以固有财产赔偿;不足赔偿时,由投资者自担。受托人承诺以受益人的最大利益为宗旨处理信托事务,并谨慎管理信托财产,但不承诺信托财产不受损失,亦不承诺信托财产的最低收益。

尽管存在上述风险可能,公司购买投资产品的协议对方为信托公司,协议对方有其自身的内部控制程序和风险控制措施,公司已对上述投资产品发行人的基本情况及其履约能力进行了必要的尽职调查。同时,公司将密切跟踪和分析每笔信托进展情况,如果发生提前赎回、到期收回或展期、逾期未能收回、发生诉讼等情况,公司将及时披露实际的损益情况及相关进展公告。

截至本公告披露日,根据公司与上述受托方的跟踪信息反馈,上述产品目前均运行正常,公司将与上述受托方保持密切沟通,并及时披露相关信息,敬请广大投资者关注公司公告并注意投资风险。

七、公司最近十二个月使用自有资金委托理财的情况

单位:元

注:上述总理财额度中有300,000,000.00元是关联理财授权额度。

特此公告。

湖北均瑶大健康饮品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