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中国能建旗下易普力
筹划借壳南岭民爆

2021-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夏子航 ○编辑 祝建华

央地重组又有新尝试,这一次将有望促成一场民爆行业大整合。

10月20日,中国能建、南岭民爆同时发布公告称,10月19日,中国能建下属子公司中国葛洲坝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葛洲坝”)、中国葛洲坝集团易普力股份有限公司(下称“易普力”)与南岭民爆签署《重大资产重组意向协议》。

根据意向协议,南岭民爆拟以发行股份及/或支付现金方式购买易普力100%股份。若交易顺利实施,中国能建旗下民爆龙头有望借壳南岭民爆上市,南岭民爆有望升级为民爆行业核心央企控股上市公司。

目前,该交易尚处于筹划阶段,交易最终方案等尚需根据尽职调查、审计、评估结果等作进一步论证和沟通协商后最终确定。

根据此前公告,中国能建通过向葛洲坝除葛洲坝集团以外的股东发行A股股票的方式换股吸收合并葛洲坝。本次合并完成后,中国能建作为存续公司,将通过接收方葛洲坝集团承继及承接葛洲坝的全部资产、负债、业务、合同、资质、人员及其他一切权利与义务,葛洲坝最终将注销法人资格。

天眼查显示,葛洲坝持有易普力68.3567%的股份,为易普力控股股东;攀钢集团矿业有限公司持股易普力7.43008%股份;其他自然人股东持有易普力24.21322%股份。

据公告,葛洲坝将促使易普力的全体股东将其合计持有的易普力100%股份作为本次交易的标的资产。

公告显示,根据《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等相关法律法规规定,本次交易预计构成南岭民爆的重大资产重组,预计构成重组上市。

本次交易可以看作一场民爆行业的央地重组。

官网简介显示,易普力伴随三峡水利枢纽工程诞生,是我国首屈一指的集科研、生产、销售、爆破服务完整产业链于一体的大型民爆企业,是国内为数不多的既拥有民用爆炸物品生产、销售、进出口资质,又拥有“矿山工程施工总承包”二级资质、“营业性爆破作业单位”一级资质的企业。

易普力表示,其在国内外设有30余家子公司或分公司、项目部,生产、销售、研究开发品种和规格齐全的民用爆炸物品,产品销售范围覆盖全国大部分地区,并远销至东南亚。

另一边,南岭民爆由湖南国资控股,是老牌民爆行业区域龙头企业。2021年半年报显示,南岭民爆主要从事民爆器材、军品的生产、研发与销售,工程爆破服务等业务。

不过,南岭民爆也面临着不少现实问题。

在半年报中,南岭民爆表示,化解过剩产能,优化产品结构是提升行业集中度和市场竞争力的最直接、最有效手段。行业主管部门对民爆产能的结构性调整要求,尤其是对混装炸药产能的比例要求,给公司发展带来新的挑战,混装炸药主要适用于北方大规模露天矿山开采,公司所辐射的湖南等南方区域矿山客户多在丘陵山地,以地下矿为主,炸药使用方式受限。普通工业雷管向数码电子雷管的升级换代和对民爆生产少人化无人化的要求,客观上将增加公司的固定资产投入规模。

“民爆行业政策壁垒深,同时地域格局比较固化,南岭民爆收购易普力一举做大民爆行业,易普力获得更好的独立发展资本平台,不失为一个好办法。”熟悉民爆行业的人士认为。

2020年6月,工信部出台的《关于进一步加强工业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的指导意见》提出,继续鼓励民爆行业龙头骨干企业开展兼并重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