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 有信心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

2021-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就市场关注的恒大事件、数字人民币进展、全球通胀形势等重要议题,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有了最新发声。

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近日在2021年G30国际银行业研讨会上表示,在处理恒大事件时,将坚持法治化的原则,确保所有债权人和利益相关方的正当合法权益得到公平对待。

易纲表示,总体而言,恒大风险是个案风险。应对措施方面,一是要避免恒大的风险传染至其他房地产企业;二是要避免风险传导至金融部门。

“总体而言,有信心能把风险控制在一定范围,避免发生系统性风险。”易纲强调,应对恒大事件的原则是,严格按照法律规定的受偿顺序,充分尊重并保护债权人和产权人的合法权益。在此过程中,尤其是要保护好已购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将坚持法治化的原则,确保所有债权人和利益相关方的正当合法权益得到公平对待。

对于数字人民币进展,易纲表示,目前,数字人民币设计和用途主要是满足国内零售支付需求。跨境及国际使用相对复杂,涉及反洗钱、客户尽职调查等法律问题,国际上也正在深入探讨。鉴于跨境使用的复杂性,数字人民币当前以满足国内零售需求为主。

易纲称,将会关注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情况,并愿与各国央行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国际清算银行等国际机构加强有关领域的合作。目前还没有在“一带一路”国家推广使用数字人民币的计划。

此外,目前各方对于通胀是暂时现象还是会长期持续、何时及如何退出宽松政策,以及如何应对政策溢出效应仍存分歧。关于近期中国经济形势,易纲表示,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同比增长12.7%,预计全年增速在8%左右。受汛情、疫情等因素影响,近期经济增长面临一定挑战,但总体看,经济稳定复苏态势没有改变。

易纲称,预计未来几个月,PPI可能维持高位,但上涨压力有望于今年年底出现缓解。食品价格,特别是猪肉价格下降是中国CPI涨幅相对温和的重要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