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零点有数:基于数据超越数据 成为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业中国典范

2021-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袁岳先生致辞

各位投资者、各位关心零点有数的朋友:

大家好!

欢迎大家参加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我谨代表零点有数董事会、管理团队以及全体员工,向参加今天网上路演的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欢迎!

零点有数代表了我们的一种使命感。公司秉承“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的理念,成功打造了具备广泛国内外影响力的行业品牌——“零点调查”,并进一步发展出多源数据分析与数据智能分析业务。27年的探索中,公司运用自主研发的在线数据集成技术和垂直应用算法两大核心技术,基于数据、超越数据,为公共事务和商业领域的优质客户群体提供持续优化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

零点有数在深圳证交所创业板上市意味着我们开启了新阶段的目标追求,那就是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为我国公共服务与商业服务领域丰富的新需求场景,提供更为精准、高效、智能的数据智能解决方案。零点将垂直聚焦核心主业、持续提炼客户核心需求与既有经验、加大核心技术研发力度、凝聚核心精英分析人才,锻造成为全球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业的中国典范。公司在上市前奠定的良好发展基础,将在上市后焕发出新高度上的辉煌。

上市对我们全体零点有数人也意味着更高水平的责任感,因为我们不仅需要为客户群体提供更具价值的解决方案,也需要让公司成为我们投资人可信赖的优秀成长性投资标的。公司将以本次发行上市为契机,以公司新发展战略为导向,以募投项目的成功实施奠定新发展周期的制高点,继续贯彻先锋主义、专业主义、长期主义的核心价值观,不断巩固和提高产品优势和品牌优势,并秉承诚实守信、勤勉尽责的法定义务,接受投资者监督,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为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零点有数将进一步加强发展的也正是新阶段数字经济的核心业务,数字经济从数字化系统建设走向数字资源应用和数字生态建设这样的新阶段,丰沛数据的密集、精准、高效、智能分析成为数字资源应用的核心需要,是构建真正意义上的城市脑核、行业大脑、专业政务大脑的枢纽,而零点有数正站在崛起中的智能数据分析与算法产业的前沿位置。

零点有数的上市是公司团队奋斗阶段性成就的呈现,也是众多客户、同行伙伴和学术界专家、媒体朋友、企业所在地领导和有关部门共同关心支持的结果。我们坚信,零点有数股票的成功发行和公司的进一步跃升,需要更大的挚友圈、诤友圈和广大投资者的大力支持。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能为长期关注、支持零点有数的投资者答疑解惑,让大家对零点有数有更深入、更全面的了解。我也相信这样的交流只是一个开端,作为一家公众上市公司,未来我们乐于依法依规更充分听取、认真采纳投资者朋友们的建设性意见,将健康持续发展的零点有数建设成为我们大家的价值共同体。谢谢大家!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企业融资十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铁维铭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网友、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欢迎各位参加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网上投资者交流会。首先,作为本次发行的保荐机构和主承销商,我谨代表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向所有参加本次路演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

零点有数作为一家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的创新型企业,成立至今,已服务过各级党政机关和金融、消费品、汽车、房地产、TMT等十余个行业的知名企业,获得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可。2019年,公司先后获得中国设计红星奖和十大最具影响力市场研究与咨询公司等多个奖项,凸显了公司的竞争优势。公司还持续关注社会重要热点、前沿政策需要等公众议题并进行专项调研,形成公益性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服务于社会大众,积极承担社会责任,体现企业担当。

在与零点有数的合作过程中,我们见证了公司在发展过程中取得的骄人业绩,也亲身感受到公司管理层高效务实的执行力、深厚扎实的专业能力和高瞻远瞩的战略眼光。我们相信,零点有数在创业板上市后,将持续提高公司的经营管理水平,加大相关技术研发力度,为更多客户提供优质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

最后,预祝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本次网上路演推介会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秘书周林古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投资者、各位网友:

大家好!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路演活动马上就要结束了。在此,我代表零点有数,对广大投资者给予零点有数的关注和支持表示最诚挚的感谢!也非常感谢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及其他中介机构对零点有数本次网上路演所付出的努力,感谢中国证券网为我们提供了与投资者沟通交流的宝贵平台!

今天,零点有数团队与大家就零点有数的竞争优势、经营管理、财务状况、公司成长性及未来战略规划等各个层面进行了充分交流。经过3个小时的沟通,零点有数初步展示了自身的发展理念和经营思路,同时也感受到了投资者朋友对我们的期望和要求。我们深深体会到一家上市公司该有的责任与担当,对于广大投资者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充分借鉴吸收。

通过本次路演,我们也强烈地感受到了投资者对零点有数的关注与支持,对零点有数未来发展充满信心。零点有数将在广大投资者的支持下,继续优化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数据智能工作方式,专注“从经验模型化到模型算法化再到算法软件化”的数据智能服务发展战略。同时,不断平衡公司成熟业务、升级业务以及前沿技术业务的发展,打通数据智能前沿技术在行业场景落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致力于将公司建设成为卓越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商。

此次网上路演即将结束,但公司与投资者的沟通渠道是永远畅通的。我们今后将通过多种形式,及时、准确、完整地披露零点有数的经营状况,也随时欢迎大家通过电话、邮件、网上交流等多种形式与零点有数保持交流。谢谢大家!

出席嘉宾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袁 岳先生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 张 军女士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秘书 周林古先生

北京零点有数数据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 刘 升先生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融资十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铁维铭先生

中原证券股份有限公司企业融资十部董事副总经理、保荐代表人 郭 鑫先生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及产品是什么?

周林古:公司在科学的数据采集和分析方法基础上,运用自主研发的在线数据集成技术和垂直应用算法两大核心技术,形成决策分析报告或开发数据智能应用软件,为公共事务和商业领域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是将互联网、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合应用于主营业务的创新型企业。公司的主营业务主要包括公共事务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和商业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

问:公司的业务和客户涉及哪些行业?

袁岳:公司业务覆盖公共事务领域的政务服务、城市管理、市场监管、营商环境、法治与公安、文化与旅游、社会群体研究和“一带一路”建设等,以及商业领域的战略管理与决策、客户定位与描摹、产品定位与开发、服务体验管理与优化、销售管理与优化、货品与供应链管理、卖场管理与优化、渠道布局与管理优化等各个方面。公司客户覆盖从中央部委到基层乡镇的各级党政机关,以及商业领域的消费品、金融、汽车、房地产、TMT、物流等十余个行业。

问:公司在商业领域服务过哪些知名客户?

郭鑫:公司服务于建设银行、农业银行、中信银行、中国人寿、中国移动、中国邮政EMS、中国石油、贵州茅台、百度、美团、奇虎科技、一汽集团、北汽集团、华润集团、万科集团、远洋集团等众多知名大型企业,为其制定管理决策提供支持。

问:公司有多少家控股公司及参股公司?

周林古:截至2021年6月30日,公司有12家控股公司,分别为北京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北京零点远景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北京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责任公司、上海零点指标信息咨询有限公司、广州零点有数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零点市场调查有限公司、武汉品数经济信息咨询有限公司、上海聚零政数据科技有限公司、上海贯信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上海贯幸软件科技有限公司、北京贯信软件有限公司、广州贯信软件有限公司;5家参股公司,分别为深圳南方大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上海闻政管理咨询有限公司、技慕驿动市场调查(上海)有限公司、深圳市搜社社区服务发展研究院有限公司、上海直真君智科技有限公司。

问:公司所处行业的主管部门有哪些?

袁岳:公司属于调研咨询行业,主管部门为国家统计局。

问:公司在社会责任方面作出过哪些努力?

袁岳:公司是中国领先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机构之一,服务于从中央到基层的各级党政机关,提供政策现状与社会需求调研、政策实施效果评估和政策实施改进方案,有效助力各级党政机关决策科学化、治理精准化、服务高效化。公司持续关注社会重要热点、前沿政策需要、重要社会群体特征演化,针对新冠肺炎疫情、汶川地震、艾滋病防治、农民工城市融入、社会治安安全感、公众生活满意度与获得感等问题进行专项调研,形成公益性研究成果,为政府决策提供重要参考,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并服务于社会大众,形成了广泛的社会影响力。

问:公司取得的技术创新成果有多少?

郭鑫:公司持续的创新研发获得了丰富的知识产权成果。截至目前,公司共取得118项软件著作权、8项软件产品认证。

问:公司业务所需要的数据主要来源于哪里?

张军:公司业务所用数据包括独立采集数据和大数据。独立采集数据包括样本调查数据、巡查数据、交互数据,公司根据项目需求确定所需数据的类型、内容、数量,并与客户沟通确定数据采集方案。独立采集数据中,对于样本调查数据和巡查数据,由公司确定采集规则、采集方法、工具系统、质量标准和质量检验,实地执行时采取自行采集和供应商采集两种方式;对于交互数据,则由公司在线自行采集。大数据包括外购大数据和客户内部大数据。外购大数据根据研发需求进行采购,数据或加工形成的数据集存储于公司数据库中,项目执行过程中,根据项目需求在数据库中选取、匹配;客户内部大数据由客户根据项目需求提供。

问:公司收入集中在第四季度的原因是什么?

刘升:公司为客户提供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主要客户为各级党政机关及各行业大型企业等,公司与主要客户保持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由于客户的服务采购多以年度为周期,通常在第四季度完成项目并验收确认,因此,公司收入主要集中在第四季度。

问:公司的营业收入表现如何?

刘升:报告期内(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月到6月,下同),公司营业收入分别为34891.68万元、38124.77万元、37836.70万元和12915.70万元,整体保持稳定。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营业收入略有下降。随着公司盈利能力的提升,利润总额和净利润逐年增加,整体经营业绩保持稳定增长。

问:公司主营业务毛利是多少?

刘升:报告期内,公司主营业务毛利分别为10948.60万元、12624.07万元、15290.23万元和4640.21万元。

问:公司的毛利率是多少?

刘升: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1.38%、33.11%、40.41%和35.93%。

问:公司的研发费用是多少?

张军:报告期内,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2534.66万元、3323.31万元、5197.04万元和2978.37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是7.26%、8.72%、13.74%和23.06%。

发展篇

问:公司制定了怎样的发展战略?

袁岳:公司志在建设成为卓越的数据智能应用服务供应商。未来公司将继续专注“经验模型化→模型算法化→算法软件化”的数据智能服务发展战略,平衡公司成熟业务、升级业务以及前沿技术业务的发展,打通数据智能前沿技术在行业场景落地应用的“最后一公里”。公司将继续优化以问题解决为导向的数据智能工作方式,深化“数据分析专项服务在线化+数据智能垂直应用软件化”的业务模式,拓展业务覆盖区域和领域,服务于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商业决策支持智能化。

问:未来3年,公司的发展规划是什么?

袁岳:未来3年,公司将结合新一代信息技术在大数据、移动互联网、云计算以及人工智能等领域的新进展,加大研发投入,持续提升技术水平,加强研究咨询人才与数据科技人才的融合,促进数据智能技术在行业场景的扎实落地,抓住国家重视“新基建”背景下数据智能应用动力增强的黄金发展机遇,保持数据智能业务的前沿性。

问:公司如何进行产品升级?

铁维铭:核心业务产品开发方面,公司将加大在线数据集成技术与垂直应用算法技术的融合,在公共事务领域重点优化升级优政通、优商通、数优警、数优城等系列产品,打造并持续升级具有丰富智慧城市和城市大脑内容服务能力的“政务决策云脑”;在商业领域重点优化升级商品营运、供应链营运决策的渠道网点管理、智能订货、智能调拨、智慧门店等系列产品,打造并持续升级具有丰富行业大脑与企业管理运行系统数据智能应用服务能力的“商务决策云脑”。

问:公司如何提升自身的技术实力?

周林古:公司将根据整体发展战略,在在线数据集成技术和垂直应用算法两大核心技术的研发方面持续发力,进一步加强专业研发中心建设。公司将继续坚持以自主研发为主的技术路线,加大研发投入及软件著作权的积累,积极参与相关领域行业技术标准的制定,进一步扩大公司在数据智能应用领域的技术优势。同时,公司还将继续加强与在图数据库、在线数据集成、事理知识图谱等方面具备较强技术储备或研发能力的教学科研单位之间的技术合作,降低技术落地应用开发成本,提升研发效率。

问:公司在市场布局方面有怎样的计划?

袁岳:公司将在现有京津冀、长三角、大湾区三个区域中心基础上,积极拓展业务布局,进一步加大对中西部市场的业务覆盖,提高对客户需求的响应效率。

问:公司的竞争优势是什么?

郭鑫:公司的竞争优势有:1)具有良好的社会影响力;2)具有全面的项目业绩;3)具有强大的数据运用能力和完善的技术体系;4)具有优质、稳定的客户资源;5)具有行业经验丰富和技术能力优秀的人才团队。

问:公司如何预防商业秘密和技术信息泄露风险?

郭鑫:在网络安全方面,公司网络采用内外网分离措施,相关电脑设备需经公司许可方能访问公司内网,且外网用户需经过VPN(虚拟专用网络)才能接入公司内网。此外,针对外网访问建立日志审计及预警机制,以预防潜在商业秘密泄露风险。综上所述,公司采取了多项保密与防控措施以防止自主研发的模型、算法泄露,目前执行情况良好,有利于防止公司商业秘密与技术信息泄露风险。

问:公司的行业竞争地位如何?

袁岳:公司作为中国领先的数据分析与决策支持服务机构之一,是国务院多个部委相关工作的第三方评估机构、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CAMIR)副会长单位、中国市场信息调查业协会第三方评估委员会会长单位、中国信息协会市场研究业分会(CMRA)副会长单位、国务院参事室社会调查中心发起成员单位、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发起的“一带一路”智库合作联盟理事单位、欧洲民意与市场研究协会(ESOMAR)会员单位、中国科技咨询协会创始单位会员、中国软件行业协会(CSIA)会员单位等,是《市场、民意和社会调查服务要求》(GBT 26316-2010)国家标准的起草单位之一。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的情况。

周林古:截至目前,宁波智数持有公司2997万股股份,持股比例为55.32%,为公司控股股东;袁岳先生直接持有公司3万股股份,直接持股比例为0.06%。同时,通过控制闯亚投资间接控制宁波智数、宁波锐数、宁波品数3家合伙企业,上述3家合伙企业执行事务合伙人均为闯亚投资。袁岳先生持有闯亚投资98%的股权,为闯亚投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袁岳先生通过宁波智数、宁波锐数、宁波品数合计间接控制公司4408.7646万股股份,占公司总股本81.37%。综上,袁岳先生直接和间接合计控制公司股份数为4411.764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81.43%,为公司实际控制人。

问:公司主要股东有哪些?

郭鑫:截至2021年6月30日,共有4家公司持有公司5%以上股份,分别为控股股东宁波智数(55.32%)、宁波锐数(16.29%)、宁波品数(9.77%)、昆山国弘华钜投资中心(有限合伙)(7.76%)。

问:公司本次发行股份数量是多少?

铁维铭:公司本次公开发行股份数量为1805.9944万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低于25.00%,全部为新股发行。

问:公司本次发行价格是多少?

铁维铭:公司本次公开发行价格为19.39元/股。

问:本次发行前后公司的股本情况如何?

郭鑫:本次发行前公司总股本为5417.9830万股,发行后总股本为不超过7223.9774万股。

问: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计划投向哪些项目?

袁岳:公司本次募集资金计划投向3个项目:“零点有数云评估”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5157.74万元;“知识智谱”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16569.28万元;“有数决策云脑”项目,拟使用募集资金8067.86万元,共计拟使用募集资金29794.88万元。

问:募投项目对于提升政务效率有什么帮助?

袁岳:本次募投项目之一“有数决策云脑”项目将建立一个具有较大扩展能力的智能决策支持平台,结合多个系列的应用政务算法,较大幅度提高政务处理效率,改善政务服务的资源供需矛盾。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