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当前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
维护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2021-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范子萌 ○编辑 陈羽

10月20日,人民银行副行长、国家外汇管理局局长潘功胜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上表示,在应对外部冲击中,人民银行、外汇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今年以来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当前,我们更加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

潘功胜说,美联储等发达经济体央行的货币政策走向,是当前国际金融市场关注的焦点,也是国际金融市场变化的重要影响因素。当前,新冠肺炎疫情导致全球经济“骤停”和流动性危机,主要发达经济体央行实施超宽松货币政策。发达经济体本轮货币政策量化宽松呈现响应更快、规模更大、直达实体、财政协同四个特征,反应速度和力度远超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期间。

在潘功胜看来,经济快速恢复、通胀持续高位徘徊促使发达经济体央行开始释放货币政策转向信号。美联储缩减购债的行动可能很快就会开始,金融市场已经有了较为充分的预期,首次加息时点预期也已提前至2022年下半年。欧央行、英国央行等其他央行也普遍强化了紧缩立场。

“我国外汇市场受本轮美联储政策转向的影响可控,跨境资本有望继续双向流动,人民币汇率将在合理均衡水平上保持基本稳定。”潘功胜表示,国内稳固的经济基本面、人民币汇率弹性有所增强、资本流入结构优化等因素都有助于我国更好应对外部冲击。

潘功胜表示,近期我国房地产市场及相关金融市场出现一点波动,这是市场主体在个别企业违约事件出现之后的应激反应。在金融管理部门的预期引导下,金融机构和金融市场风险偏好过度收缩的行为逐步得以矫正,融资行为和金融市场价格正逐步恢复正常。下一步,金融部门将积极配合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和地方政府,坚定维护房地产市场的健康发展,维护住房消费者的合法权益。

潘功胜强调,在应对外部冲击中,人民银行、外汇局积累了丰富的经验和充足的政策工具,今年以来也进行了前瞻性布局。未来,我们将坚持底线思维,密切关注国际市场动态变化,持续加强外汇市场监测预警,积极防范跨境资金流动风险。“当前,我们更加有基础、有条件、有能力、有信心维护我国外汇市场平稳运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