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版 封面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刘鹤向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开幕式致辞指出 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融资支持
房地产市场合理资金需求正得到满足

2021-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业内专家认为,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的融资支持力度,要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完善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体系。

◎梁银妍 ○编辑 马婧妤

据新华社报道,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20日在京开幕。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刘鹤作书面致辞。

刘鹤表示,金融系统要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做好货币政策调节,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的融资支持。支持绿色低碳发展,支持煤的清洁高效利用与新能源的开发利用,保障能源安全,推动实现“双碳”目标。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创造公平市场环境,保护在华外资机构合法权益。更加重视金融科技,提升金融服务质效,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

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2021金融街论坛年会主题演讲中指出,刘鹤副总理充分肯定了资本市场的改革开放工作,再次强调要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支持实体经济、科技创新和绿色低碳发展,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加强科技监管能力建设,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这对于建设中国特色现代资本市场具有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业内专家认为,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中小微企业等的融资支持力度,要更好发挥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枢纽作用,完善科技创新的金融支持体系。同时,要推进高水平对外开放,支持银行、证券、保险等外资机构参与境内金融发展。

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融资支持 须更好发挥资本市场枢纽作用

刘鹤指出,金融系统要进一步主动担当作为。更好服务实体经济,做好货币政策调节,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等的融资支持。

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民营企业贷款余额达52.5万亿元,比年初增加4.42万亿元,增长11.5%。今年前8个月,银行机构新发放的企业类贷款中,有53%发放给了民营企业,这与其在国民经济中的占比是匹配的。

兴业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王涵分析认为,金融对服务实体经济、扶持中小微企业有着重要作用。资本市场作为直接融资市场,能够很好地利用其价格发现机制,将金融资源引导至更有效率的行业和企业,助推经济结构转型。传统间接融资渠道主要关注企业当下的信用资质,而金融市场的定价方式更关注企业的中长期发展前景。对于初创型、小微型企业来说,大量一级市场投资资金能够有效解决相关企业的融资需求,助力其逐步做大做强。

川财证券首席经济学家、研究所所长陈雳表示,要优化融资渠道,助力中小创企业高质量发展。“对金融系统来讲,如何服务好实体经济、如何充分发挥资本市场的资源配置功能,是需要思考的问题,当前中小企业依旧面临融资难和贵的问题,要继续加大对民营经济、小微企业的融资支持,助力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他说。

房地产市场风险总体可控

刘鹤强调,要统筹做好金融风险防控,实现防风险和稳发展的动态平衡。目前房地产市场出现了个别问题,但风险总体可控,合理的资金需求正在得到满足,房地产市场健康发展的整体态势不会改变。

粤开证券研究院副院长康崇利分析认为,今年以来,房地产行业外部环境发生重大变化,部分过去高杠杆经营的房企经营面临困难,风险有所增大。一方面,房地产贷款风险上行需要重视,部分陷入债务违约的房地产公司现金流承压,影响贷款本息偿还;另一方面,由于贷款总量占比有限,截至二季度末,41家上市银行的对公房地产贷款占比为6.35%,对资本市场的总体资产质量影响非常有限。

康崇利表示,我国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逐步建立,市场价格和预期整体保持平稳,房地产行业整体经营稳健,财务指标相对健康,行业总体平稳发展。同时,房企杠杆率整体呈现下降趋势,行业抵御风险能力有所增强。

陈雳表示,防范金融风险,降低“高杠杆”,要把好入口关,抑制过度融资,推动债券市场高质量发展。去年以来,部分中小房企债务违约时有发生,选择积极主动处理可能存在的风险,要远远好于风险爆发后再去应对。因此,要防范企业过度融资,强化对企业财务状况的严格把控,才能从根源上降低债务违约的概率,化解潜在的金融风险。总体来看,房地产行业未来仍将保持平稳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