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增资事项的补充公告

2021-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证券代码:000959 证券简称:首钢股份 公告编号:2021-070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增资事项的补充公告

图片列表:

【\\172.20.1.240\SystemOpFiles\9327\26\000959\20211020203022_【报网2021-07..._图片1.jpg】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之全资子公司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智新公司”)正在推进股权融资事项(以下简称“本次增资”)。公司已就上述增资事项发布了《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引进投资者向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增资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24)、《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向首钢智新迁安电磁材料有限公司增资的关联交易公告》(公告编号:2021-066)。因深圳证券交易所要求,现就相关事项补充公告如下:

一、有关智新公司分拆上市的风险提示

有关智新公司境内合格上市计划,尚需满足多项条件方可实施,包括但不限于:公司分拆智新公司境内上市需符合《上市公司分拆所属子公司境内上市试点若干规定》等法律法规及规范性文件规定的条件,智新公司自身需满足首次公开发行并上市相关标准及条件,取得公司股东大会对分拆智新公司境内上市的正式批准,履行国有资产监督管理部门、中国证监会及相关证券交易所规定程序等。

公司分拆智新公司境内上市何时可具备全部必备条件、是否能获得上述批准或核准以及最终获得相关批准或核准的时间等事宜均存在不确定性。有关公司分拆智新公司境内上市相关进展,公司将根据具体进展情况及时履行信息披露义务,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

二、本次增资收益法评估过程

智新公司本次增资评估采用资产基础法和收益法。评估机构经过对智新公司财务状况的调查及经营状况分析,结合本次资产评估对象、评估目的和适用的价值类型,认为收益法能更全面、合理地反映智新公司的内含价值,故采用收益法评估结果作为本次评估的最终评估结论。

经收益法评估,智新公司股东全部权益价值816,586.19万元,较账面净资产增值55,661.19万元,增值率7.31%。收益法评估结果高于资产基础法评估结果19,174.68万元,差异率2.40%,差异率在合理范围内。

(一)收益法模型

本次收益法评估采用现金流量折现法,以未来若干年度内的企业自由现金净流量作为依据,采用适当折现率折现后加总计算得出企业整体营业性资产的价值,然后再加上溢余资产、非经营性资产价值减去有息债务得出股东全部权益价值。

(二)收益法评估特殊假设

1、被评估企业评估基准日的股本结构和资本结构是对公司价值及股权价值进行评估的基础;

2、假设被评估企业能够继续控制其拥有的各项资源(包括人力资源),保持核心竞争能力;

3、假设被评估企业能够按照既定的战略持续经营;

4、假设被评估企业目前的结算和定价模式不发生大的变动;

5、假设未来被评估单位的高新技术企业资质到期后,能按时获得延续,仍可享受所得税优惠政策,适用的所得税率仍为15%;

6、假设被评估单位生产或销售的产品均在其资格允许范围内,且未来不会出现重大质量缺陷或重大技术故障;

7、本次收益法评估假设被评估企业现金流均匀流入。

(三)评估计算过程

1、收益预测基准

本次评估收益预测以智新公司2018-2020年经审计的财务数据和经营业绩为基础,分析了智新公司的优势与劣势、所面临的市场环境和未来的发展前景及潜力,综合作出预测。

2、营业收入预测

智新公司的主要产品包括无取向电工钢、取向电工钢等。评估机构以历史经营业绩为基础,结合智新公司产能状况,预测期内各年产品销售单价在2020年基础上有所上涨。

3、营业成本预测

智新公司营业成本主要包括原材料、辅材、燃料、动力费、人工成本、制造费用等。参照智新公司历史年度的原辅材料的单耗、能源的单耗,考虑评估基准日时原辅材料和能源的价格、变动趋势以及产销量,预测未来各类产品的原辅材料成本和能源成本。

4、营业税金及附加预测

营业税金及附加的内容主要包括城建税和教育费附加、房产税、土地使用税等。

5、销售费用预测

销售费用主要包括人工成本、运输费、折旧摊销和其他销售费用等。根据对2018年至2020年销售费用结构分析,对预测期销售费用参考销售收入预测。

6、管理费用预测

管理费用主要包括人工成本、折旧摊销、综合服务费、其他费用等。根据对2018年至2020年管理费用结构分析,对预测期管理费用参考销售收入预测。

7、财务费用预测

财务费用的构成主要是利息支出、利息收入及其他。根据长短期负债的规模、还款计划和利率计算未来各期利息支出金额。

8、所得税

智新公司已经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证书,适用优惠所得税率15%,预测期内按照企业持续享受优惠所得税。

9、资本性支出预测

根据智新公司现有设备、设施的成新度、合理使用年限、目前使用状况,预测未来各年智新公司保持简单再生产需要的更新投资。

10、折现率

与企业自由现金流相匹配,折现率采用加权资金成本WACC。

三、本次增资的评估合理性及定价公允性说明

本次增资采用通过北京产权交易所公开征集投资者以及北京首钢基金有限公司非公开协议增资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以北京天健兴业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健兴业”)出具的并经首钢集团备案的资产评估结果(评估基准日为2020年12月31日)为本次增资的定价依据,符合国资监管相关规定。

(一)本次评估定价的公允性

天健兴业在评估过程中实施了相应的评估程序,遵循了客观性、独立性、公正性、科学性原则,运用了合规且符合评估对象实际情况的评估方法,选用的参照数据、资料可靠。

在评估过程中,考虑到从2020年初到评估基准日电工钢产品价格已呈现明显增长趋势,评估机构对于产品销售单价的预测进行了必要的核查程序,包括取得智新公司收入明细、收集部分历史销售合同、核实收入真实性、关注大额合同的销售价格变化情况、收集市场价格信息、访谈销售部门,全面了解电工钢价格波动情况。

本次评估价格预测考虑了2020年底电工钢产品市场价格的上涨情况,同时结合市场产能释放、供需关系等综合预测了预测期内的产品价格,评估方法选用恰当,评估结果客观、公正反映了评估基准日2020年12月31日评估对象的实际情况。

(二)本次评估报告日后的电工钢价格波动情况

评估报告日后,智新公司主要产品无取向电工钢产品价格上涨明显,市场价格出现超预期的变化主要有以下原因:

1、国内外疫情对市场的短期影响

2021年上半年,国内新冠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企业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但国外疫情依然严峻,企业开工率低,订单涌向国内,造成短期内需求增加。

国内经济恢复对钢材需求快速增长,国内钢材指数迅速攀升,钢材品种的售价均创出了近年来新高。作为产业链上游产品电工钢产品供不应求,价格爆发上涨,产品利润大幅增加,超出市场预期。

2、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大于原料价格涨价的影响

2021年上半年,铁矿石、焦炭作为钢铁生产所用的原材料,价格持续上涨,导致热轧、冷轧等大宗钢材价格相应上涨。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对钢材价格上涨起到支撑作用。电工钢为特殊的小品种钢材,产品价格上涨幅度大于原材料上涨幅度。

3、美国经济刺激政策影响

2021年2月27日,美国众议院审核并通过了规模1.9万亿美元的经济刺激计划,造成大宗原燃料产品价格大幅上涨,带动了钢铁产品价格上涨。

(三)2021年实际发生数据与原评估数据差异

截止目前,依据2021年前三季度实际数据和对四季度产品价格的合理预测,在其他参数不变的情况下,使用原评估报告公式计算,智新公司截止9月底模拟评估股权价值为850,417.21万元,较本次智新公司增资评估报告估值增加33,831.02万元,差异为4.14%。

因2021年电工钢销售价格上涨导致的估值差异可通过未来电工钢销售价格的微小差异消除,具体情况如下:

单位:万元

由上表,若2022年电工钢实际销售价格较评估报告对2022年预测价格下调0.33%,即可以抵消2021年因电工钢超预期涨价对评估值造成的上涨影响。由于2021年电工钢价格超预期上涨,所以2022年要达到评估报告预测价格,需要在2021年前三季度和对四季度合理预测的价格基础上进一步下降。

(四)未来电工钢产品的走势

电工钢产品目前尚未形成市场价格指数,考虑到热卷作为电工钢的重要原材料,占电工钢成本的70%左右,因此热卷价格的变动与电工钢尤其是中低牌号无取向电工钢有较强的相关性。以上海期货交易所(以下简称“上期所”)热卷指数为基础分析,最近一年热卷价格指数如下图所示:

(数据来源:上海期货交易所)

2020年12月31日,上期所热卷指数为4,549.52元,由于受上述短期因素影响,热卷指数自2021年3月份开始上涨并于5月初达到峰值;随后受行业政策调整影响,热轧价格快速回落,至2021年10月14日热轧指数已自最高点下降16.40%。

预计2021年上半年电工钢市场价格超预期上涨无法长期持续的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

1、电工钢价格出现调整趋势

2021年下半年以来,国家限产、限电及能耗双控政策实施,市场呈现供需双弱局面;国外疫情逐步得到控制,境外企业处于复工复产过程中,出口订单开始减少;美国经济由于面临较大的通胀压力,未来经济刺激政策难以为继。

2、电工钢市场供给增加、竞争加剧

国内具备电工钢生产能力的钢厂生产旺盛,特别是无取向中低牌号资源供应充足,市场竞争加剧。

随着市场需求不断加大,国内电工钢生产企业不断提高产量,增产计划频出,根据已发布的上市钢企电工钢扩产计划,近两年将新增高牌号电工钢产能80万吨/年;中低牌号电工钢产能160万吨/年,加之中低牌号产品存在中小企业变量因素,实际产能还会进一步加大。预计随着电工钢供需矛盾缓解,高牌号价格维持稳定,中低牌号价格回落趋势明显。

3、研究机构预测下行趋势

多家研究机构对未来钢铁价格走势也进行了预测。据高盛集团近期发布的钢铁产业分析报告,其预测每吨钢铁价格将由2021/2022年的1572美元/1013美元降至2023年的700美元;花旗认为2022年钢铁价格可能回落至1000美元/吨以下;穆迪认为大宗商品价格增长势头到2022年将逐渐消退。

鉴于目前热卷远期合约均处于贴水状态,电工钢供应端产能将逐步释放,结合主流机构对未来市场降幅在30%左右的预期,随着整体经济形势的变化,预计2022年电工钢市场产品降幅将达20%左右,回调至本次评估预测的水平。

智新公司本次增资采用经首钢集团备案的评估结果作为增资价格确定依据符合相关规定,评估机构在评估过程中实施了相应的评估程序,上半年超预期价格变动预计为暂时性,评估结果反应了评估基准日智新公司的实际价值,以此作为本次增资对价具备合理性。

特此公告。

北京首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