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3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1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2021-10-21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公司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公司负责人韩士发、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马晓燕及会计机构负责人虎晓伟(会计主管人员)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报表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第三季度财务报表是否经审计

□是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注:“本报告期”指本季度初至本季度末3个月期间,即2021年7-9月,下同。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适用√不适用

(三)主要会计数据、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原因

√适用□不适用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截止本报告期末,广汇集团已累计质押公司股份1,196,416,544股,占其所持有公司股份的46.6842%,占公司总股本的17.7141%。(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1-090号公告)

三、其他提醒事项

需提醒投资者关注的关于公司报告期经营情况的其他重要信息

√适用 □不适用

2021年前三季度,在货币宽松及疫苗快速接种背景下,国民经济持续恢复发展,主要宏观指标总体处于合理区间,经济结构调整优化,部分行业增长动能加速,消费需求旺盛特性凸显。进入三季度以后,国内外风险挑战增多,全球疫情扩散蔓延,世界经济恢复势头有所放缓,国际大宗商品价格高位运行,国内部分地区受到疫情、汛情的多重冲击,经济转型调整压力有所显现。我国前三季度GDP同比增长9.8%,高于6%以上的预期目标,其中:第三季度经济修复进度放缓,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4.9%。能源及大宗商品供需矛盾不断加剧,致产品价格持续走高。在供需错配驱动、成本支撑及能耗“双控”、“双碳”相关政策调控影响下,能耗产品供需缺口持续加大,涉及公司主营业务产品的天然气、煤炭、甲醇等产品价格均创下国内阶段性历史新高。

第三季度,公司坚持以经营业绩为导向,紧抓市场回暖态势。各项目生产装置持续安全稳定运行,能耗不断降低,生产效率不断提升;主营业务产品延续第一、二季度产销两旺的态势,销量及价格上涨共振,三季度再创公司2000年上市以来的单季度业绩新高,进一步提升了公司整体盈利水平。

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385,491,070.33元,同比增长99.1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53,325,376.86元,同比增长2,030.61%,比第三季度业绩预告上限13.20亿超出3332.54万元;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1,332,066,013.28元,同比增长1,935.87%。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总资产55,868,495,750.36元,较上年末增长3.23%;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6,468,602,661.20元,同比增长65.6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0,412,490.53元,同比增长289.4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为2,744,209,745.12元,同比增长247.55%。

(行业所涉信息均摘自网站公开资讯,仅作参考。)

(一)天然气板块

图1:天然气产业及市场布局示意图

2021年前三季度,全球天然气价格在供需错配驱动下持续大幅上涨,国内LNG价格受成本支撑,整体呈现淡季不淡的市场走势。市场价格方面:第三季度LNG价格持续走高,全国LNG平均出厂价格为5275元/吨,环比上涨50.7%,同比上涨106.9%。

供应方面:西北地区LNG工厂在第三季度实行气源竞拍,原料气资源外放量减少,工厂开工率较第二季度有所回落。需求方面:第三季度属于LNG市场的传统淡季,但LNG价格高企,需求进一步受到压缩。产能及开工情况:9月份全国LNG工厂月平均开工负荷46.41%,环比下跌3.32%;全国LNG工厂日均产量6694万方/日,环比减少了23.94万方/日,环比下跌0.36%。

公司天然气板块紧抓LNG市场“淡季不淡”价格持续高位走势的有利行情,严控经营风险,研判后期走势,坚持采用市场化定价原则,坚持引用多元化举措抢占市场份额,积极投身参与核心市场竞争。报告期内,天然气板块具体生产运营情况如下:

图2:天然气板块产业链

1.自产气方面:2021年1-9月,哈密新能源公司持续严守安全环保底线,有效推进优化技改项目,切实保障在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产品实现量价齐升,进一步提升了经济效益,实现LNG产量54,168.67万方(合计38.69万吨),同比增长10.88%。吉木乃工厂受哈国电力供应故障检修及上游供气量减少等因素影响,LNG产量11,871.13万方(合计8.19万吨),同比下降39.38%。

2.贸易气方面:启东LNG接收站项目坚持筑牢安全防线、克服台风险情影响,消除隐患、降低损耗,确保码头靠泊接卸作业安全,多举措提升经营效益。2021年1-9月,启东LNG接收站实现接卸及贸易29艘LNG船舶,周转量共计182.56万吨(合计266,798.37万方),同比增长49.50%。同时,国贸公司积极把握国际市场动态,研判LNG价格走势,提前锁定货源,有效控制进口LNG成本。根据国内市场需求,合理平衡“液进液出”和“液进气出”,保障下游客户资源供给,稳定销售市场份额,上下游联动为冬季天然气保供做好准备。

LNG气化及配套海水取排水项目、启通天然气管线项目均已投产转固,联动运行安全稳定。国贸公司获得国家管网公司年度管容,在“液进气出”方面成绩突显;积极拓展窗口期开放业务,多措并举提升LNG周转体量。2021年1-9月,实现液进气出输气量达77,756.86万方(合计52.18万吨)。

(二)煤炭板块

图3:煤炭市场布局示意图

图4:煤炭板块产业链

2021年前三季度,国内煤炭市场总体呈“淡季不淡、旺季更旺”的宽幅震荡趋势,价格持续上涨。整体看来,受产地煤矿安全检查趋严、保供政策退出,加之内蒙古鄂尔多斯地区煤管票制度及进口煤增量较少等因素影响,国内煤炭供需呈偏紧格局。3月以来,煤矿安全和超产检查处于高压状态,内蒙“能耗”双控及煤炭消费旺季的来临,致国内煤炭价格延续强势上涨走势。

第三季度,矿业公司紧抓市场价格持续走高趋势,积极适应煤炭市场新格局,通过煤质优、成本低、物流配备全等绝对竞争优势,合理统筹煤炭销售客户端,多举措共振,充分保障了内需外供。截至9月末,公司各细分品种煤炭的市场销售价格较上年同期相比增长约45-93%不等。1-9月实现原煤产量665.59万吨,同比增长71.37%;煤炭销售总量1,404.26万吨,同比增长87.75%。

矿业公司白石湖露天煤矿被国家自然资源部列入了绿色矿山名录。公司始终坚持以红线管理实现绿色发展,通过技术改造、更新设施、绿化环境等系列环保治理举措,着力让绿色成为了白石湖露天煤矿发展的最美底色。

注:煤炭生产、销售量不含自用煤;同期数据已同口径剔除。

(三)煤化工板块

图5:产业市场分布情况

2021年前三季度,甲醇、煤焦油市场受能耗双控、原料端价格上涨及供应量缩紧等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价格整体呈现出震荡上行走势。

甲醇市场:(1)国际市场:2021年前三季度,由于美国及欧洲多数甲醇生产装置受疫情及原料天然气价格走高影响而停车,区域内呈现供应紧张形势,但下游需求市场仍然维持相对强劲走势,致欧美甲醇价格持续推涨。

(2)国内市场:受成本端的抬升和能源紧张预期影响,在供需双减紧平衡格局下,国内甲醇价格大幅上涨至历史高位。前三季度,我国甲醇总产量达到1968.62万吨,同比增加8.53%;甲醇进口量约为860万吨,较2020年海关数据相比下降约10%。

煤焦油市场:国内主产区煤焦化企业去产能致供应量减少,使焦油供应端持续呈现缩减局面;国内成品油价格受国际原油价格影响持续走高;在行业价格涨势助推及焦油供需紧张局面加剧情形下,前三季度中温煤焦油价格整体呈上行态势。

第三季度,公司煤化工板块坚持强化安全生产管理、合理排期检修、技改工作,稳步提升装置运行效能,紧抓产品销价旺势,进一步提升经营效益。煤化工板块具体生产经营情况如下:

图6:煤化工板块产业链

1.哈密新能源公司

公司于8月25日较原计划提前了83小时圆满完成了3553项既定任务和8项新增检修任务;持续严抓运行管控,有效实施了气化炉倒炉消缺、净化混合制冷在线切换等系列可行性保障措施,稳定装置高负荷运行,保持日均13台气化炉在线,运行率96%,第三季度总产品产量再创同期历史新高;持续优化系统工艺,加速推进670t/h粉煤锅炉系统、制氮装置研究与应用等新建项目进度。2021年1-9月,实现甲醇产量86.06万吨,同比增长13.93%;实现生产产品总量152.22万吨,同比增长10.96%。

2.清洁炼化公司

公司按照“边生产、边技改”的运行模式组织生产经营和项目建设,生产装置安全稳定运行,运行负荷持续提升达85%;3#/4#锅炉烟气脱硫和放散火炬改造项目已完成改造进入投运,加速推进其它重点改造扩建项目进度,在除盐水凝结水扩建、污水扩容减排、1#/2#锅炉烟气脱硫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又新建35KV变电站、新建中控室及旧煤场粉尘治理项目,切实为项目实现高负荷稳定运行及下游乙二醇项目建设及投运提供有力保障。2021年1-9月,实现煤基油品产量44.02万吨,同比增长4.64%;销量44.99万吨,同比增长23.73%。

3.硫化工公司

公司于9月1日较计划提前了141小时圆满完成了959项检修任务,刷新了年度检修用时最短记录;持续优化工艺指标,逐步降低生产单耗,稳步提升装置运行效率及产品产量;持续坚守安全红线思维,将精细化管理理念与经营产量任务有效结合,深挖系统增产降本潜能;持续采用科学查漏方法,加强厂区异味管控,进一步提升环境质量。公司首创的国内甲硫醇硫化法生产二甲基二硫的装置,可连续稳定生产出纯度在99.95%以上的高品质二甲基二硫产品。2021年1-9月,实现二甲基二硫产量0.74万吨。

4.化工销售公司

公司立足产业基础营销,紧抓市场有利行情,灵活执行优价销售策略;有效维护优质老客户资源,创新式挖掘新客户、新渠道、新市场资源,为新产品积极培育市场份额;加大物流配送运输业务力度,保障产品安全出库、实现全产全销;持续推进期货衍生业务,多形式运用期现套保,实行增创营收,确保效益最大化。2021年1-9月,实现煤化工产品销售160万吨,同比增长16.26%。

注:煤基油品及煤化工副产品销量中均不包括贸易销售量。

(四)铁路板块

图7:红淖铁路平面示意图

红淖铁路公司紧抓能源市场供需两旺态势,持续做好产、运、销重要信息对接,加强与乌铁路车务、货运、机务等运输主管业务部门和站段的协作的协调配合;合理组织运输生产,确保现场安全作业,有效提升货运效率;积极开拓淖毛湖周边的货物发运市场,培育挖掘潜在客户资源,稳步提升铁路线上货运量。2021年1-9月,在全国车皮供应紧俏的情况下,公司实现装车2535列,实现运量880.93万吨,同比增长34.07%,提前100天完成了去年全年的任务总量。

图8:铁路请车流程图

(五)加强项目前期管理,提高管理质量,科学把控建设节奏

2021年前三季度,公司积极稳妥推进重点工程项目开工复工,做到疫情防控与项目建设两手抓,实现项目全周期闭环管理,合理规划项目资金,适当把控项目建设进度。

1、在建项目

(1)江苏南通港吕四港区LNG接收站及配套项目

5#20万立方米储罐:项目穹顶混凝土浇筑完成,储罐内部保压中。

6#20万立方米储罐:现场场地平整、清理完成,准备降水施工;项目核准已取得,

组织专家开展预审安全设施专篇;与南通市政府就项目现场先行开展桩基施工正在进行沟通协调。

1#泊位扩建项目:项目施工完成,已通过消防专项及安全设施专项验收,取得码

头扩建工程交工质量核验意见,目前正在对接海事验收工作。

2#泊位投建项目:在已建成的1#LNG泊位的东侧新建2#卸船泊位。目前,2号泊

位工程已完成可行性研究报告评审,水工设计已完成合同的签订,工艺设计正在招标。

(2)哈萨克斯坦斋桑油气开发项目

目前项目区块仍主要处于天然气勘探评价和稠油试采阶段,天然气投入正常生产并已产生稳定的现金流。现有总井数54口,其中:油井29口,气井25口。自2013年6月19日,主块天然气顺利投产并从哈国斋桑输送至吉木乃LNG工厂。目前25口气井正常开井生产16口,日产气53.37万方,平均单井日产气3.33万方。2021年第三季度,该项目生产天然气0.46亿方,累计生产和输送天然气33.40亿方,区块稠油仍然处于试采测试阶段。

公司全资子公司广汇石油与安徽光大基于双方优势,经友好协商签订了《关于油气勘探开发合作框架协议》,双方有意就有关TBM斋桑区块石油项目的勘探开发,以产品分成的模式进行合作。本协议的签订将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公司斋桑油气区块油气的勘探与开发,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与社会效益产生积极的影响。(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1-039、040号公告)

目前,安徽光大在哈萨克斯坦已完成公司注册,正在商讨作业合同。

(3)哈密广汇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荒煤气综合利用年产40万吨乙二醇项目

项目转化A系列:接气前确认;变换装置:升温已完成,准备接转化气;低温甲醇洗装置:甲醇循环已建立,系统正在脱水;PSA提CO:深度提浓阶段,升温还原已到尾声;乙二醇车间正在进行气密置换及开车前准备。

2、发展绿色能源业务

二氧化碳捕集(CCUS)及驱油项目

公司与全资子公司化工销售公司在新疆哈密市伊吾县共同认缴出资设立新疆广汇碳科技综合利用有限公司,旨在专项负责二氧化碳捕集(CCUS)及驱油项目的前期准备等相关工作,可充分发挥出公司在空气产品方面所拥有的丰富经验及在生产氮气、氧气、氢气等方面所具有的成熟工艺技术及产品规模。公司可为CCUS项目的实施提供最佳的原料供应、生产制造、市场需求等具有独特核心竞争力的应用场景,具备二氧化碳资源及市场区位优势,成本优势更为凸显,具有良好的经济效益;同时,CCUS项目实施后能大规模实现二氧化碳有效的清洁利用及驱油,可降低温室气体排放,具有良好的环保和社会效益。(具体内容详见公司2021-046号公告)

目前,该项目已完成现场选址踏勘及碳资源摸底等工作,可行性研究报告正在编制中。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审计意见类型

□适用√不适用

(二)财务报表

合并资产负债表

2021年9月30日

编制单位: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韩士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马晓燕 会计机构负责人:虎晓伟

合并利润表

2021年1一9月

编制单位: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本期发生同一控制下企业合并的,被合并方在合并前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上期被合并方实现的净利润为:0元。

公司负责人:韩士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马晓燕 会计机构负责人:虎晓伟

合并现金流量表

2021年1一9月

编制单位: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单位:元币种:人民币审计类型:未经审计

公司负责人:韩士发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马晓燕 会计机构负责人:虎晓伟

(三)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情况

√适用□不适用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币种:人民币

各项目调整情况的说明:

□适用√不适用

特此公告。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19日

证券代码:600256 证券简称:广汇能源 公告编号:2021-095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第八届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重要内容提示:

● 无董事对本次董事会议案投反对或弃权票。

● 本次董事会议案全部获得通过。

一、董事会会议召开情况

(一)本次董事会会议的召开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和《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

(二)本次会议通知和议案于2021年10月14日以电子邮件和传真方式向各位董事发出。

(三)本次董事会于2021年10月19日在乌鲁木齐市新华北路165号中天广场27楼会议室以现场和通讯相结合的方式召开。

(四)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韩士发先生主持,应到会董事11人(其中独立董事4人),实际到会董事11人(其中独立董事4人)。其中:董事梁逍、刘常进、谭柏及独立董事谭学、蔡镇疆以通讯方式出席本次会议。

(五)本次会议由公司董事长韩士发先生主持,公司全部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列席了会议。

二、董事会会议审议情况

(一)审议通过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二)审议通过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议案》,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公告》(公告编号:2021-096)。

(三)审议通过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富裕规划之(ESOP)员工持股计划纲领(2021-2023)》,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同意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共同富裕规划之(ESOP)员工持股计划纲领(2021-2023)》详见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

(四)审议通过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公司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议案》,表决结果:同意11票、反对0票、弃权0票。

同意公司采取现场投票与网络投票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公司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

具体内容详见公司于2021年10月21日在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www.sse.com.cn)披露的《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召开2021年第四次临时股东大会的通知》(公告编号:2021-100)。

特此公告。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

证券代码:600256 证券简称:广汇能源 公告编号:2021-096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公告

本公司董事会及全体董事保证本公告内容不存在任何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并对其内容的真实性、准确性和完整性承担个别及连带责任。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分别于2021年8月5日、8月23日召开董事会第八届第十次会议、监事会第八届第六次会议及2021年第二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关于调整公司回购股份用途暨注销部分已回购股份的议案》,同意将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原定用于可转债股份226,347,641股中的38,070,000股用途调整为用于员工持股计划,剩余股份188,277,641股调整为用于注销。2021年10月13日,公司已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完成188,277,641股的注销,现公司股份总数为6,565,755,139股,注册资本为6,565,755,139元。(详见公司2021-092号公告)

鉴于此,公司现对《公司章程》对应部分条款进行修订,具体修订条款内容详见下表:

本次修改《公司章程》部分条款的事项尚需提交公司股东大会审议。

特此公告。

广汇能源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二一年十月二十一日

(下转94版)

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证券代码:600256 证券简称:广汇能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