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版 要闻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2021年浦江金融论坛暨湖畔论坛召开 “双碳”催生绿色金融新机遇
多路径推进循环经济

2021-10-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2021年浦江金融论坛暨湖畔论坛召开

“双碳”催生绿色金融新机遇

多路径推进循环经济

◎记者 孙忠 ○编辑 黄蕾

昨日,2021年浦江金融论坛暨湖畔论坛在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举办,论坛主题为“双碳目标、绿色金融与经济高质量发展”,旨在为绿色金融、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探寻路径。

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校友会主办,中国金融信息中心、苏州独墅湖科教创新区管委会、浦江金融论坛理事会和中国人民大学苏州校区联合承办。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执行院长、丝路学院副院长王文表示,“碳中和”推动信贷资源进一步向绿色项目倾斜,金融机构不断提高绿色金融业务规模,全国碳排放权交易市场正式启动上线,助推“双碳”进程并带动碳金融市场创新。“双碳”目标提出已满一年,应当全面启动金融业的绿色升级。

“碳中和对于中国的宏观改革意义重大。在社会层面,将使中国以绿色为核心导向,重构社会经济复合系统,推动各行业间协同发展与协同减排效应,在企业中将工业企业提升清洁能源消费与应用低碳技术充分有机结合。在市场层面,碳市场的发展模式为企业转型带来了金融机遇,为企业带来碳减排领域最重要的金融工具。”王文强调。

同济大学循环经济研究所所长杜欢政认为,发展循环经济与高质量发展密不可分。中国需要构建绿色低碳循环经济体系,才能实现从传统发展模式到绿色低碳循环的转变。

杜欢政提出,发展循环经济,可以从多方面、多角度着手。一是构建零碳电网,提高建筑物能源使用效率,实现生物质废弃物循环利用,推动能源转型;二是推动绿色金融产品标准化,进行定期、充分的信息披露,提供合理的政策激励,从而用好金融引擎;三是推动工业企业节能提效,加大低碳技术投资力度,促进产业共生,从而助力产业转型。

江苏苏宁银行董事长黄金老认为,新形势下,中小银行必须从重视公司治理、灵敏反应市场、降低服务成本、中小银行联合和加快数字化转型五个方面,给出沉着应对挑战的具体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