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9版 信息披露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0月26日

查看其他日期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2021-10-26 来源:上海证券报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重要内容提示:

1.董事会、监事会及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保证季度报告的真实、准确、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并承担个别和连带的法律责任。

2.公司负责人、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及会计机构负责人(会计主管人员)声明:保证季度报告中财务信息的真实、准确、完整。

3.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一、主要财务数据

(一)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

公司是否需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二)非经常性损益项目和金额

√ 适用 □ 不适用

单位:元

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其他符合非经常性损益定义的损益项目的具体情况。

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项目的情况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不存在将《公开发行证券的公司信息披露解释性公告第1号一一非经常性损益》中列举的非经常性损益项目界定为经常性损益的项目的情形。

(三)主要会计数据和财务指标发生变动的情况及原因

√ 适用 □ 不适用

1、合并资产负债表项目(1-9月)

(1)货币资金期末余额较年初余额减少60.50%,为本期利用闲置资金购买的理财类产品增加所致。

(2)预付款项期末余额较年初余额增加1,637.94%,为本期预付的工程款增加所致。

(3)存货期末余额较年初余额增加44.50%,为本期原材料库存增加所致。

(4)其他流动资产期末余额较年初余额增加40.44%,为本期未抵扣的进项税额增加所致。

(5)长期待摊费用期末余额较年初余额减少91.91%,使用权资产期末余额较年初余额增加100.00%,租赁负债期末余额较年初余额增加100.00%,为本期执行新租赁准则,调整相关会计科目所致。

(6)应付账款期末余额较年初余额增加31.80%,为本期应结算货款增加所致。

(7)股本期末余额较年初余额增加50.00%,为本期实施资本公积转增股本所致。

2、合并利润表项目(1-9月)

(1)销售费用较上年度同期减少55.77%,为本期执行新收入准则,将销售费用中运费重分类至主营业务成本所致。

(2)管理费用较上年度同期增加31.54%,为本期正在筹建的子公司发生的行政管理费用同比增加所致。

(3)财务费用较上年度同期增加42.80%,为本期利息收入同比减少所致。

(4)其他收益较上年度同期增加95.38%,为本期收到的政府补助同比增加所致。

(5)公允价值变动收益较上年度同期增加442.71%,为本期以公允价计量的交易性金融资产价值变动同比增加所致。

(6)信用减值损失较上年度同期增加136.20%,为本期计提的坏账准备准备同比增加所致。

(7)资产减值损失较上年度同期减少65.83%,为本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同比减少所致。

(8)资产处置收益较上年度同期增加101.00%,为本期处置固定资产的损失同比减少所致。

(9)营业外收入较上年度同期增加156.00%,为本期公司考核情况产生的营业外收入同比增加所致。

(10)营业外支出较上年度同期增加247.53%,为本期报废固定资产的损失同比增加所致。

3、合并现金流量表项目(1-9月)

(1)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度同期减少93.81%,为本期玉米、豆粕大宗原料单价上涨致使购买商品支付现金同比增加所致。

(2)投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度同期减少66.78%,为本期理财投资支出减少所致。

(3)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较上年度同期增加57.92%,为本期偿还银行借款支出增加所致。

二、股东信息

(一)普通股股东总数和表决权恢复的优先股股东数量及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二)公司优先股股东总数及前10名优先股股东持股情况表

□ 适用 √ 不适用

三、其他重要事项

□ 适用 √ 不适用

四、季度财务报表

(一)财务报表

1、合并资产负债表

编制单位: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2021年09月30日

单位:元

法定代表人:王寿纯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许士卫 会计机构负责人:谭茂竹

2、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利润表

单位:元

法定代表人:王寿纯 主管会计工作负责人:许士卫 会计机构负责人:谭茂竹

3、合并年初到报告期末现金流量表

单位:元

(二)财务报表调整情况说明

1、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调整首次执行当年年初财务报表相关项目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是否需要调整年初资产负债表科目

√ 是 □ 否

合并资产负债表

单位:元

调整情况说明

本公司自2021年1月1日起执行财政部2018年修订的《企业会计准则第21号-租赁》(财会2018[35]号),将与租赁业务相关的资产项期初余额重分类至使用权资产、租赁负债项。

2、2021年起首次执行新租赁准则追溯调整前期比较数据说明

□ 适用 √ 不适用

(三)审计报告

第三季度报告是否经过审计

□ 是 √ 否

公司第三季度报告未经审计。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6日

证券代码:002746 证券简称:仙坛股份 公告编号:2021-066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根据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上市公司监管指引第 2 号一一上市公司募集资金管理和使用的监管要求》和《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关于募集资金的规定,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于2020年12月23日、2021年1月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12个月内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收益型凭证等),该11.00亿元额度可滚动使用,授权期限自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内有效, 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具体内容公告如下:

一、募集资金基本情况

1、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 中国证监会”)《关于核准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16] 1326号)核准,公司向5名发行对象非公开发行人民币普通股( A 股)22,490,201股,每股面值1.00 元,发行价格为37.25元/股,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837,759,987.25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人民币11,272,490.20元,公司实际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 826,487,497.05 元。该项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山东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和信验字(2016)第000085号《验资报告》。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2、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经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核准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的批复》(证监许可[2020]2138号)核准,公司向 10位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109,999,974股人民币普通股,每股面值1元,每股发行价格9.50元,募集资金总额为人民币1,044,999,753.00元,扣除与发行有关的费用人民币14,475,996.84元(含税),募集资金净额为人民币1,030,523,756.16元。该项募集资金到位情况业经和信会计师事务所(特殊普通合伙)审验,并出具和信验字(2020)第000062号《验资报告》。

本次募集资金投资以下项目:

单位:万元

二、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计划

(一)募集资金闲置原因及投资目的

1、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

公司2020年12月23日召开的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21年1月8日召开的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部分募投项目并将剩余募集资金永久补充流动资金的议案》,同意公司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募投项目“商品鸡饲养立体养殖技术改造项目”,并将该项目和“补充流动资金”项目剩余的募集资金及利息永久补充流动资金,以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对于“熟食品加工项目”,由于公司熟食产品的品牌建设、产品研发、市场开发处于不断完善的阶段,公司适当放缓了项目进度,后续会根据市场情况逐步推进募投项目,因此在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存在闲置的募集资金。

2、2020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

“年产1.2亿羽肉鸡产业生态项目”,由于募集资金投资项目需要逐步投入,公司将按照项目的实际需求和轻重缓急投入募集资金,因此在公司募集资金专户存在闲置的募集资金。

为提高上述募集资金的使用效率和收益,合理利用闲置募集资金,在保证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建设和募集资金正常使用的情况下,为公司和股东谋取较好的投资回报,公司拟使用部分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理财产品。

(二)投资产品基本情况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的闲置募集资金投资12个月内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收益型凭证等),该11.00亿元额度可滚动使用,自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内有效, 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

本次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不构成关联交易、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1、资金来源

公司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

2、投资品种

为控制风险,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运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的品种为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收益型凭证等),产品发行主体应当为商业银行及其他金融机构。上述投资品种不涉及《深圳证券交易所上市公司规范运作指引》关于风险投资的规定,风险较低,收益明显高于同期银行存款利率,是公司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提高闲置募集资金使用效益的重要理财手段。上述投资产品不得质押,产品专用结算账户不得存放非募集资金或用作其他用途。

3、投资额度和投资期限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拟使用不超过11亿元的闲置募集资金购买短期保本型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收益型凭证等),在该额度内资金可以滚动使用。

为保证募集资金投资项目的建设,公司及控股子公司将选择12个月以内的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收益型凭证等)。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购买的“本利丰天天利”开放式人民币理财产品(法人专属)等起息日开始后每1天为一个投资周期的产品,购买赎回操作较为频繁,该产品持有期限最短为1天,因此会导致公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较大。

4、信息披露

本次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授权期限自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内有效。公司在授权期限内若在投资目的、投资品种、投资期限、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实施方式等方面均符合本公告内容的情况下,公司将不再单独披露购买具体理财产品的公告(当出现产品发行主体财务状况恶化、所投资的产品面临亏损等重大不利因素时除外),公司将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 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理财产品的具体购买以及损益情况。

三、投资风险分析

(一)投资风险

1、保本型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属于低风险投资品种,但金融市场受宏观经济的影响较大,不排除该项投资将受到市场波动的影响。

2、公司将根据经济形势以及金融市场的变化适时适量的介入,因此投资的 实际收益不可预期。

3、相关工作人员的操作风险。

(二)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严格按照《公司章程》、《对外投资管理制度》相关规定对投资理财产品事项进行决策、管理、检查和监督,严格控制资金的安全性。公司将提请股东大会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公司财务部将及时分析和跟踪理财产品投向、项目进展情况,如发现存在可能影响公司资金安全的风险因素,将及时采取相应措施,控制投资风险。

2、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下属内审部负责对投资理财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的审计与监督,应对所有理财产品投资、结构性存款项目进行日常监督,并根据审慎性原则,不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核实,并向审计委员会报告。

3、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有权对理财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4、公司财务部必须建立台账对理财产品、结构性存款进行管理,建立健全完整的会计账目,做好资金使用的财务核算工作。

5、公司将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理 财产品的购买以及损益情况。

(三)对公司日常经营的影响

1、公司坚持“规范运作、防范风险、谨慎投资、保值增值”的原则,在确保公司募集资金投资项目和日常经营所需资金、保证募集资金安全的前提下进行的,不影响公司资金正常周转需要,不影响募集资金项目的正常运转,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发展。

2、通过进行适度的低风险理财,公司主动对暂时闲置的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求更多的投资回报。

四、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公司2020年3月20日、2020年4月1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2.5亿元人民币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12个月内保本型银行理财产品及结构性存款,该2.5亿元额度可滚动使用,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独立董事、监事会发表了意见,保荐机构已发表核查意见。

公司2020年12月23日、2021年1月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使用最高额度不超过11.00亿元人民币非公开发行股票闲置募集资金投资12个月内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保本型理财产品(包括但不限于结构性存款、收益型凭证等),该11.00亿元额度可滚动使用,本事项已经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独立董事、监事会发表了意见,保荐机构已发表核查意见。

公司于2021年3月30日、2021年4月27日、2021年8月28日披露《关于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1-028、2021-035、2021-055)。为便于广大投资者了解公司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情况,现将截至本次董事会召开日前十二个月内公司使用闲置募集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情况披露如下:

(单位:万元)

■■

特此公告。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2021年10月26日

证券代码:002746 证券简称:仙坛股份 公告编号:2021-067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

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

管理的进展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山东仙坛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公司”或“仙坛股份”)于2020年12月23日、2021年1月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为充分发挥闲置自有资金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1年以内的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授权期限自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内有效。

本项议案不构成关联交易。

一、投资概况

1、投资目的

为充分发挥闲置自有资金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利用自有资金进行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为公司与股东创造更大的收益。

2、投资品种

投资品种为银行、信托公司、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发行的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理财产品,固定收益率产品和国债逆回购等投资品种。

3、额度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自有资金用于进行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上述额度内的资金在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内可滚动使用。其中,公司及控股子公司购买的“安心快线天天利滚利”等起息日开始后每1天为一个投资周期的产品,购买赎回操作较为频繁,该产品持有期限最短为1天,因此会导致公司累计购买理财产品金额较大。

4、投资行为授权期限

授权期限自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内有效。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

5、资金来源

公司及控股子公司用于上述理财产品投资的资金为公司自有资金。在保证公司正常经营所需流动资金的情况下,选择适当时机,阶段性投资于安全性、流动性较高的低风险理财品种,能够最大限度地发挥资金的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6、信息披露

本次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授权期限自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之日起,至2021年年度股东大会召开日内有效。在该授权期限内,若公司在投资目的、投资品种、投资期限、投资额度、资金来源、实施方式等方面均符合本公告内容,则公司将不再单独披露购买具体理财产品的公告(当出现产品发行主体财务状况恶化、所投资的产品面临亏损等重大不利因素时除外)。公司将依据深圳证券交易所的相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理财产品的具体购买以及损益情况。

二、风险控制措施

1、公司股东大会审议通过后,由财务部根据公司流动资金情况、理财产品安全性、期限和收益率选择合适的理财产品,并进行投资的初步测算,提出方案;由公司财务负责人进行审核、审批。

2、公司董事会审计委员会下属内审部负责对投资理财资金使用与保管情况的审计与监督,应对所有理财产品投资项目进行日常监督,并根据审慎性原则,不定期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审计、核实,并向审计委员会报告。

3、公司监事会、独立董事有权对理财资金使用情况进行监督和检查,必要时可以聘请专业机构进行审计。

4、公司财务部必须建立台账对理财产品进行管理,建立健全完整的会计账目,做好资金使用的财务核算工作。

5、公司董事会负责根据中国证监会及深圳证券交易所的有关规定,在定期报告中披露报告期内理财产品的购买以及损益情况。

三、对公司的影响

1、公司坚持“规范运作、防范风险、谨慎投资、保值增值”的原则,在确保公司日常经营和资金安全的前提下,以闲置自有资金适度进行低风险的现金管理业务,不会影响公司主营业务的正常开展。

2、通过进行适度的短期理财,有利于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增加收益,进一步提升公司整体业绩水平,为公司股东谋求更多的投资回报。

四、公司购买理财产品情况

公司2020年3月20日、2020年4月15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三次会议和2019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为充分发挥闲置自有资金作用,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在不影响公司正常经营的情况下,同意公司及控股子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17.50亿元自有资金进行1年以内的低风险、高流动性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

公司 2020年12月23日、2021年1月8日召开第四届董事会第九次会议和2021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审议通过了《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议案》,同意公司使用额度不超过人民币25亿元自有资金进行1年以内的投资安全性高、流动性好的短期理财产品投资,在上述额度内,资金可滚动使用,授权公司董事长行使该项投资决策权并签署相关合同文件,公司财务负责人负责组织实施。独立董事、监事会发表了意见。

公司于2021年3月30日、2021年4月27日、2021年8月28日披露《关于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公告》(公告编号2021-029、2021-036、2021-056)。为便于广大投资者了解公司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的进展情况,现将截至本次董事会召开日前十二个月内公司使用自有资金进行现金管理情况披露如下:

(单位:万元)

(下转110版)

2021年第三季度报告

证券代码:002746 证券简称:仙坛股份 公告编号:2021-0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