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版 路演回放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1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华塑股份:打造“双一流”循环经济绿色化工企业

2021-11-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路演嘉宾合影

——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投资者交流会精彩回放

出席嘉宾

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 赵世通先生

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 王 巍先生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总监、保荐代表人 袁大钧先生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投资银行业务总监、保荐代表人 董江森先生

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长赵世通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感谢大家参加华塑股份首次公开发行A股网上交流会。在此,我谨代表华塑股份,向关心支持我们的广大投资者表示热烈欢迎和衷心感谢!

华塑股份自2009年成立以来,主要从事以PVC和烧碱为核心的氯碱化工产品生产与销售。依托“矿—煤—电—氯碱化工—‘三废’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我们将充分利用公司拥有的六大优势,坚持走“节能减排、集约利用、多元化投资、循环式链接”的高质量发展之路,积极发展煤盐化工、精细化工和化工新材料,延伸产业链条,全面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向更具市场竞争力的创新型绿色化工企业迈进。

我们希望,通过网上坦诚交流,大家能更加全面、深入、客观地了解华塑股份的内在价值;也希望通过今天的交流,各位嘉宾和投资者能为我们提出更好的发展思路。

我相信,将来华塑股份一定能以更加优异的经营业绩来回报各位投资者、回报社会。

最后,衷心感谢各位朋友对华塑股份的关注!谢谢大家!

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

投资银行业务总监、保荐代表人

袁大钧先生致辞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作为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的保荐人和主承销商,国元证券和华塑股份今天共同举办网上路演活动。在此,我谨代表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感谢各位投资者的热情关注!

华塑股份是长三角地区大型氯碱化工企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依托自身拥有的优质电石灰岩和原盐资源优势,以及“两淮”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采用先进、高效、清洁的生产工艺,建成了以PVC、烧碱为核心的“矿—煤—电—氯碱化工—‘三废’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目前,公司在资源、成本、技术、规模、环保等多个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综合竞争优势。

国元证券也将切实履行保荐义务,勤勉尽职,做好持续督导工作。我们真诚地希望通过本次网上交流,广大投资者能够更加深入地了解华塑股份,从而发现华塑股份的投资价值和投资机会,共同分享丰硕果实。

最后,预祝华塑股份本次发行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总监、董事会秘书王巍先生致结束词

尊敬的各位嘉宾、各位投资者朋友:

大家好!

安徽华塑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发行股票网上路演即将结束。在此,我谨代表华塑股份,感谢各位朋友积极、热情的交流,也对各位中介机构的辛勤付出表示衷心的感谢!

很高兴今天能与各位朋友一起探讨公司的经营管理及未来发展的相关问题,也非常感谢各位投资者提出的宝贵建议。我们将脚踏实地,扎扎实实做好业绩,将华塑股份做强做大。

华塑股份将以本次上市为契机,进一步提高内部治理水平,优化产品及服务,努力提升核心竞争力。公司秉承“一体化建设、循环式链接”宗旨,努力将公司打造成为行业一流的绿色低碳创新型氯碱化工企业。

网上路演时间有限,但华塑股份将持续保持与广大投资者畅通的沟通渠道。欢迎大家通过电话、信件、电子邮件等不同方式与我们保持联系,我们将及时回复并做好公司经营管理的相关信息披露工作,自觉接受投资者的监督。

祝大家身体健康、万事顺心!谢谢大家!

经营篇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是什么?

赵世通:公司主要从事以PVC(聚氯乙烯树脂)和烧碱为核心的氯碱化工产品生产与销售,业务涵盖原盐及灰岩开采、煤炭发电及电石制备、PVC及烧碱生产和“三废”综合利用等,构建了氯碱化工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公司主要产品包括PVC、烧碱、灰岩、电石渣水泥、石灰等。

问:目前公司有多少控股公司?

赵世通:截至目前,公司拥有1家全资子公司无为华塑。报告期内(2018年度、2019年度、2020年度和2021年1月到6月,下同),公司曾拥有2家全资子公司:华塑包装和徐州设计院。

问:公司的科研实力如何?

袁大钧:公司始终把创新作为第一动力,积极开展科研攻关,VCM(氯乙烯)装置精馏高沸物回收利用、电石炉智能出炉、水泥窑协同处理电石炉净化灰、副产盐酸与石灰石筛下物制备氯化钙等技术处于同行业前列,拥有发明专利26项、实用新型专利114项。公司是安徽省十大优秀创新企业、省级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企业,公司及下属子公司无为华塑均被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问: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是多少?

赵世通:报告期内,公司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36558.88万元、454892.90万元、506870.08万元和281326.06万元,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均超过99%,主营业务突出。

问:公司未来的盈利能力如何?

袁大钧:报告期内,公司净利润分别为41341.81万元、50080.00万元、61349.48万元和36036.11万元,产品综合毛利率分别为30.10%、31.17%、29.01%和28.76%,盈利能力持续向好。

本次募投项目的实施,将进一步提高资源的综合利用效率,延伸循环经济产业链;进一步丰富产品结构,巩固发展氯碱核心业务,为公司发展提供新的增长点;进一步降低主营业务成本,增强市场竞争力,巩固提升行业地位,持续增强公司的盈利能力。

问:公司PVC产品的毛利率是多少?

王巍:报告期内,公司PVC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11.82%、12.27%、21.07%和25.31%。其中,2019年较2018年增加0.45个百分点,波动较小,单位成本和单位售价波动也较小;2020年度较2019年增加8.79个百分点,主要原因系受原材料和产成品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混煤、兰炭、焦粒价格下降导致PVC单位直接材料、单位燃料动力成本下降幅度高于PVC单位售价的下降幅度。

问:公司烧碱产品的毛利率是多少?

王巍:报告期内,公司烧碱产品的毛利率分别为68.18%、63.01%、54.50%和40.16%,持续下降,主要原因系受下游烧碱需求影响,烧碱单位售价下降幅度大于烧碱单位成本下降幅度。

问:公司的研发投入是多少?

袁大钧:公司不断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报告期内,投入研发资金分别为17053.63万元、18363.11万元、18662.57万元、8467.07万元,为技术创新提供了资金保障。公司坚持人才培养与引进并重,根据企业发展实际需求,积极引进社会成熟人才;通过外出考察学习、内部交流学习、外邀专家培训等方式,加强与同业先进企业和学术机构之间交流,多渠道做好内部员工培养,为技术创新提供人才保障;高度重视技术保密工作,建立了完善的内部监督管理体制,制定了严格的保密管理制度,明确了研发和生产等环节核心技术管理权限,确保公司核心专利技术和非专利保密技术不会泄露。

问:控股股东淮矿集团合并范围内同时作为公司客户与供应商,是否具有合理性?

董江森:公司控股股东淮矿集团系安徽省国资委直属大型能源化工集团,其业务范围涵盖煤炭开采销售、建筑施工、煤化工、民用爆破、物流商贸、金融服务等。公司与控股股东下属企业基于各自业务发展需要,在遵循市场化交易的原则基础上,发生相关交易具有合理性。

发展篇

问:未来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赵世通:未来,公司的发展目标是产能规模进一步扩大,综合经济实力更强,迈上发展新台阶。氯碱化工主导产业巩固提升,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支持产业优势彰显,形成更具有活力、更具竞争力的产业结构体系;有利于各类资源潜能充分释放的体制机制不断完善,生产效率达到行业一流水平,经济效益持续稳步提升;节约资源和保护生态环境的增长方式加快形成,资源综合利用水平大幅提高,节能减排任务全面完成。

问:公司的发展思路是什么?

赵世通:公司将依托“矿—煤—电—氯碱化工—‘三废’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充分利用自身拥有的优质电石灰岩和原盐资源优势,以及“两淮”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和凤阳县优质石英砂资源,实施热电机组节能提效改造,积极发展盐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化工产业,走“创新驱动、智能发展、内生增长、绿色循环”的高质量发展道路,打造一流安全性、一流业绩的循环经济绿色化工企业。

问:公司未来在产品上有什么计划?

赵世通:公司在巩固提升氯碱化工产业基础上,未来将优化现有产品结构,向高端化、多元化、精细化发展,进一步增加产品的技术含量,提高产品附加值。

本次募集资金投向氯碱行业及其上下游,生产CPVC、固碱、偏硅酸钠等产品,助力企业实现产品多样化,以满足市场需求,提升市场占有率,增强公司的市场竞争力。其中,CPVC(氯化聚氯乙烯)属于新型合成材料,在橡胶工业中属于高性能产品;固碱便于储存、运输,有利于增加销售半径,扩大市场份额;偏硅酸钠属于氯碱下游产业链延伸产品,有利于进一步提高产品附加值。公司将继续向盐化工、精细化工、化工新材料等化工产业发展,实现产业结构的全面优化。

问:请介绍未来公司的市场营销规划。

赵世通:未来公司的市场营销规划为:以市场为导向,创新营销模式,大力推进“定制化”生产、“互联网+营销”,减少中间环节,降低销售费用,提升营销管理水平;转变销售思路,积极开拓市场,扩大服务范围,提高市场占有率;创新物流管理模式,推行“互联网+物流”,推进大物流管理,降低物流成本。

问:公司有哪些竞争优势?

赵世通:公司的竞争优势为:1)资源和能源禀赋优势;2)循环经济优势;3)区位优势;4)规模优势;5)技术与管理创新优势;6)质量品牌优势。

行业篇

问:请介绍氯碱行业的发展概况。

赵世通:氯碱行业作为基础原材料工业,产品有PVC、烧碱、液氯、合成盐酸、漂白消毒剂、氯化石蜡、氯化聚合物、农药、耗碱/氯精细化学品原料以及中间体等多个大系列。PVC、烧碱属于氯碱行业的重要产品,广泛应用于化工、轻工、纺织、建材、农业、医药、冶金、石油、电力、国防军工、食品加工等领域,对国民经济的平衡与发展起到极为重要的作用。

PVC生产工艺主要有电石法和乙烯法两种,电石法生产PVC的原料主要为原盐、电石灰岩等,乙烯法生产PVC的原料主要为石油。目前国内PVC的生产以电石法为主,因为我国的资源特性是煤电比较丰富,而煤电是电石法的主要能源;烧碱生产工艺主要有隔膜法和离子膜法两种,隔膜法与离子膜法的主要工艺路线基本相同,但是离子膜法相比于隔膜法具有明显的节能环保优势。我国目前已基本淘汰隔膜法烧碱生产工艺。

问:氯碱行业的下游市场需求情况如何?

董江森:目前,国家倡导“以塑代木、以塑代钢、以塑代塑和以塑代铝”政策,鼓励使用并积极推广包括PVC塑料制品等新型化学建材,保证了下游产业需求的持续稳定增长。随着技术进步和装置升级,PVC及其衍生产品已经开始朝着高性能化、工程化和绿色化发展,应用范围扩展到包括农业制品、医疗器械、生活用品在内的多个方面,其市场需求将持续增长。同时,烧碱作为国民经济上游基础工业原料,下游应用范围广泛,在石油精炼、纺织纤维、化学试剂、造纸和印染等领域都有应用。其中,烧碱下游产业占比最大的是氧化铝,占比高达30%,其他下游造纸和印染需求基本保持平稳。化工、石化领域由于整体利润空间回升,其产能增加,进而加大了对氯碱的需求。

问:请介绍烧碱行业的发展情况。

袁大钧:2007年到2019年,我国烧碱产能呈现四个不同发展阶段:快速增长阶段、稳定发展阶段、增速下降阶段、降后平稳阶段。近年来,我国烧碱行业生产工艺发生明显变化,离子膜碱比例持续提升。据中国氯碱工业协会统计,2019年,我国离子膜烧碱产能为4366.6万吨,所占比例达到99.7%;隔膜烧碱占比0.3%。目前我国仍有13.5万吨隔膜碱,除部分自用申请延期淘汰外,由于隔膜碱能耗高、产品质量不如离子膜碱,其余产能按市场规律也将逐渐退出烧碱行业。

问:近年来的供给侧改革以及环保监管政策对行业利润有什么影响?

袁大钧:化学原料及化学制品制造行业的发展状况与国民经济宏观形势密切相关。随着国家近年来供给侧改革的实施和深化,落后低效产能和环保不达标的企业先后被置换和淘汰,越发严格的产业进入标准和环保监管力度也限制了低质量无序产能的发展,有效促进了企业基本面持续改善,经营情况及利润水平稳步提升。2018年以来,供给侧改革与环保监管对行业的影响逐渐显现,行业整体经营情况日益规范成熟,行业利润水平趋于平稳。

问:公司的行业地位如何?

袁大钧:公司是长三角地区大型氯碱化工企业,自成立以来,致力于循环经济与资源综合利用,依托自身拥有的优质电石灰岩和原盐资源优势,以及“两淮”地区丰富的煤炭资源,采用先进、高效、清洁的生产工艺,建成了以PVC、烧碱为核心的“矿—煤—电—氯碱化工—‘三废’综合利用”的一体化循环经济体系,在资源、成本、技术、规模、环保等多个方面具有较为明显的综合竞争优势。报告期内,公司凭借资源、质量、成本、区位等优势,产销量稳步增长。2019年,公司PVC产能位居行业前十,规模优势明显。

问:公司在市场上都有哪些竞争对手?

董江森:根据PVC及烧碱的产能及产量情况,结合PVC与烧碱产品占主营业务的比重情况,选取同行业公司包括新疆中泰化学股份有限公司、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茌平信发聚氯乙烯有限公司、鸿达兴业股份有限公司、亿利洁能股份有限公司、宁夏英力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等作为主要竞争对手。

发行篇

问:请介绍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董江森:公司控股股东为淮矿集团,持有公司165270.0588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52.95%;安徽省国资委直接持有淮矿集团100%的股权,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问:公司本次发行多少股?

董江森:公司本次发行不超过38599万股,且不低于发行后总股本的10%;本次发行全部为新股发行,原股东不公开发售股份。

问:公司本次募集资金投资项目有哪些?

王巍:公司本次发行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将投资于以下项目:1)2×300MW热电机组节能提效综合改造项目,投资总额34336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4336万元;2)年产20万吨固碱及烧碱深加工项目,投资总额25868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25868万元;3)年产3万吨CPVC项目,投资总额39988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39988万元;4)偿还银行贷款项目,投资总额40000万元,拟使用募集资金40000万元。

问:公司是否有相匹配的技术储备实施募投项目?

赵世通:公司始终坚持科技创新与产品研发,已建立起完善的技术研发和自主创新体系,拥有一批经验丰富、创新能力强、专业构成合理的研发专业技术人才;公司建有院士工作站和省级氯碱化工工程技术中心,形成了产学研深度融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公司是高新技术企业,已获得授权专利140项,其中发明专利26项。公司着力打造智能化工厂,生产过程高度自动化、信息化,并已成为安徽省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示范企业。公司拥有的研发人才及技术储备为本次募投项目的顺利实施提供了有力的技术保障。公司将积极跟踪国内外新产品、新工艺的发展动态,采取自主研发与外部引进相结合的方式,不断进行技术改造和新产品开发。公司将进一步扩充研发团队规模,并结合外部资源,不断提升公司的研发能力,为本次募投项目顺利实施进一步奠定良好的技术基础。

文字整理 姚炯

主办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www.cnstoc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