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版 专版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1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赋能创新型中小企业 券商义不容辞

2021-11-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金公司党委书记、首席执行官 黄朝晖

自2021年9月2日宣布设立到11月15日开市运行,资本市场见证了“北交所速度”和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坚定决心。北交所开市,标志着全链条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更加完善,是探索中国特色资本市场普惠金融之路的新起点。

北交所的建设与发展需各方共同努力。中金公司坚决贯彻落实服务国家战略,第一时间组织相关团队完成对北交所制度的解读,在全公司展开学习。目前,中金公司已建立起由公司领导挂帅、主要管理层参与的北交所业务专项工作指导小组,动员多部门,跨专业支持北交所业务发展,形成投行、投资、研究、经纪、做市等业务高效协同联动机制,希望实现对创新型中小企业资本市场需求的快速响应。

中金公司将始终把自身发展格局积极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把握机遇,不断提高综合服务能力,为北交所的建设贡献力量,为创新型中小企业发展赋能,合力书写中国特色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中信建投证券党委副书记、总经理 李格平

北京证券交易所成功开市,资本市场又迎来新的里程碑。近年来,资本市场贯彻党中央一系列重要战略部署,接连推出重大举措,北交所设立后,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更为完善,发挥枢纽功能的基础设施更加完备,贯彻国家战略意图的能力更强了。标志着中国资本市场正迎来更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新时代!

中信建投证券始终将服务实体经济作为自己的使命。多年来,我们一直将新三板市场作为服务中小企业的重要渠道。过去十年来,我们累计推荐挂牌公司450余家,保荐北交所上市公司12家,完成融资超过330亿元。继在科创板、创业板注册制改革中首批保荐家数均列行业第一后,我们又取得了北交所首批上市公司保荐家数行业第一的“三连冠”。这些数字背后,是扎扎实实的成绩,更是我们践行金融报国理念的实际行动。

时代呼唤担当,使命催人奋进。作为较早开展新三板业务和长期投入新三板市场的证券公司,中信建投证券将全力参与北交所建设,坚持“投行先行、全面布局”,以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多的资源投入、更实的专业精神,为将北交所打造成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的主阵地贡献更大力量!

平安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兼CEO 何之江

北交所的设立,是实施国家创新驱动战略、持续培育发展新动能的重要举措,标志着我国开启了资本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的新格局,意味着新三板改革已经上升至国家战略高度。北交所将成为我国多层次资本市场中承上启下的关键环节,使新三板中小企业“基础层-创新层-北交所-沪深交易所”成长路径清晰;在融资端、交易端、投资者准入等制度逐步健全完善的大背景下,创新型中小企业,尤其是“专精特新”企业加速成长将得到有力支持,也为平安证券带来了重大的业务机遇。

针对北交所的设立,平安证券高度重视,积极整合公司在新三板业务领域的专业力量,更快、更好地为创新型中小企业提供优质资本市场服务。平安证券深刻理解“陪伴企业共同成长”的核心业务逻辑,充分发挥中介机构的专业能力和资金实力,帮助创新型中小企业利用好新三板市场,在成长路径上行稳致远,同时也收获企业每一次层级跃升所带来的资本增值效益。

在此基础上,平安证券还将继续协同平安集团的整体业务布局,聚焦医疗健康与生物技术、高端装备制造、半导体与集成电路、下一代通信技术、新能源、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行业,深入挖掘、培养具有核心技术和高成长性的企业,尤其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业务机会。

兴业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杨华辉

北京证券交易所揭牌开市是我国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标志性事件,对于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当前,中小企业已经成为我国“稳增长、促就业”的主力军,但长期困扰其发展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仍然突出。北交所的成立将为中小企业打通全新的直接融资渠道,降低创新型中小企业进入资本市场的门槛,进一步提升具有中国特色的资本市场的普惠性和包容性。

北交所的成立也为证券公司服务“专精特新”企业提供了新的平台和机遇。兴业证券将始终不忘服务实体经济的初心使命,积极参与并融入北交所发展建设,全面优化业务资源配置,着力提升专业服务能力,通过集团化综合金融服务培育支持更多创新型中小企业走向资本市场、实现多渠道融资,在服务国家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展现新作为、新担当。

与家国同梦,与时代同兴。兴业证券愿与市场各方共同建设充满生机活力的北交所市场生态体系,也衷心祝愿北交所开市长虹、鹏程万里,祝中国资本市场激流勇进、再创辉煌!

东吴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范力

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交易是中国资本市场改革的关键一步,标志着京沪深三个市场共同服务实体经济、服务科技创新的全新格局正式开启。

东吴证券是最早取得新三板业务资格的券商之一,新三板推荐挂牌、持续督导、做市投资、股票发行、并购重组、保荐等各项业务一直稳居市场前列。截至目前,东吴证券共帮助441家企业挂牌新三板,挂牌公司累计募集资金上百亿元,为200家企业提供过做市报价服务。

自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宣布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以来,东吴证券高度重视,集聚最优资源,多维度保障、全业务线联动,全力参与北交所业务开展。东吴证券积极配合长三角区域多地开展专题培训,引导符合条件的企业对接新三板和申报北交所上市,对已挂牌企业加大服务和投融资对接。11月15日,东吴证券保荐的苏轴股份、旭杰科技成为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

蓝图绘就,正当扬帆破浪;重任在肩,更须策马加鞭。作为中国资本市场的一分子,作为新三板市场的积极参与者,东吴证券将苦练内功,实干笃行,为北交所输送高质量公司,努力与各方合力建设好、发展好北交所市场!

长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李新华

从2013年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揭牌到2021年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中国特色多层次资本市场迎来了一座新里程碑。伴随北交所的成立,资本市场结构进一步优化,创新型中小企业迎来了更广阔的舞台和更多发展机遇,这必将为经济发展注入更多活力。

未来,长江证券将在如下几方面做好北交所上市公司的服务工作:

一是挖掘潜力企业,助力企业上市。长江证券作为主办券商持续督导200余家企业,累计为近300家企业提供做市服务,同时还保荐承销了3家北交所首批上市企业,各项市场份额均排名行业前十。未来,长江证券一方面将继续挖掘有潜力的中小企业,不断增加公司新三板挂牌和督导业务的项目储备数量;另一方面,长江证券将通过自身专业优势及丰富的保荐承销经验,助力更多企业在北交所上市。

二是伴随企业成长,提供全产业链支持。北交所上市的多数为小市值公司,未来,越来越多的“专精特新”企业还将上市,这类企业在上市发展过程中需要更多的资本和研究支持。从企业发展的早期投资到成熟上市后的再融资,长江证券专业成熟的投行、研究、投资团队,可为企业提供综合性服务。

瑞银证券董事长 钱于军

北交所的设立是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举措。我们期待北交所成为“中国版纳斯达克”,与境内其他交易所实现差异性竞争,错位发展,并形成规模优势,培养创新的初创企业发展成大市值企业。

北交所的成立进一步完善了多层次资本市场,为针对不同类型企业的金融服务构建了完整梯队,作为新三板与主板、科创板、创业板市场的承上启下者,北交所打造了可进可退的资本市场通道,进一步形成上市公司的合理估值,使生产要素正向分配,进一步增强中国资本市场的包容性和适应性,提升资本市场活力。

中国是瑞银的重要市场。一直以来,瑞银积极参与中国资本市场发展,也希望成为市场的建设者,将瑞银集团在海外的经验带到中国来。瑞银证券是行业领先的投行和经纪商,也是首家保荐科创板IPO的外资投行,我们期待积极参与北交所相关业务。

民生证券党委书记、董事长 冯鹤年

中小企业是我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在推动经济增长、促进创新、增加就业等方面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对进一步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加快完善中小企业金融支持体系,推动创新驱动发展和经济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民生证券第一时间响应国家的战略部署,9月3日即组织召开专题会,就如何全方位支持并参与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建设,作出了部署安排。

下一步,民生证券将乘着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的东风,以客户需求为导向,秉承“服务双创经济,共享美好金融”的企业使命,基于“投资+投行+投研”核心业务发展战略,全力服务好广大创新创业企业和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的投融资需求,持续提高公司差异化竞争能力。公司将更加充分地发挥投行的专业化优势,协同其他业务条线,加快推进优秀创新型中小企业在北交所上市,并提供融资、并购重组、做市等全方位的综合金融服务,扶植创新型中小企业做大、做强,积极为我国实体经济建设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