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版 市场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1月17日

查看其他日期

结构性行情切回“喝酒吃药”
机构布局消费板块业绩反转

2021-11-17 来源:上海证券报
  郭晨凯 制图

◎记者 费天元 ○编辑 朱绍勇

周二,A股三大指数延续窄幅盘整格局。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报3521.79点,跌0.33%;深证成指报14613.97点,跌0.15%;创业板指报3393.71点,跌0.24%。沪深两市合计成交11136.86亿元,连续第18个交易日突破万亿元。

从盘面上看,板块间的轮动态势依然显著。大消费行业昨日领涨,白酒、医药两大权重板块表现突出。在不少机构看来,受疫情反复等多方面因素影响,消费板块今年盈利相对走弱。但消费行业的盈利稳定性仍值得重视,明年有望迎来业绩反转。

白酒板块昨日全天位居领涨位置,Wind白酒指数收盘大涨4.08%,古井贡酒收获涨停,贵州茅台上涨2.66%,股价重返1800元关口。申万医药生物指数收盘上涨2.23%,九安医疗、奇正藏药等多股涨停。此外,家电、免税等消费类板块昨日均走强。

资金面上,昨日外资大举加仓了不少白酒股与医药股。港交所盘后公布的数据显示,五粮液、贵州茅台昨日分别获北向资金净买入6.55亿元和6.26亿元,净买入额居所有个股前列。

作为北向资金第一大重仓股,贵州茅台今年前三季度遭到外资连续减仓,北向资金持股数量从年初的约1.04亿股降至9月中旬最低8735万股,减仓幅度超过15%。但进入第四季度,贵州茅台中的北向资金净流出势头明显放缓。截至11月15日,北向资金持有贵州茅台8794万股,持股数量较9月中旬小幅回升。

除了两大白酒龙头外,长春高新、片仔癀、迈瑞医疗、恒瑞医药等多只医药股昨日也获得北向资金净买入,外资重拾消费板块的迹象逐渐显现。

在多家券商发布的2022年A股策略展望中,均提到了消费板块的业绩反转预期。

招商证券表示,与其他大类行业相比,今年消费服务板块盈利能力相对较弱,主要是受到疫情反复和CPI持续走低的影响。展望未来,预计消费服务业在今年第四季度盈利就将有所反弹,2021年第四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速预计为8.9%,2022年全年净利润同比增速有望达到30.2%。

招商证券认为,必选消费可能是消费服务业明年的主要驱动力。猪价经过年初以来的持续下降,目前已经逐步见底,后续猪价有望企稳回升,增厚畜牧业等板块的利润;食品饮料板块目前估值已经回落至合理区间,行业处于低点向上的复苏阶段。近期部分食品饮料龙头企业上调产品价格,明年盈利有望兑现。

中信证券将明年的A股基调定为“蓝筹归来”,认为在政策稳增长和流动性充裕的环境下,优质蓝筹的配置性价比更高。中信证券建议围绕基本面预期低位、估值低位和高景气板块调整后相对低位三个维度展开配置,将重心放在成本端改善且确立盈利拐点的中游制造,以及景气进入中期修复通道的消费板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