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版 财富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深圳股交:打通服务中小企业
“最后一公里”

2021-1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唐燕飞 ○编辑 孙放

深圳是科技创新企业云集之城。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底,深圳的科技型企业已超3万家,其中有7000多家企业获得了投资机构的青睐。做好科创资源与资本的对接,畅通科技创新、产业与资本的高效循环,正是股权交易中心的角色定位。近日,深圳前海股权交易中心(下称深圳股交)总裁梁成接受上海证券报记者专访,介绍了如何通过特色服务、股债贷结合,全方位助力企业发展。

梁成表示,经过对上千家企业的调研,深圳股交摸清了企业的主要需求,集中于融资、产业对接、政策服务、股权激励、法律财税、知识产权等领域。基于中小企业的高频需求和不同成长周期的特质,深圳股交在培育服务、融资配套、上市孵化等方面推出系列服务。

“中早期企业是区域性股权市场服务的主体,它们所需要解决的问题,相比成熟企业一点都不少。深圳股交为企业提供的是着眼中长期发展战略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梁成表示,“针对商事领域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我们构建了创业服务生态链,包括企业设立及注销、财税法律、场地租赁、人事社保等服务产品,累计服务企业超1万家。”

一方面,深圳地区面向企业的政策扶持力度较大,每年政策扶持金额超400亿元;另一方面,企业却对相关政策文件“似懂非懂”,导致对扶持政策不了解、易错过。梁成表示,自2019年7月起,深圳股交便布局政策服务市场,以政策信息服务和申报功能为主的“政策通”产品,累计服务逾6000家企业。

融资关系到中小企业的生存发展。深圳股交意识到,中小企业,尤其是创新型企业的融资不能依靠单一模式,利用股债贷相结合的方式往往会更有效。

“为帮助企业有效对接投资人,我们联合多家平台推出‘融资快车道’路演活动,邀请知名投资人参与,提高对接效率。深圳股交会提前做好路演辅导,提供尽调资质、估值谈判、协议评估等辅导服务,并持续帮企业对接投资机构和产业资源。”梁成表示。

企业考虑融资时,出发点各不相同,有的关注额度,有的关注利率,还有的关注期限。基于不同类型的需求,深圳股交正加快引入商业银行、产业资本、融资租赁等资金方的产品,多维度为企业定制融资方案。

梁成分析道,科技企业多偏向股权融资,以未来上市和股权增值为目标。制造业或现金流更稳定的企业,则偏向债权融资。换个角度看,早期企业偏向股权融资,中后期的一般不释放股权。股交中心根据不同企业的特点与机构可接受的融资方案,为双方匹配融资产品。

据统计,自2018年4月重组设立后,深圳股交在中小企业培育孵化方面取得了一系列成果:累计服务科技创新企业约5000家,帮助企业融资约746亿元;开展各类讲座近300场,培训企业约5000家次,向新三板等市场输送企业超200家。

据悉,到2025年,深圳将力争培育“市级专精特新”企业1万家以上,“省级专精特新”企业2000家以上,国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600家以上。梁成表示,股交中心有望参与孵化其中20%到30%的企业,挖掘优质企业,重点培育有潜力的科创企业,推动企业走向更高层次的资本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