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版 公司  查看版面PDF

2021年

11月25日

查看其他日期

广汽集团推出 “绿净计划” 挑战2045年实现碳中和

2021-11-25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贸促会汽车行业委员会会长王侠(右三)、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左三)、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右二)、广汽乘用车总经理张跃赛(左二)、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右一)、广汽研究院院长吴坚(左一)参加广汽集团新闻发布会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介绍“二的六次方能源行动”

第十九届广州国际汽车展(下称广州车展)近日开幕,“双碳”成为全场共同关注的主题。

主场迎客的广汽集团更是放眼未来,发布了关于碳中和领域的GLASS“绿净计划”的具体目标和措施。GLASS“绿净计划”旨在到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广汽集团还透露,目前广汽埃安员工持股的方案已做好,年底前或可完成,明年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希望择机上市。

埃安混改加速 提升广汽估值

对汽车企业来说,大力发展新能源车,是实现碳中和的必然之举。广汽集团在新能源转型方面发力较早,旗下广汽埃安已经成为国内新能源的一个代表性品牌,销量也一直跻身第一梯队。

据最新公布的产销数据,广汽埃安则延续此前的强劲势头,10月埃安系列终端销量达13189辆,同比增长112%,连续第6个月销量破万。同时,广汽埃安10月全车系订单超23000辆,单月突破两万大关。今年1至10月,广汽埃安累计销量突破9万,达到90620辆,同比增长101.2%。从目前的产销完成情况来看,广汽埃安预计将提前完成年初制定的全年10万产销目标,且大幅超出预期。

今年8月,广汽集团宣布,拟通过对新能源汽车研发能力及业务、资产的重组整合,对广汽埃安开展混合所有制改革,对其增资扩股并引入战略投资者,并积极寻求于适当时机上市,广汽埃安的混改成为资本市场关注的焦点话题。

在今年广州车展期间,广汽集团透露了广汽埃安混改的最新进展,广汽埃安的员工持股方案在今年底前或可完成,明年将引入战略投资者,并希望择机上市。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广汽埃安完成分拆和混改后,将成为广汽集团未来发展的重要支柱。他认为,广汽埃安的销量、技术都处于国产新能源汽车的第一梯队,完成机制改革后的估值应不会低于新势力车企。

据了解,广汽埃安生产线的产能利用率已高达130%。对于目前的产能瓶颈,广汽埃安总经理古惠南表示,2022年初,广汽埃安将完成20万辆的产能扩建,并于2023年达成40万辆年产能。古惠南指出,目前埃安的月订单超过2万辆,明年工厂扩建完成后也可能是满负荷。

26能源行动 解决充电便利性

为助力“双碳”目标的落地,广汽集团率先于今年上海车展上发布“GLASS绿净计划”。而在本次广州车展新闻发布会上,广汽集团进一步明确“GLASS绿净计划”的目标:将于2050年前(挑战2045年)实现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中和。

具体到近期目标,广汽集团计划在2023年将广汽埃安打造成广汽首个零碳工厂;2025年自主品牌新能汽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全集团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广汽传祺于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混动化、2030年实现混动销量占比60%。

为达成这个目标,广汽集团积极探索解决方案,从研发、生产、消费者使用环节全链路思考,同步提出三大措施。

一是全周期管理。系统推进从研发到生产,从购买到使用回收的全链条碳排放管理。在使用环节,联合开展消费者“减碳”活动,探索建立汽车消费者碳账户,从企业奖励开始,逐步实现个人消费者减碳额交易变现。此外,继续开展植树造林等公益活动,推进碳捕集技术等碳汇开发方法的研究应用。

二是将广汽埃安打造为广汽首个零碳工厂,在2023年实现零碳排放,并立足于广汽智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园,打造零碳汽车产业园区。

三是进一步提高智能网联新能源车及节能汽车占比。“智能化+电动化”和“智能化+混动化”两条路线同步发展,广汽传祺全面混动化,2025年实现自主品牌新能源车销量占比50%、2030年实现新能源车占比50%;继续开展包含氢能动力在内的替代燃料车型开发。

广汽集团总经理冯兴亚表示,面对新能源续航、安全、充电三大行业痛点,广汽集团在第一阶段(2019年之前)解决了续航里程的痛点,目前通过搭载最新的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最高续航里程已达到1000公里;在第二阶段(2019—2021年)通过独有的弹匣电池系统安全技术,解决电池安全的痛点。在此基础上,广汽集团进一步加大在能源生态的布局和投入,在电动化方面已跨入建立能源生态、解决充电便利性的第三阶段。

冯兴亚认为,随着新能源汽车保有量的不断增加,充电便利性未来将成为制约消费者购买新能源的重要因素。广汽集团将以超快充技术和换电技术为支撑,着力推进“26能源行动”,即电池可买可租,可充可换,可慢充可快充,容量可大可小、里程可长可短,可买电、可卖电,可回收可梯次利用,在切实解决充电难题的同时,为消费者提供更多超出期待的附加价值。基于全新GEP3.0平台开发的全系车型换电版本,将从2023年开始陆续投放市场。

“星灵架构”加持 赋能绿色出行

作为广汽集团研发枢纽,为更好地支撑新能源和节能汽车的落地,广汽研究院在本次车展上发布全新升级的“星灵”电子电气架构X-Soul。

广汽“星灵”架构是由汽车数字镜像云和中央计算机、智能驾驶计算机、信息娱乐计算机三个核心计算机群组,配以高速以太网、5G、信息安全和功能安全等技术,组成可高效支撑纯电、混动车型的车云一体化集中计算式电子电气架构,具备“融合”和“百变”两个特点,既可支撑自动驾驶,兼顾高级辅助驾驶、5G互联等多样化新功能。

此外,该架构还能支持新能源和节能汽车技术的快速部署,以智能驾驶和节能减排赋能绿色出行。相比广汽上一代电子电气架构,新架构的算力提升50倍,数据传输速率提升10倍,线束缩短约40%,控制器减少约20个。

自主品牌“双子星”在研发方面持续发力。

广汽埃安将在EV、ICV方面保持领先水平,自研电芯生产线将于明年底建成,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将实现自主批量生产。广汽纯电专属平台GEP将进化到第三代,结合广汽星灵电子电气架构,将在2023年推出全球领先的全新产品,进入软件定义汽车的新时代,并实现L4自动驾驶。本次车展上,广汽埃安“智行千里纯电旗舰”SUV-AION LX Plus首次亮相,它将搭载海绵硅负极片电池技术、四合一集成电驱、全球首发应用第二代可变焦激光雷达,实现超1000km续航、2秒级百公里加速和城市NDA领航辅助驾驶。

以“绿净计划”为指引,广汽传祺将引入绿电与自建超级光伏发电系统相结合,以“零碳”为目标,打造数字化智能制造工厂。在产品方面,今后发展将聚集智能化和混动化(ICV+XEV),全面发力混动技术。以钜浪动力为依托,通过开放合作和自主研发,以两套行业领先的混动系统双轨前进,打造中国品牌最强混动技术平台;计划于2025年实现全系车型的混动化,2030年实现混动销量占比60%。目前广汽传祺全新第二代GS8预售以来首月订单破万,其中搭载丰田全新THS系统的混动版本占比超过50%。

(CIS)